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揭秘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 拉氏不怒自威盖茨低调

  在新闻发布厅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常和记者们说一两句笑话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晴川发自华盛顿

  每次《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走进位于五角大楼E座二楼的小房间,都有一种走进电视演播厅的感觉。

  房间天花板很低,上面布满了各类照明用具和电线。
正中央,是发言人的台子。台子较长,可坐两人。这是为了方便军方两大巨头——国防部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共同出席发布会。

  美国国防部所在的五角大楼是世界上最大的办公楼,而国防部的新闻发布厅却略显“小气”。

  发言人多为记者出身

  每周从周一到周五,美国国防部都会在这里举行例行发布会。

  媒体的座位有10排,通常前两排都由美国各大媒体常驻五角大楼的记者占据,虽然椅子上没有贴姓名,但其实大家都心照不宣,别人不可随便坐,这是美国媒体的一条“潜规则”。在座位后面,还有摄像和摄影记者的机位。摄像记者不可随便走动,而摄影记者可以走到座位的侧面去近距离拍摄。

  例行发布会的主持人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其实是国防部长的新闻秘书。他的正式头衔是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部长,相当于中国的司局级干部,属国防部高官。

  聘请资深新闻记者出任新闻发言人,是美国政府机构的惯例。数十年来,国防部发言人基本都是媒体出身。主持例行发布会只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职责之一,他手下还管着媒体关系处,专门负责回答媒体的问题。记者有问题可随时拨打该处电话,24小时有人值班。

  现任防长常和记者说笑

  除了例行发布会以外,遇到重大事件,国防部长和参联会主席会将共同出席发布会,亲自回答提问。这种发布会的频率和气氛因人而异。

  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喜欢出风头,经常召开这类发布会。而且他是典型的鹰派,说一不二,连大牌媒体都不敢向他提过于尖锐的问题。而现任部长盖茨是温和派,为人低调。上任第一天,就请一些常驻五角大楼的记者到他的个人会议室共进早餐。在新闻发布厅里,他也常和记者们说一两句笑话。

  下属机构都有新闻发布机制

  除了现场记者招待会,美军还安排了远程可视记者招待会(比如美国国防部曾邀请伊拉克战区指挥官通过视频向记者介绍情况),还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美国国防部、参联会或军种领导人接受广播或电视记者采访、发表讲话或出访期间的活动。

  国防部以下,参联会、各军兵种和各大司令部都有类似的新闻发布机制,其结构与国防部类似。

  满足国内知情 争取国际舆论

  其实,在国外防务系统中,设立专门的新闻发布制度已成惯例,如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

  外军建立新闻发布制度的初衷,几乎都是为了履行国家法律中保障公民知情权、保障信息自由的法律义务。美国国防部按照1966年颁布的《信息自由法》的规定,每年都要处理数万份要求提供信息的申请。

  当然,外军建立新闻发布制度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在国际上树立良好的军队形象,为军事行动争取国际舆论。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