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省独家红木家具之乡落户淄川区西河镇(图)

  “山东省红木家具之乡”淄川区西河镇新闻发布会隆重举行。(查晓东摄)

  人民网淄博视窗电 今年1月,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被山东省轻工业办公室授予“山东省红木家具之乡”称号,1月23日,隆重的“山东省红木家具之乡”新闻发布会和揭牌仪式在位于淄博繁华地段的荣宝斋大厦举行。西河镇是山东省命名的独家红木家具之乡。目前,全镇拥有木业企业51家,其中红木家具企业27家,去年销售收入22398万元,实现利税3609万元。
从业人数2600多人,占全镇农民的11%以上。

  西河镇建于宋代,位于淄博市淄川区东南,自古以来就是工业重镇,地下资源丰富,建材、机械制造、轻工业发展早,家具制作历史悠久,明清时期的西河大床就远近闻名。改革开放初期,主要以家庭作坊和合伙经营等形式,从走街串巷逐渐过渡到来料加工、购料制作销售的家具企业雏形。该镇为发展红木家具产业,提高品牌效应,培养了大批的技术人才,为红木家具行业成为镇内优势主导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出台系列政策,大力发展个体民营经济,发挥人才优势,实施龙头带动战略,红木家具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它以材质优、式样古朴大方,及特有的自然性、审美意味和人文精神唤起了人们的热情和向往,成为全镇经济发展的新亮点。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膨胀,生产设备的不断更新,产品品种的不断增加,产品档次、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品牌优势日渐突出,逐渐成为镇内支柱产业、品牌工业。以西河红木家具为代表的鲁式红木家具已经成为红木家具系列中的新品。产品原料全部是从东南亚进口的紫檀木、酸枝木、红檀木、鸡翅木、花梨木等珍贵木材,用料百分之百保真,木材经脱脂、烘干处理,家具决无变形走样之忧。主要产品有传统家具、现代套房家具、办公家具,室内红木装饰及楼梯扶手、樟木箱、红木工艺品等系列200多个品种。梦琦、名君、晶诚、万达利等红木家具企业的产品远销北京、天津等全国各大城市,并出口到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西河也成为江北最大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成为山东省红木家具的代表地。山东省轻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宋鸿林、省家具协会会长牛光霞等多次到西河镇考察,称赞西河红木家具的工艺水平之高、产品制作之精,在全国具有较高的地位。

  同时,西河镇还不断创新,引进先进的生产工艺、引进全国红木五大流派的设计师和雕刻工匠等优秀技术人才,开发新的产品适应市场。依靠科技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向品牌化、规模化企业发展。多数企业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依托外来人才与传统产业能工巧匠的优势,将红木家具制作环节层层细化分工,实现打磨、打漆等制作环节的专门化,实现产业化发展,使产品领先于国内红木家具业。拥有26年生产历史的淄博梦琦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是西河镇最早的红木家具生产企业,多年来,它博采众长,继承创新,生产工艺日臻完善,成为山东省最大的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并在青州市、东营市设立了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宗光自豪地说:“红木艺术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我们的追求是继承与创新的和谐,自然与匠心的融合,移植明清风格,嫁接古今工艺,形成了古色古香的品位,梦牵魂萦的韵律。”

  “我们将借获得红木家具之乡的契机,继续倾力扶持红木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成立淄博市红木文化研究会,建立淄博市红木产品研发中心,规划建设以红木交易为主的木材市场,建设红木家具城,吸引梦琦、万达利及全国各地厂家入驻,打造全国一流的红木产品展销经营及红木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借势发展。”西河镇党委书记李开华说。(查晓东 闫盛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