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金融时报》:北京奥运展示中国新拥有实力

  新华网专稿: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刊发"2008年的世界"系列报道,其中有关中国的文章特别引入瞩目。该报认为,北京奥运会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向世界展示新形象的大好机会,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千百万观众受到北京奥运会的重要影响。该报23日刊登亚洲区总编辑维克托·马利特撰写的文章,题为《中国:奥运会展示新拥有的实力》。

  1月18日,一场降雪把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施工工地变成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国家体育场占地25.8万平方米,因酷似树枝织成的巨大鸟巢形状而得名“鸟巢”。
“鸟巢”内部的9.1万个席位包裹着一座土红色的碗状看台,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安检系统、全方位监控系统以及座位移动系统。国家体育场是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体育场,将举行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比赛决赛。奥运会后将成为北京市民广泛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并成为具有地标性的体育建筑和奥运遗产。“鸟巢”将在2008年3月底4月初正式竣工。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1971年,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以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此后30年中,尽管中国开始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还和他应有的地位不相称。

  2008年是北京奥运年。这一年,中国实际拥有的实力以及愿意展示这种实力的表现终于与自己提升的外交地位相称了,这么说绝对没错。现代中国所具有的影响力既具有经济意义,也具有战略意义。中国吸收了日本和西方国家制造商的大量投资,再次成为亚洲最大的贸易国,并且重新调配自己的贸易盈余以购买资产,包括澳大利亚的矿山以及美国和非洲银行的股份。

  即便美国经济衰退导致中国出口增长放缓,预计中国经济也会继续保持大约10%的年增长率。果真如此,中国的经济规模肯定将每隔大约7年时间翻一番。

  从战略角度说,中国从未像现在这样强大或充满自信。几年来,中国的军费开支上升,在非洲、中东、中亚和拉美等资源丰富的地区外交影响不断扩大。

  这是1月12日拍摄的国家游泳中心。国家游泳中心因在设计上采用水分子的独特创意,被人们称为“水立方”,是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水立方”占地6.5万平方米,可容纳1.7万名观众。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将举行游泳、跳水、花样游泳3个项目的比赛,共产生42枚金牌,是诞生奥运金牌仅次于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大户。奥运会后,这里将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集游泳、运动健身、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活动场所。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在西方,有关中国崛起的危言耸听暂时已经不合时宜。然而美欧仍对中国构成的经济和战略挑战心存不安。眼下尤其如此,因为亚洲和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和国控银行已经成为受到全球信贷紧缩影响的国际大银行的救助资本主要来源。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已使上亿人摆脱贫困,并在很早以前就放弃了孤立主义。中国希望证明,自己取得了巨大经济成就,而且也是一个外向型国家。奥运会将为中国提供证明这一切的机会。

  中国经济规模庞大,北京奥运会产生的经济影响将远远不及以前的夏季奥运会给韩国和希腊这样的国家带来的影响。受到北京奥运会重要影响的将是全球各地的千百万电视观众。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保守派亚洲问题分析家谭慎格说:"他们会看到,电视上展示的建筑工程令人叹为观止北京有12个车道的环路和高速公路,城市景观雄伟壮丽。他们看到后会说:"天哪!中国原来是这样!""

  在早先的帝国时代,中国是头号经济强国,当时的中国统治者可以不顾外部世界。中国在丝绸之路上通过中间人与遥远的野蛮人开展贸易,贸易额也很小。如今,正如罗伯特·佐利克担任美国副国务卿时所言,中国必须成为国际关系中"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因为中国在很多领域影响巨大。

  这是晨曦中的国家大剧院(1月12日摄)。国家大剧院位于天安门广场西侧,与人民大会堂相邻,占地面积11.8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75万平方米,外围建筑造型为半椭球形钢结构壳体,东西长轴212.2米,南北短轴143.64米,建筑高度46.28米,地下最深32.5米;外围环绕人工湖,湖面面积3.55万平方米,总绿化面积为3.9万平方米。新华社记者才扬 摄

  中国官员说,不管是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还是在国际问题上,北京都在扮演负责任的角色。中国官员警告人们不要无中生有地解读2008年奥运会。中国官员说:"有人认为,中国会出于政治原因利用奥运会提高自己在世界上的声望和地位。我认为这不是中国的意图。我们希望当好东道主。"

  没有什么人怀疑中国对客人们的善意,但是也不难发现,许多中国人--更不用说外国人了--认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了一个展示这个亚洲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的经济、文化和组织力量的大好机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