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上海两会 > 2008上海两会提案

上海人大代表建议让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上海人大代表建议让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晚报记者 张勇 程贤淑 孔同 报道

  吹拉弹唱、杂耍表演、活体雕塑……在我们这座城市中,街头艺人的身影时常出现,吸引不少市民围观,然而对街头艺人的管理,却是城市面临的棘手问题。

是限制、还是放任?

  昨天,市人大代表罗怀臻提交《关于制定上海城市街头艺人管理条例》的议案,建议制定相关法规鼓励、引导并规范化管理,这份议案也得到了其他11名代表附议。

   细分街头艺人表演种类

  一把陈旧的吉他斜挂在身上,在地铁站内弹唱;两个残疾人坐在街边,吹葫芦丝或拉二胡……在上海,常常可以看见这样的街头艺人,而且人数有日益增多的趋势。

  在纽约、旧金山、伦敦、巴黎等一些城市,到处都可见街头艺人表演和街头艺术创作,即使在上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北京的天桥、上海的老城隍庙与大世界游乐场,也都留有街头艺人和街头艺术。

  罗怀臻的议案指出,街头艺人大致可分两类:一类是乞讨型;另一类为艺术型。

  罗怀臻认为,艺术性艺人有的只是暂时困窘,有的以艺术表演作为谋生手段,有的喜欢在大庭广众下展示自己的表演天赋和前卫创作,他们大都有良好的表演形象和独特的表演技能,且以各自的独创性与感染力吸引关注。

  街头艺术纳入城市文化系统

  在文化贫乏的年代,街头艺人的表演不仅给卖艺者一个创收乃至生存的机会,同时也发扬光大民间民俗文化,正因为有这样的表演和赢利的空间,许多民间绝技才不致失传,许多文化瑰宝才得以保存下来。

  罗怀臻代表表示,作为国际型大都市,街头艺人的表演应是一道独特的城市景观,而街头艺术的创作更是城市艺术发展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目前,上海城市的公共空间还没有真正意义的开放,许多街头艺人的活动还很不自由,在追求秩序井然的城市化管理的同时,对于街头卖艺,应采取一种宽容、鼓励、支持的态度,将它们纳入城市文化系统,并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政策法规,即《上海城市街头艺人管理条例》。

  鼓励引导艺术型街头艺人

  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政策法规,对街头卖艺行为进行规范,首先要理解街头艺人和街头艺术的概念。罗怀臻代表说,应把以展示疾病、贫穷、残障等特征为主体的乞讨型街头艺人区分开来,将他们纳入城市救助系统,对于艺术型街头艺人则应鼓励、引导、规范。

  罗怀臻代表表示,如果制定《上海城市街头艺人管理条例》,应包括几个方面,对“街头艺人”进行内涵界定,并进行身份登记,对“街头艺术”则要进行申报、审批,对于他们演出的内容、类别、活动地点、活动时间都要认定,并颁发演出许可证等。政府也应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资助和扶持,如在税收方面给予一定优惠。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怀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