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天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二次全会(图)

刘胜玉
刘胜玉

张柏峰
张柏峰

于世平
于世平

  天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二次全体会议

  张高丽黄兴国刘胜玉邢元敏出席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天津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柏峰所作的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所作的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市十五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市十五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张高丽、黄兴国出席。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有邢元敏、邢军、张元龙、李亚力、王玮、杨文成、沈树和、林洪国、季新国、徐刚、高凤阁、郭子林、穆瑞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孙海麟主持会议。

  刘胜玉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依法履行各项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发挥了保障和促进作用。一是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地方性法规质量显著提高。五年来,审议地方性法规100件,通过97件。从实际出发确定立法项目,增强针对性,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把握立法规律,突出地方特色,完善审议机制,提高法规质量。二是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监督实效明显增强。认真学习和贯彻实施监督法,坚持突出重点抓大事,努力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开展监督推动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和完善。三是密切与代表的联系,代表作用得到很好发挥。依法加强对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工作,不断改进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方式,努力扩大代表知情渠道,积极做好为全国人大代表服务工作。四是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和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五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六是认真搞好自身建设,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常委会议事水平,积极改进工作作风,高度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刘胜玉说,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对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是坚持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地发挥作用。四是正确把握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五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适应形势发展需要。

  刘胜玉说,在新的形势下,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责任。要以提高质量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以增强实效为核心,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和机关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水平。

  张柏峰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全市各级人民法院在市委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和最高法院的监督、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对法院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维护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10470件,审(执)结699642件,分别比上一个五年上升12.89%和11.25%。依法惩处刑事犯罪,不断强化法律服务和保障措施,努力化解事关群众基本生活的矛盾纠纷,加强执行、审判监督和国家赔偿工作,改进审判作风。二是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法院工作机制。深化审判组织改革,推进审判方式改革,深化审判管理改革,强化法院管理,完善有利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制度体系。三是着眼于提高司法保障和服务能力,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职业化建设、廉政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

  张柏峰说,回顾五年的工作历程,做好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必须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法院改革,必须大力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

  张柏峰说,200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人民法院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三是全力维护群众利益,确保社会公平正义。四是大力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为正确履行司法职能提供组织保证。五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努力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于世平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关于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要求,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保障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了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三是依法加强诉讼监督,维护了司法公正和法制统一。四是不断深化检察改革,为检察工作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五是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显著提高。六是全面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基层基础工作显著加强。

  于世平说,五年来检察工作的体会是,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为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服务。必须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运用检察权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必须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责。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必须坚持狠抓检察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必须坚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保证检察权依法正确有效行使。

  于世平说,完成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工作任务,要突出抓好四点。一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检察工作,更好地为实现“三个发展”服务。二是深入实践检察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四个作用”。三是自觉坚持更高标准,努力争创先进检察院。四是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切实加强“四个保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胜玉 | 黄兴国 | 邢元敏 | 张高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