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部分地区遭遇罕见雨雪天气 各地启动应紧预案

  1月14日,九江长江大桥暂停通行,大量车辆受阻。当日,江西九江长江大桥因桥面结冰封路,造成约3000辆机动车受阻。新华社发(蔡杰摄)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1月12日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大幅度的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据民政部23日发布的灾情信息,此次雪灾已造成湖南、湖北、贵州、安徽等10省区3287万人受灾,倒塌房屋3.1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62.3亿元。灾情发生后,各级政府纷纷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记者黄兴华、苏晓洲自湖南报道:

  1月12日以来,湖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长达10余天的雨雪、低温天气,气温之低,持续时间之长是近50年以来最严重的,冰冻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重大影响。

  据湖南省民政厅提供的情况,持续雨雪天气使湖南怀化、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13个市州82个县(市、区)受灾。1359.5万人次受灾,被大雪围困30.7万人;因灾倒塌房屋1.1万间,死亡大牲畜3.3万头。

  罕见冰冻灾害使城乡交通、电力、供水等系统面临严峻考验。记者25日发稿时,湖南境内高速公路大都已经封闭,不少省道和县、乡公路无法通车,大批从外地回乡过年的农民工乘火车到达长沙后,因长、短途客运汽车停运而被迫滞留城区,四个出城汽车站附近的旅社、饭店人员骤增,个别无法回家的农民工夜晚在停工的在建房屋中住宿。长沙黄花机场由于受冰冻影响,不少航班延迟或被取消。冰雪使湖南电网大面积“冻伤”,城乡停电频繁。记者见到很多地方高压电线粗似大腿,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也成了“水晶宫”。据湖南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戴庆华介绍,目前500千伏线路停电14条,220千伏线路停电8条,从城市到农村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电荒”。长沙市已暂停宾馆、娱乐场所取暖用电。湖南省8000多名电力职工爬冰卧雪,奋战在除冰保电第一线,目前已修复了包括一条西电东送主通道在内的电网设施,但供电形势依然严峻。

  由于运输受阻,目前长沙蔬菜品种减少,价格上扬,过去几角钱一斤的白菜苔,如今卖到了3元,个别服务行业“趁雪涨价”的迹象也有抬头。近日湖南发布《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确定19家企业为临时价格干预对象,涉及粮、油、肉、奶、饲料等领域,并查处了一批乱涨价典型。湖南省最大的长沙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还紧急调运大批白菜、包菜、白萝卜等蔬菜,平价投放市场以平抑菜价。

  灾情发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紧急召开灾情会商会,部署救灾工作。由省直部门组成的12个救灾工作组已分赴全省灾区。1月23日,湖南省民政等部门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目前,湖南省民政厅、财政厅已下拨500万元救灾资金、紧急调运2万余床棉被到重灾区。

  记者黎昌政、沈翀自湖北报道:

  1月11日以来,湖北先后发生2次大到暴雪过程。持续雨雪低温天气使全省810万人受灾;转移群众7.64万人。

  大雪一下,武汉农产品市场一片“涨”声:在梨园中百超市买菜的陈阿姨说:“一到下雪菜价肯定要涨,不过这几天也太快了一点。月初每斤小白菜的价格还只有1元多,上周日就涨到了2.5元,到本周二中百超市小白菜价格已经涨到每斤3.5元。”

  为平抑菜价,武汉市农业部门启动了400万公斤冬储蔬菜预案,每天根据市场需求有序投放。同时农业局会同市商务部门安排落实了60万公斤蛋和100万公斤鱼周转贮存。21日武汉市农业局决定每天增加50万公斤以上蔬菜投放量平抑菜价。大雪引起的市场波动在取暖设备市场上也较为明显,一些大型卖场取暖设备刚调入即被抢购一空。上周末在武汉一家媒体工作的陈先生为单位采购3台取暖器,跑了3天才抢到货。他说,取暖器到处都脱销了。

  持续低温使武汉城市用电面临着严峻考验,22日武汉开始实行分区限电。据武汉市供电部门透露,自1997年后还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限电。

  据气象部门预报,到本月底,湖北还将迎来两次中到大雪。湖北省委、省政府24日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启动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Ⅱ级应急响应行动,并对全省防雪防冻抗灾救灾工作进行部署,确保灾区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

  记者刘文国自贵州报道:

  1月12日以来,受大面积雪凝天气影响,贵州电网、通信设施受损严重,多条高速公路被迫关闭,重点物资运输困难,虽经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共同努力,目前全省抗灾救灾形势仍然严峻。

  1月12日以来,贵州省自东向西遭遇大范围雪凝天气,全省500千伏“日”字形环网被完全破坏,全省最多时有18个县完全停电。贵州省24日宣布全省进入大面积二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从23日起,贵州电网已调整外送电计划,暂停向外输电。

  交通方面,由于道路凝冻严重,12日以来,贵州省滞留在各条公路上的司乘人员一度多达10余万人。20日贵州省政府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到23日,滞留的乘客绝大部分得到疏散。仍然滞留在路上的司乘人员,食品、饮用水和药品等都得到了及时供应。全省铁路运输目前基本正常。

  受雪凝天气影响,贵州通信设施受到严重破坏。截至24日,全省共有4833个移动通信基站因停电而中断服务,占全省移动通信基站总数的27.9%。

  灾害发生后,贵州省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切实做好大面积雪凝天气应急处置工作,除了立即启动全省电力安全应急预案外,还要求各级政府及公安交警、交通、民政等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食品、饮用水、药品、防寒衣物等相关应急物资赶赴被封冻的各条道路,紧急救援受灾人员。

  记者蔡敏自安徽报道:

  记者从安徽省生产救灾办公室了解到,根据最新灾情上报统计,安徽省已有16个市发生雪灾灾情,受灾人口340多万人,倒塌房屋5144间,其中六安、安庆、池州等市受灾严重。

  据了解,1月12日以来,安徽省连续发生3起降雪天气。18-20日沿淮淮北和大别山区普降大到暴雪。目前,沿淮淮北积雪厚度10厘米以上,大别山区25厘米以上,岳西、霍山部分乡镇最深达50厘米。

  灾情发生后,安徽省政府召开救灾工作紧急会议,部署全省救灾工作。副省长赵树丛要求把做好救灾工作和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来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民政部23日13时发布的灾情信息,12日以来的持续降雪已造成我国安徽、河南、湖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10省(区、市)3287.9万人受灾,死亡8人,紧急转移安置19.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505.9千公顷;倒塌房屋3.1万间,损坏房屋11.5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62.3亿元。其中湖北、湖南、安徽三省灾情较为严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