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慈善家杂志
百事基金会西部贫困区 6年捐助达1550万元(图)
时间:2008年01月25日17:26 我来说两句

西部贫困缺水地区的孩子
西部贫困缺水地区的孩子

关爱这里的母亲
关爱这里的母亲

    来源:慈善家杂志

  山村里没有维系生命的水源,却不能没有我们社会各界的爱心。“百事真情 爱在延续”公益之行,三天的跋涉与颠簸既有辛苦又有幸福。我们愿将更多的关爱和目光带到中国西部贫困缺水地区,让更多的人关爱这里的母亲、关心这里的孩子……

  本刊记者/张英美

  “我的家乡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一年只刮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为喝上一口水,我们吃了不少苦头,经常走过几道弯、几道梁,才能从一年只放几次水的沟渠里挑到浑浊的灌溉水,能喝上干净、卫生的水一直是我们的最大心愿。”10月20日,在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为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靖安乡五星村捐资现场,该村五年级学生张芙蓉用真诚的话语描述了她生活的现状。

  “百事基金会母亲水窖村”选址靖远县靖安乡五星村,这是全县最为偏僻边远贫困乡的贫困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1000元。由于干旱少雨,可利用水源和地下水奇缺,农业生产和人畜饮水长期以来一直依赖天然降雨,人工的解决办法只有打窖收集雨水。村民们拉水只能到几公里外的兴电工程沿渠取水(黄河水),每年只有三四次供水的机会,每户每年还要为之付出1100多元的运费。

  自2002年起,连续5年大旱,每年的降雨量不到100mm,四季的景色看起来都一样,全是光秃秃的。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挣钱,只剩下妇女、老人和孩子守着这片贫瘠的土地,有些村民甚至弃家而走。

  有关专家评价,在严重缺水地区修建集雨水窖,是有效利用雨水资源以解决缺水之忧的最简便、最经济、最实用的办法。

  靖安乡乡长吴军芳告诉记者,此次“百事基金会母亲水窖村”第一批建设项目将建成277眼水窖,惠及277户,使1400多人受益,解决1500多头牲畜饮水问题。建水窖后每户每年可节约1095元,整个水窖村每年将节约30多万元。如遇丰水年,在保证人畜饮用水的同时,多余的水还可用来浇地,如6-7月间,枸杞盛果期用水量大,也恰好是供水紧张期,一亩地滴灌水5m3左右,每亩可增收枸杞产量30%,亩增收400多元,水窖村共增收11万元左右。

  捐赠现场:合力拼就“绿色的田野”

  10月20日,百事捐资现场,当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百事国际集团中国区(饮料)总裁时大鲲把百事基金会、百事公司、百事中国公司员工共同捐赠的50万元支票,递交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秦国英手中时,百事公司在6年间持续不断地支持母亲水窖项目的总额已达1550万元。

  除了共建水窖1500多口,受益人群达1万多人,百事还培训农村妇女万余人,以进一步维护当地的水窖工程。投入大量专家力量,将其在“水”领域中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带入这个项目,并与妇基会合作推进“一加五”工程,即“一口水窖”加“一个太阳灶”、“一个沼气池”、“一口牲畜”、“一亩经济林”和“一个美化庭院”。

  秦国英副秘书长说:“百事基金会给予这个项目的发展很多启发,开创了一些科学发展模式,为‘母亲水窖’项目的内涵发展带来很大的贡献,并为扩大整个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能够坚持这么多年,这样规范、专业地参与到这个公益项目中来,这对于一个跨国公司来讲是十分难能可贵的!百事公司将公益做到了长处、深处和实处,并体现出了强烈的爱心、耐心和细心。”

  为了表彰百事公司多年来的善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捐资仪式上还特别授予百事公司“爱心企业奖”称号。

  捐赠仪式现场,绿色的拼板在甘肃省地方政府、村民和百事公司员工的手中持续地拼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绿色的田野”,让社会上不同的力量、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关爱为“母亲水窖”蓄满甘霖,让原本干涸的大地变成广阔的绿色田野。

  这仅仅是拉开了百事公司员工回访第一个“百事基金会母亲水窖村”真情行活动的序幕。

  水窖村回访:感动无处不在

  12月21日上午,偏僻、安静的小山村里,响起了噼哩啪啦的鞭炮声,村民们聚集在村口,不善言辞的他们,用质朴的笑容迎接百事公司员工代表团,纯朴天真的孩子们献上了象征着感谢与祝福的绣花荷包……

  在村民们的翘首企盼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秦国英副秘书长和百事基金会的克莱尔女士一起为“母亲水窖村”揭牌,百事基金会“母亲水窖村”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靖安乡五星村正式落成了。

  随后,记者随百事公司员工代表团一行开始了母亲水窖村的回访活动。低矮的土坯房、干裂的嘴唇、粗糙的双手、通红的小脸蛋,干旱的土地没有生机……这是“母亲水窖”项目区最典型的写照。当这一切映入百事员工的眼帘时,他们被震撼了。

  据吴军芳介绍,由于今年降雨较多,水窖工程延误了施工进度,按正常施工进度算应全部完工的277口水窖目前只完工100多口,但这些降雨也让已经投入使用的水窖中集满了水(30m3),这足够一个家庭一年的用水了。

  我们走访的每一户人家,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因为有了这一点水,有的村民还在院子里种了花,简单的满足和幸福就挂在他们的脸上。见到百事员工代表,他们像见到亲人一样,拉着大家到家里坐,从树上摘下苹果硬塞到我们的口袋里。

  百事回访团的员工们自发地要为村里的母亲们挑一桶水,体验一下她们的艰辛。克莱尔、邰祥梅、秦国英及百事员工向勇和记者朋友都积极地挑起了扁担。从未挑过水的克莱尔用双肩挑起满满的两桶水,当别人告诉她挑水用一个肩膀时,她惊讶得张大了嘴巴,但仍坚定地挑着两桶水,艰难地送到院子的水缸里。放下水桶,她激动地说:“这种体验真好!让我们感受了母亲们艰难的生存状态和挑水的不易。试想,如果我们每天每月每年都从几公里以外的地方挑水回来,那会是何等的艰辛。”

  在五星村走访,百事中国集团事务副总裁邰祥梅女士向一位73岁的老妈妈捐款的时候,老妈妈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克莱尔和邰祥梅女士拉着老妈妈的手热泪盈眶,“我们希望她能早一天喝上这水窖里的水,不再为水而苦,为水而愁。”

  在村子里看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水窖时,员工们像是找到了自己的家。向勇是百事公司广州浓缩液厂运营部的员工,看到自己捐建的“母亲水窖”,他兴奋地以半个主人的口气招呼大家。“看到自己捐建的水窖感觉很特别,跟这个家庭好像有了某种联系。”这家的主人许存孝七十多了,握着向勇的手不知说什么好。

  来自百事公司香港办事处的员工邝珮雯、王爱兰为水窖村的孩子们买了书本文具,精心地包成了小礼物,亲手送到孩子们手中。看着他们兴高采烈地接过礼物,邝珮雯激动地说:“我真正体验到了这次访问是多么有意义,只是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孩子们需要的不只是这些物质的东西,他们需要爱,需要社会的关心,更需要鼓励。”

  张芙蓉代表孩子们说:“我只是个小学生,说不上多么动人的话,但是我学过‘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不会忘记百事公司和当地政府及妇联组织的资助与关怀。”

  “刚才我在这个女孩(张芙蓉)的脸上看到了非常美的笑容,这样的笑容我在水窖村孩子们的脸上都看到了,这是对百事公益慈善活动最好的回馈。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因为我看到了我们所做出的努力给她们的帮助,从某种程度上可以改变她们的命运、改变她们的生活。”望着聚集在周围的村民,克莱尔的眼里闪动着泪光。

  百事高层: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

  “企业社会责任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一个充满激情的事,是我们公司和员工都愿意去做的事。”时大鲲如是说。

  作为“母亲水窖”项目单笔资金投入最大的企业——百事公司在中国发展26年,始终以一个企业好公民的信念来积极参与中国社会的公益事业,涵盖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环保行动、社区服务、公司治理、员工权益保护等多个方面。2001年以来,百事公司长期支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的“母亲水窖”项目,帮助中西部地区贫困缺水家庭。

  百事基金会的克莱尔表示,“作为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全球性公司,百事公司参加中国母亲水窖项目不仅仅是为急切需要的人们捐钱这么简单,它还具有更多的意义。我们决心长期关注这个项目,以帮助贫穷、尚不发达地区以及那些被遗忘的人群。”

  “让企业社会责任最终成为一种血液流淌在每一个员工的心里,变成我们员工自发自愿的行为,形成一种可持续的发展。让员工成为一个个杠杆,通过员工的投入去影响他们周围的人;让企业成为一个杠杆,通过百事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去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中国的贫困地区的发展,让百事公司这一支涓涓细流可以引来更多的爱心,汇成‘江河湖海’,形成更巨大的社会力量。”时大鲲接受采访时表示。

  杠杆效应:员工参与延续无限爱心

  作为百事中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创意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向勇的创意中还包括资助贫困地区教师培训等内容。他激动地说:“此次参加捐赠使我又一次深刻体验到了一个公益项目的重大意义。我来的时候公司同事托我带了好多东西给这些缺水地区的孩子们,也有很多同事已经开始自发捐赠新的水窖了。我为能够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公司工作而感到自豪!我十分认同公司的‘Performance with Purpose’理念(既要实现公司的业绩,又不忘企业社会责任)。尽我们一份微薄的力量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会坚持并号召更多人参与!”

  百事公司员工代表邹奕表示,“我为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公司而感到自豪和骄傲。这次西部行,不只是一次公益之行,更是一次心灵之旅。它传播着我们的企业文化,传播着我们作为一个社会人的责任。我想,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多。”

  编者按:2007年11月27日,记者在前往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办事的时候,遇到了正在为女友续交会费的刘贵年。他说他的女友得了白血病,正在医院经受生死考验。记者诧异:既然女友病得那么重,那你怎么还来这里交会费呢?刘贵年说,她生病前,我们经常一起到福利院、养老院做志愿者,这个会员证是她生命倒记时的一个纪念,也是她对抗病魔的一个新起点……

  Editor’s note: When the reporter went to the Public Welfare Committee of China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to handle business on Nov. 27, 2007, he met a young man named Liu Guinian, who was paying function(object) { var found = false; this.each(function(value) { if (value == object) { found = true; throw $break; } }); return found; }ship fee for his girl friend. What surprised reporter was Liu said that his girl friend was experiencing the trail of life and death for leukaemia in the hospital then. And the report learned from Liu that the function(object) { var found = false; this.each(function(value) { if (value == object) { found = true; throw $break; } }); return found; }ship card might mean either a token of life countdown or a new start point against evil illness for his girl friend, because once they were frequent volunteers in the welfare home and nursing home before the girl suffering illness.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