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慈善家杂志
付江涛千里寻访实现心愿 爱心捐助12名儿童
时间:2008年01月25日17:56 我来说两句

    来源:慈善家杂志 

  文/赵雅杰 摄/孙华良

  “叔叔,我们这儿的麦子已经打完了,够全家人一年的口粮。门前的小河也结冰了。天好冷,但我还是坚持天天到校,不迟到、不旷课,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叔叔,北京一定很美吧,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去看您……”

  写信的这个西北小男孩怎么也不会想到,10年后,他真的如愿来到并生活在了天子脚下,因为,他遇见了生命中的贵人——通州区供电公司漷县镇供电所所长付江涛。

  9岁男儿学会做饭

  付江涛,今年五十有二,地地道道的通州土著。兴是汲了文脉蔚然、古韵萦绕的运河水缘故,付江涛打小便有着运河儿女特有的吃苦耐劳、古道热肠的脾气秉性。

  付江涛家中行三。早先农村素有“娇头生,惯幺生,夹在中间打补丁”的说法,所以才满9岁,尚是嘎小子崩高儿撒野的年龄,付江涛就操持起了全家8口人的饭食。“那会儿家里穷啊,上顿下顿的玉米面饽饽。”直道现在,付江涛仍难忘掀开热气腾腾的锅盖,垂涎那碗只有家中老疙瘩才享有特权的白米饭的滋味。

  “那时母亲没日没夜的下地挣工分,结果一年到头还不够还生产队按人头发的口粮钱。”见母亲如此操劳,夏收季节,懂事的付江涛凌晨4点便悄悄起床,一头扎进了麦子地……

  贫穷带来的不止是愁苦,还有尴尬。“小时候我上厕所都是跑着去。”原来,付江涛穿的裤子都是姐姐穿剩下的,“以前女式裤子都是侧开门儿的,怕同学笑话啊。”

  10元钱过个春节、冬吃白菜夏土豆、用旧笔头问母亲要新铅笔……儿时的经历让参加工作后的付江涛暗暗发誓,等将来自己有了孩子,一定给她一个甜蜜的童年。

  爱心捐助结缘12童

  “我爸爸是天底下最好的爸爸。”果然,自从女儿降生后,就像掉进了蜜罐儿里,怕睡觉沉的妻子翻身压着尚在襁褓中的女儿,他干脆将孩子搂进自己的被窝;女儿上学后,每每早起,做父亲的都会给挤好牙膏,备好漱口水;女儿喜爱的衣物、玩具,付江涛总是有求必应……

  家中小公主的幸福成长就像一缕阳光,扫去了付江涛心中曾经的阴霾。

  然而1994年,付江涛对女儿的爱开始“分叉儿”了。一天,他无意间在报纸上看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布的希望工程捐助启示:捐助300多元钱,就能让一位贫困地区的儿童念完小学……

  “真有这么贫困的地方?300多元钱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想想和自己女儿一样大的孩子上不起学,付江涛心痛了,于是他连打了三个电话详细询问捐款方式。

  回家后,他把自己的想法说了爱人听,大义的妻子当即表示支持。那时的付江涛还是一名普通的抄表员,月薪700元,考虑到自己的承受能力,夫妻二人决定,一年捐助两个和女儿同龄的孩子,如果能考上北京的学校,续以支持!

  自从第一笔爱心款项汇出后,就注定了付江涛和贫困娃儿们的的不解之缘。1994年至1999年间,他共计捐助失学儿童12名,遍及内蒙、河北、云南、安徽、青海5个省。

  纯净“声音”鼓舞精神

  “您不仅资助了我的孩子,从一定意义上说,您也给了我们全家生活的勇气和知难而进的信心……”、“叔叔,我上学期语文、数学各考了95分,爸爸、妈妈和老师都鼓励我好好学习,用好成绩来报答您……”爱心的回响一浪接至一浪。至今,付江涛还保存着一封封饱含受助对象质朴情感的来信,他说,这些信笺是自己的精神财富,每当工作不顺心时就会拿出来看看,那些纯净的“声音”总会带给他战胜困难的勇气。

  千里寻访了结心愿

  付江涛相信缘份。2003年,他去青海湖旅游,当途经湟中县域时,付江涛的心像被什么撩拨了一下,“这不就是我捐助对象的家乡吗?”回京后,他立刻找出捐助卡,“没错,就是那。”虽然有了肯定的答案,付江涛的心却泛起了涟漪,“感觉那很穷,起码比主流都市落后20年。”于是,曾经被救助的孩子的命运再次勾起了付江涛的牵挂,他决定有机会一定再上青海湖。

  这一愿望终于在三年后得到了实现,也由此改变了两个西北穷苦孩子的命运。那一年,付江涛得知朋友前往青海,兴奋异常的他立刻跟车踏上了寻访之旅。3天、两千多公里的路程如此漫长,付江涛的思绪也像途中不远处的山脉,绵延起伏、似远还近……

  到了湟中县,付江涛又马不停蹄地打车奔向共和乡。说来也巧,当到了村口打听路时,被问的小男孩正是捐助对象之一,陶丽的弟弟。“当时看到的情景真让人心酸,院子里就几间破灰土房,屋里更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惟一的电器就是一台已经非常老旧了的21寸小电视。”付江涛说,当时家里只有陶丽的奶奶一人在家,因语言不通,刚刚还带着他这个外乡人满处绕路的出租司机,在明白了付江涛的此行目的后,主动担当起了翻译。很快付江涛便了解到,陶丽初中毕业后便在西宁一家餐馆当起了服务员,每月收入三四百元。在接下来的寻访中,他依然没有见到另一个受助对象——彦昌业。和陶丽一样,彦昌业也已经在外漂泊了两年多,于南方一家拉面馆打工。

  “如果你们愿意、放心,就让孩子到我那去干吧。”临走时,付江涛给两家老人留下了这样的话,并分别放下500元钱。

  山里娃儿进京就业

  “做梦也没想到会来到北京。”回忆起第一次看到天安门、故宫时的情景,陶丽露出了如花的笑容,“当时听家里人说曾经捐助过我的付叔叔要带我去北京,我都不敢相信是真的。”这一次的“真”让陶丽来了个彻头彻尾的变化:原本长着两朵高原红的脸颊变得粉嫩细腻了,能用普通话与人交流了,因为在供电所营业厅工作,原本内向腼腆的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许多。变化最大的,要属陶丽的家,“我家已经盖上新房了,挺漂亮的。”这中间,陶丽可谓功不可没,因为在供电所上班管吃管住,每月千余元的工资给了家里盖房莫大的帮助。

  与陶丽一样幸福的还有彦昌业,小伙子如今已经学会了电工的基础知识,并且开始野外作业了。

  陶丽和彦昌业的到来让付江涛一下子变成了三个孩子的父亲,“他们年纪还小,离家又那么远,更得给他们多点关心,也好让孩子的父母放心。”付江涛说。

  “付叔叔的心真的很细,天冷了让我加衣服,过马路告诉我注意安全,晚上出去让我找个伴儿……”处处被爱包围着的陶丽越来越感受到,原来生活可以这么美好。

  “如果有可能,我真想把曾经捐助过的12个孩子都聚到我这来,组成一个‘女子抄表班’、‘男子作业队’。”初冬的艳阳仿佛因了付江涛的美好心愿而变得愈加温暖……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