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通讯:海南“两会”热门词:海洋·硅岛·侨务

  中新网海口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海南“两会”热门词:海洋·硅岛·侨务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今年四月,海南将迎来建省二十周年庆典。正在此间参加海南“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纷纷畅言。

  作为全国最大的海洋大省,未来海南如何做足海洋文章?拥有硅资源优势的海南,如何打造这一新兴产业?作为全国第三大侨乡,三百万琼属华侨华人为故乡贡献甚巨,在新形势下海南又如何保持侨乡优势?

  海洋开发步伐加快

  海洋开发是此次“两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委员和代表们提交了多份提案和议案,勾勒了全面、加快开发南海海洋资源的图景。

  王路委员今天在大会发言时表示,海南拥有二百万平方公里海域管辖权,近年海洋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逾二成,但目前海南海洋经济仍处于低层次,没有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他建议海南提出“南海海域管辖权”的具体条款和实施办法,实现管辖权、行政权和开发权的统一;制定“支渔惠渔”政策,加大对海洋渔业支持,适时发展船舶装备工业,扩大开放,探索中国—东盟旅游一体化模式等。

  袁玉岷等多位委员认为,开发海洋是海南发展经济的最佳定位。李蓝雪委员表示,海南可发挥在南海开发战略中的作用,结合洋浦保税港区政策优势,逐步形成南海油气和现代海洋产业链。

  谭显坤代表则呼吁加快开发南海的渔业、水下文物、旅游和油气等资源。

  海南拟建硅岛

  据近年统计数字显示,海南石英矿产储量十亿吨,位居全国第一,且品位上好。海南政协委员张克坚今天表示,海南应加快建立硅产业工业园区,立脚世界绿色能源产业和信息产业。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去年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透露,海南要打造继台湾之后的第二个“硅岛”。

  张委员介绍,海南的硅资源在国际上占有举足轻重地位。去年七月,中国政府宣布禁止石英原料出口,促使日本、韩国等加快到中国投资硅产业步伐,海外有机硅行业巨头多次来琼考察。

  张委员建议,海南建立百万吨硅产品深加工基地,创立基金会鼓励企业创新研发,招商引资推进园区建设。

  凝侨心护侨益

  “琼属华侨华人是海南建设发展的功臣!”海南政协委员邢增仪提出《加大侨务工作的建议》。她对记者表示,海南建省二十周年,应大张旗鼓地表彰一批在各个方面有突出表现和杰出贡献的华侨华人,多种形式挖掘和宣传他们爱国爱乡的精神。

  邢增仪是归侨侨眷。她深有感触地称,凝聚侨心还需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根基。她建议,侨务部门每年举办海外琼属夏(冬)令营,让海外华侨华人后代回到海南感受乡土的亲情和中国文化。另外,海外乡亲对华文教育有很大的需求,有关部门应制订长远培训计划,定期选派专业人士出国,辅助海外乡亲加强新生代的华文教育。

  海南有二十多万归侨侨眷,五大华侨农场正在进行改革。何云霞代表建议,维护侨益,有关部门应重视和支持兴隆华侨农场的改革发展,特别重视民生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增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