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地铁高峰时发生故障迫停 男子跳车隧道行走

  地铁迫停2号线隧道男子跳车走到陆家嘴

  早报记者 蒋睿 姜丽钧 实习生 王兴拓

  昨日上午8时44分,轨道交通2号线一列开往淞虹路方向的列车出现机械故障,被迫停在东昌路站至陆家嘴站之间的隧道内近半小时,造成前方车站大量旅客滞留,部分市民上班迟到。



  救援期间,部分乘客因车厢闷热出现身体不适,有20多扇车门的紧急拉手被乘客拉下。其中一名男子不顾众人反对,扒开车门自行跳入隧道,徒步走到陆家嘴车站,致使救援工作延误。

  到9时17分,故障列车被推离正线,2号线运营逐渐恢复正常。闯入隧道的男子依法受到行政处罚。

  列车故障乘客燥热难耐

  昨日早高峰期间,市民李小姐乘坐2号线列车去上班,但列车从东昌路站开出后,还没到陆家嘴站,突然停在黑黑的隧道里。

  “司机通过广播解释说,由于设备发生故障,列车被迫紧急停车,等待救援,请大家在车厢里耐心等待。”李小姐说。

  由于车辆故障,车厢内的正常通风和照明短时受到影响,虽然地铁公司很快启动了应急通风和照明系统,但是由于车内客流较大,身着厚厚冬衣的乘客逐渐感觉燥热难耐,不少乘客甚至出现呼吸急促、胸闷等情况。有乘客大拍司机控制室门,要求开门下车。

  虽然司机不断通过广播安抚乘客情绪,请乘客耐心等候,但一名男子不顾身边乘客劝阻,拉下车门旁的紧急拉手,随后跳入隧道,徒步向陆家嘴站方向走去。

  前方车站大量乘客滞留

  与此同时,前方陆家嘴站已经滞留了大量乘客,长时间的等候让一些乘客感到十分焦急。许多人或放下手中的早点,或卷起正在翻阅的报纸,踮着脚尖,向列车驶来方向的隧道口张望。

  但他们没有看到列车驶来,却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人从隧道里走进站,蹲在地上称自己“闷得受不了了”。

  “看见一个大活人从隧道里走过来,很多等车的乘客都惊呆了。”一名在陆家嘴站候车的乘客说,警方很快赶到,将那名男子带走调查。

  地铁运营方向乘客致歉

  9时17分,地铁公司启动后续列车清客救援计划,后续列车连挂上故障列车后,推着故障列车驶离正线。

  由于故障发生正值2号线运营早高峰,因此两列车清客后导致较多乘客滞留在站台,不少车站出现了拥堵现象。地铁运营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就近调派1列备用列车投入运营,同时调整全线行车组织来缓解客运压力,逐步恢复正常运营,各车站也增派了服务人员疏导客流。

  地铁运营公司同时发放致歉信,对于此次大面积延误给乘客带来的不便,表示了歉意,并为延误乘客办理了退票。

  延伸阅读

  20多扇车门紧急拉手被拉下 警方称不危及生命不得擅拉紧急拉手

  地铁运营公司事后证实说,2号线当天早高峰间发生大面积延误的原因,是一列列车8时44分突然发生故障,被迫停在隧道内,“在故障处理中,列车上有20多扇车门的紧急拉手被拉下,还有一名乘客扒开车门跳入隧道,造成故障列车的救援有所延误,2号线运营最大晚点为33分钟。

  轨道警方表示,对那名跳下列车走入隧道的男子,已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轨道警方称,拉下紧急拉手制动并跳车的自救措施,仅限于在发生火灾、地震、有害气体泄漏等危及乘客生命的关头使用,“列车一般故障问题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解决,乘客跳车逃生不仅违反了有关管理条例,而且会增添新麻烦,延缓救援工作正常展开,需要担负法律责任。”

  车厢的紧急拉手一旦被拉下,列车就无法启动,司机必须从驾驶室跑到相关车门前,手动排除紧急制动。故障列车上的乘客李小姐称,多扇车门的紧急拉手被拉下后,乘客们在拥挤的人群中主动让出一条通道,让故障车司机顺利地抵达各车厢,逐一找到被拉下的紧急拉手,将其复位。蒋睿姜丽钧王兴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