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上海两会 > 2008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严密监控巨额资金外流 建个人金融信用系统

  上海严密监控巨额资金外流

  “必须在中国建立个人金融信用系统,各类金融活动都通过唯一的身份号发生,才可以保证金融安全。加强个人和国有资产金融监管和体系的建设是反腐倡廉工作关键的关键。”

  早报记者 韩晓蓉

  上海将对国有资本和个人金融加大监管,财产来源不明和巨额资金外流将受到严密监控。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昨天上午举行专题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沈德咏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吴志明在参加“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专题会议中透露,上海将出台新规,加强对财政资金和公共资金的管理。

  新规涉及监管商业银行

  “我们联合上海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历经近一年的调查研究,汇集了几百万字的材料,起草了《关于加强上海市财政资金和公共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近期将报送市政府,让市政府以规章制度下发,规章制度中加大了多项监管,包括对商业银行的监管,都是以前没有过的。”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沈德咏说,下一步还将加强对私人资金的监管。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吴志明表示,自己以往分管经济案件处理,这些案件涉及的案值动辄就是几十亿上百亿,涉案人员逃跑了,巨额资金外流。

  后来到美国等国家考查,发现美国有专门的金融犯罪监控和追缴部门,如在美国有1万美元以上或一周内银行卡上有三笔1000美元以上没有任何证据来源的资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工作人员就会敲门,所有美国人的金融活动都在这个体制监控之下,这样的制度给了上海启发,必须在中国建立个人金融信用系统,各类金融活动都通过唯一的身份号发生,才可以保证金融安全。

  上海需对国有资产加强监管,不然多少亿元流出国门,无人知晓。个人的钱也都进入银行卡,买房子和汽车都可以,但每一笔消费都会有记录,加强个人和国有资产金融监管和体系的建设是反腐倡廉工作关键的关键。

  不能让一把手成“一霸手”

  昨天短短两个小时的专题会议,有十多位委员踊跃发言,其中委员热议的焦点是期盼建立独立“第三方监管”体系,不能让一把手成“一霸手”。

  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殷啸虎教授表示,现在腐败工作出现了三个上升:涉案人数上升、涉案金额上升、涉案人员级别上升,权责一致,是遏制腐败的重要途径。

  美国摩根集团公司香港地区总裁陈摩根表示,建议设立完全独立的第三方监管体系,效仿香港的廉政公署。

  来自香港的委员、黄乾亨黄英豪律师事务所中国事务部负责人黄江天本人就是香港廉政公署委员会委员,也赞同建立独立的第三方监管体系。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惠萍认为,一把手容易成“一霸手”,主要是由于党内监督效果受影响,一把手一言堂说了算,因此独立机构的监督尤其重要。

  反腐倡廉走进中学教材

  委员们还建议,反腐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刘玉祥认为,反腐教育的重点人群应该是大学生,在大学校园里的学生干部和优秀群体需要加强。

  交大附中副校长杜淑贤认为,反腐倡廉进中学进教材现在已经在做,在还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引导。

  委员建议

  租游船缓解世博客房紧张

  早报记者 臧鸣

  昨天,在“深化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和办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专题会议上,政协委员踊跃建言献策,会场内出现争着往前坐,抢着话筒共商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

  政协委员、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二综合设计所主任工程师脱宁是名新委员,她建议在建造世博会场馆及配套的过程中应及时地发现问题,努力将发现的问题在建设过程中解决,而不是在竣工后做补救,以实现勤俭办博的目的。

  政协委员、上海长江轮船公司旅游事业部部长孙敏卿建议,世博会时应整合好黄浦江水系的资源。按预测,世博会客房的供应量和需求量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上海现在酒店已出现了一些供大于求的现象,现在再建酒店,既不利于勤俭办博的原则,也不利于这些酒店世博会后的后期利用,所以建议能在世博会期间适当地租用一些能住人的、有客房的游船,能临时停在世博园区的岸线旁边,解决世博会中的客房问题,又能够增加景观。

  政协委员、香港世贸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许世坛建议,上海不缺好的五星级酒店,浦东的很多5星级酒店大部分也是商务的酒店。世博会期间可建酒店群,除了商业酒店以外,可做一些特色的旅游主题的酒店,房间不用太多,一百多个房间,但是,有主题,有特色,在世博会后可成为旅游区域。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和公 | 摩根 | 沈德咏 | 吴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