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河南:“梨园春”电视栏目为戏曲赢得观众和市场

  新华网郑州1月25日电(记者程红根)在河南及其周边省份,每到星期日晚上,爱好戏曲的观众总会锁定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收看“梨园春”栏目。

  与演出剧团奔走城乡和戏曲茶座寄身闹市不同,河南卫视“梨园春”栏目通过综艺手段包装河南戏曲,借助电视传媒弘扬传统艺术,把一个个精彩的戏曲节目送进千家万户,为戏曲赢得了观众和市场。


  “梨园春”总导演蒋愈红告诉记者,“梨园春”1994年在河南电视台开播时,是一个以河南地方戏为主的电视晚会栏目。1999年全面改版之后,栏目焕发出新的活力,走出了一条现代电视手段与河南传统戏曲有机结合的新路,尤其是戏迷擂台赛的设置,充分调动起戏迷观众参与节目的积极性,栏目收视率长期在16%左右,最高时达35.7%。

  已走过14年历程的“梨园春”一直是属于戏迷、属于老百姓的。蒋愈红说,14年来,时刻都有大批忠实的戏迷观众真诚相伴。栏目改版至今直播400多期,报名参加擂台赛的达6万多人次,从三四岁的儿童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从城市到乡村,从河南到周边省份甚至远到东北、西北和台湾,很多戏迷自费千里赶来登台打擂过把戏瘾。

  来自河北邢台的戏迷王庭春说:“"梨园春"摆下戏曲擂台,引来八方英才,一样锣鼓,百样唱法,把河南人唱疯了,把外地人听傻了!”

  “除了擂台赛,我们还走出了通过专场演出来提升影响力的新路子,每年都组织举办戏曲晚会、主题晚会、戏曲专场、慰问演出等一系列的重大活动。”蒋愈红说。

  “梨园春”还拓宽视野,启用“全国视角”办栏目。从2005年开始,组织举办了全国戏迷擂台赛和“唱响中华戏曲魂”系列活动,先后与其他省电视台联办冠名节目,到河南各地和省外城乡演出,打破了地方戏曲传播的地域性局限,为各个地方剧种、各种风格流派打造更广阔的戏曲平台,形成了戏曲资源共享。

  在“梨园春”参与表演、打擂的剧种不仅仅是河南的地方戏,京剧、评剧、黄梅戏、秦腔、晋剧、东北二人转都可以参与表演、打擂,参演剧种20多个。还适当穿插有曲艺、小品、杂技、魔术等其他与戏曲相融合的节目,使“梨园春”百花齐放,持续走红。

  近2年来,“梨园春”又把河南戏曲和中国传统艺术一起带到国外。“2006年9月"梨园春"第一次走出国门,在悉尼歌剧院演出时,在座的60%都是洋观众;2007年3月去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演出,拥有12000个座位的剧场座无虚席,其中95%都是当地人。”蒋愈红说,“能够有这样的成绩,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有着无限的生命力。”

  “梨园春”还推出了以戏迷擂台赛为主要内容、以广场文艺为主要形式的子栏目“擂台紧急风”和以讲述戏迷趣事为主题的电视系列短剧“梨园春戏迷故事”,这些平民参与、大众娱乐的节目,为戏曲赢得了更加广泛的观众。

  前不久,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暨第20届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的优秀栏目奖。这已是“梨园春”第六次获得“星光奖”。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愈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