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首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袒露心声

  “我很高兴,也很激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手中所握的"权力票"并不属于我自己,而是属于农民工群体。我要做敢于直言、善于直言、勇于直言的农民工代表。”1月24日中午,3天前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四川农民工胡小燕,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眼下正在广东佛山市打工的四川广安籍农民工胡小燕,是从广东当地3000万名打工者中脱颖而出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胡小燕告诉记者,1974年,她出生在四川广安市武胜县中心镇秀关乡大中坝村;1998年,她跟着老乡们离开家乡来到广东打工,先是在佛山一家电子厂上班,做一名普通的工人;后来,她跳槽到佛山一家陶瓷厂做了一名生产线上的工人。

  “没有知识和技能,就难有出头之日。”做一线工人时,胡小燕逐渐意识到,要改变做简单活、拿低工资的生存现状,惟有多看书、多学习。于是,每逢礼拜天和节假日,她都要往书店里跑,见到与所在企业技术和经营管理沾边的书籍,哪怕是价格很贵也要忍痛买下。到了晚上,姐妹们大多外出逛街,她却常常一个人待在寝室里专心看书。

  知识就是力量。爱学习的胡小燕在工作中表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精明”和能干,引起了企业管理者的注意。2000年,她被调到陶瓷厂品管部。2002年,胡小燕又被调到现在的公司———三水区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并升任车间主管。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她还被佛山市评为“十佳外来工”。

  “现在公司都是全自动办公,如果我还在原地踏步,就会被社会淘汰。”2005年2月,胡小燕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开始学习用电脑来“武装”自己。“我当时已经升为成品车间的副主任了,同事都会用电脑,就我一个还不会用。”胡小燕说。

  买回电脑,老公故意激她:“你要是学不会怎么办?”听到这个话,她硬是利用放假的20天时间勤学苦练。“到了3月份,我就能用电脑打工作总结了。”胡小燕自豪地说。

  胡小燕告诉记者:“我是以农民工身份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到时肯定要为农民工说话,争取更多的权益。我自己也是农民工,更清楚农民工群体现在的需要。以我的老家武胜为例,现在许多年轻夫妇都外出打工,小孩教育却成了问题。我现在最关注的就是农民工生活条件、子女教育、就业三个问题。现在企业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一些工种很难招到技术工。政府应该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使他们能够尽快上岗。”

  胡小燕坦言,自己现在还没想好怎么写议案,但写之前,一定会聆听周围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声,同时与工会等部门沟通,争取当好一名合格的全国人大代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小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