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深圳外来妹:一串故事一本书(组图)

  6位深圳市外来妹打工之余攻读学历的人物速写

  记者采访感言

  :去年3月我去深圳采访,听说有数十万名来自外地偏远山区的外来妹在深圳的工厂里,三年下来不仅挣了工钱而且还拿到了中专或大专的文凭时,我是持怀疑态度的。
因为,我知道目前深圳的工厂尤其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生产线上,劳动时间和强度都比较大,一天下来单是应付手上的工作就累得够呛,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去接受学历教育?加之,从偏远山区出来的农村女孩,由于各种原因功课基础绝大多数都比较差,最好的也只有初中和小学毕业的文化程度,仅仅三年就能拿下中高级学历的难度太大了。再说了,即便是功课基础好,人家在家乡好好复习直接高考,又何必跑到深圳呢……。

  于是,2007年年底,我带着以上诸多的疑问来到了深圳市宝安区一个18000多人的外来妹廉租房生活区内,在福永社区教育中心大洋分校里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采访。结果,从夜深人静后那一个个课堂上,一张张认真、坚毅而又充满着辛酸的眼神里找到了答案。我了解到,这群在夜校读书的外来妹们每个人都有一串故事!她们自己就是一本书!听着她们的讲述,我曾不止一次地热泪盈眶。

  我想,作为记者我没有理由不把她们介绍给读者……(于文国)

  对于正在上夜校的外来妹们,廉租房里每月18块钱的一张床位,既是她们的栖身之地,同时,又浓缩了她们生活的乐趣以及理想与追求。

深圳农民工夜校课堂语录之一

  相关背景资料:到2007年年底,深圳在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注册参加文凭学习的外来工已达86万多人,其中,参加自学考试的有36万余人。另外,单是由工会系统承办的各类非学历的培训人数,5年以来已超过100万人。

覃金红(姐姐)覃金超(妹妹):来自广西容县农村

  2002年,因为家里经济困难为了保住弟弟能够上学,覃金超的父母强迫她辍了学。那年,她刚刚读完了初中二年级。至今,她清楚地记得:离开学校那天,“自己都没了知觉”,“我的眼泪是什么时候流干的都不知道”。从那时起,辍学的滋味成为了覃金超永久的痛。

  2005年的上半年,覃金超在深圳打工的姐姐覃金红捎来口信说:在深圳可以一边打工一边读书。听到消息后,覃金超几乎一刻都没有耽搁,迅速收拾了行囊就往深圳奔,20多个小时的大巴车把覃金超送到了姐姐的身边。于是,姐妹俩从此便开始了白天在生产线上打工晚上到夜校读书的历程……

  到2007年年末,妹妹覃金超继考完了高中课程后,又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现已读完了三门课程。姐姐覃金红所学的中专会计专业也已全部通过了毕业考试。
覃金红、覃金超姐妹俩的周日。

赵娅:来自贵州毕节山区

  当32岁的赵娅想起去年回家探亲,自己的两个孩子看着妈妈那两双怯生生的眼睛时,两行热泪夺眶而出。

  1999年,赵娅因故丢掉了在家乡当教师的工作。同时,自己的人生也跌进了低谷。在农村闲住了三年后,她一咬牙把两个孩子放在了亲戚家,买了一张去深圳的火车票,加入到了出外打工的行列。2004年9月,她的第一份技术证书拿到了手,2007年底又顺利通过了中专会计专业的毕业考试。技能的提高,为改变在深圳的工作环境提供了前提,她被所在的那家厂子提升为专管质量检验的业务主管。

  回想几年的奋斗她说:“在我住的集体宿舍里,周围的人每到晚上都在读书,大家互相影响,时间久了读书便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她准备再拼几年拿到大专文凭后,再回贵州老家找一份近一点的工作以照顾家庭。
赵娅床头的三件宝:孩子的照片、文凭证书和课本。

蔡莎娜 蔡柏琳(双胞胎):来自广西百色靖西山区

  2005年,身为双胞胎的蔡莎娜和蔡柏琳同样是因为家庭困难,为了弟弟能够上学,在学校读到了初中毕业后就被迫辍学。姐妹俩满怀着对上学的留恋跟着家乡的姐妹们一起来到深圳打工。

  两年多了,这对20岁的双胞胎在深圳每天早上7点钟起床,下午19点20分从工厂下班,简单吃几口饭后又于20点15分赶到夜校上课,一直到22点40分下了课才能回到住处,而更多的时候姐妹俩还要对课堂上的功课再复习一会儿,然后做完了作业才能睡觉……

  现在,她俩已经适应了这种超负荷的生活方式,脸上总是挂着调皮的笑容。面对问话,她们“感到很充实”,而且,“很高兴还能挣钱供家里的弟弟上学”。她们说:唯一害怕的是“不敢生病”,有时候感冒轻一点还能扛过去,万一重了就会造成上班和功课两头耽误……

下夜校后的双胞胎蔡莎娜和蔡柏琳。

李美美:来自广东兴宁市刁潭村

  1999年底,李美美来到深圳时,和更多的外来妹一样也是生产线上的操作手。但是,她于2000年开始下狠心边打工边上夜校攻读学历,三年过后,当她终于拿下平生第一张中专学历时,她就读的夜校大洋分校和所属的中粮集团深圳大洋服务有限公司的领导们也同时发现了她的管理才能。于是,她被留在了学校和这片居住着18000多名外来妹的廉租房生活区内,成了这里的管理者之一。

  现在,拥有夜读经历的李美美十分懂得姐妹们夜晚读书的难处,以及什么时候、用什么方法关心和帮助姐妹们。因而,在生活区和夜校中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2007年,又在利用业余时间攻读大专学历的李美美,被评为深圳市三八红旗手。

课堂外经常流动着李美美的身影。

  在廉租生活区里,健康有益的文化生活营造了和谐的现代打工生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覃金超 | 覃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