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意大利政府递交辞呈(图)

  意大利总理罗马诺·普罗迪24日晚输掉在参议院的信任投票,随后前往总统府递交辞呈。

  按照意大利法律,将由总统决定是否提前举行选举或任命过渡政府。意反对派联盟领导人、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要求立即举行选举。

  不出意料

  虽然普罗迪23日赢得众议院的信任投票,但舆论普遍认为,由于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在参议院席位少于反对派中右联盟,不出意料的话,无法赢得24日的参议院投票,因此将被迫辞职。

  普罗迪24日下午在参议院发表讲话,为挽救政府做出最后努力。
他告诉参议员,全球经济当前呈现颓势,意大利比以往更需管理,需要政府延续,如果他被迫辞职,留下“权力真空”可导致经济受损,政府变更是意大利“不可承受之奢侈”。

  信任投票尚未开始,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议员已经喜形于色,认定可以在信任投票中击败普罗迪。

  经过数小时辩论,当地时间晚8时(北京时间25日凌晨3时),参院开始就普罗迪领导的政府举行信任投票。结果不出意料,普罗迪以156票对161票输掉信任投票。

  普罗迪随后前往总统府,向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提交辞呈。

  总统定夺

  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说,纳波利塔诺要求普罗迪暂时继续履行职务,等待他与各派政治领袖磋商。纳波利塔诺预计25日下午开始与参众两院议长会谈。

  但在参院信任投票之后,中右联盟领导人贝卢斯科尼要求立即举行选举。从当前民调看,中右联盟支持率高于中左联盟。

  纳波利塔诺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解散议会、提前举行选举,另一个是临时任命一个过渡政府,解决选举法规问题之后再举行选举。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1月24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意总理普罗迪在国会等待参议院信任投票结果。 新华社发

  分析

  政坛危机的背后

  此间政治分析家指出,普罗迪辞职是其领导的中左联盟内部各政党长期以来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矛盾激化的必然结果。

  导致这次普罗迪政府危机的直接原因是,执政联盟内的中间派力量“欧洲民主联盟”领导人马斯泰拉上周辞去司法部长职务,并于21日公开宣布,该政党在选举法改革等问题上与执政联盟内其他政党分歧严重,将退出政府,也不会在议会中支持政府。缺少了“欧洲民主联盟”的支持,普罗迪政府在参议院失去了原有的微弱多数优势。

  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在2006年4月的全国大选中获胜,执政联盟由9个左派和中间派政党联合组成,在议会缺乏稳固支持是本届政府的“致命弱点”。执政联盟虽在众议院拥有绝对多数议席,但在参议院仅比在野党派联盟多1个席位。因此,政府的重大政策在参议院表决时要依靠超党派的7名终身参议员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

  长期以来,普罗迪执政联盟内部在一些重大外交和内政问题上龃龉不断,严重影响了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办事效率,使意大利的国际形象受损。普罗迪政府上台后,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在对美政策上坚持维系和巩固与美国的跨大西洋关系。政府主张维持目前意大利在阿富汗的驻军规模,支持扩大在意境内维琴察的美军基地规模。上述做法引起了执政联盟内部尤其是意大利共产党、重建共产党和绿党人士的不满。

  此外,在退休金制度、选举法改革等问题上,执政联盟内部也是众口难调。目前,主要执政党民主党领导人维尔特罗尼与在野的右翼党派领导人、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已经同意就选举法改革进行磋商,旨在改革目前实行的比例代表选举制度,限制得票率低的小党进入议会,减轻议会内大小党派林立的状况,以便使执政联盟在议会内拥有更多议席,政局更为稳定。但选举法改革在一定程度上触及了执政联盟内一些小党的利益,遭到了它们的反对。

  分析人士指出,普罗迪辞职将意大利政治现实推到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如何处理目前的政府危机对总统纳波利塔诺来说并不轻松。

  新华社记者杨爱国(据新华社罗马1月2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罗迪 | 塔诺 | 贝卢斯科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