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FBI称老萨错估美攻伊意图 狱中自夸反追踪能力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公布专访曾审讯伊拉克前总统的联邦调查局探员透露——

  美国发动伊战 老萨自认失算

  承认低估入侵兵力规模曾计划在开战两周后发动游击战即便在狱中也不忘自夸反追踪能力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计划27日公布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审讯人、联邦调查局(FBI)探员皮罗的专访录像。

  皮罗称,萨达姆向他承认,自己错误估计了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心,没有想到美国会出动如此规模兵力入侵伊拉克。

  错估美国意图

  皮罗是黎巴嫩裔美国人,也是FBI中为数不多能讲阿拉伯语的探员之一。萨达姆被美军擒获后,皮罗就被任命为审讯萨达姆的美方负责人。

  为了赢得萨达姆的信任,皮罗花了将近7个月时间做工作,其中包括让萨达姆确信,自己是直接对总统布什负责的重要代表;日常生活中,皮罗也是萨达姆得到书写材料和生活用品的唯一提供者。皮罗说,上述措施让萨达姆最终向自己松口。

  “萨达姆告诉我,起初错误估计了……布什的意图。他以为美国可能以1998年的那种袭击方式打击伊拉克——持续4天的空袭。”皮罗说。他所指的是美英两国1998年12月对伊拉克发动了代号“沙漠之狐”行动。

  “他(萨达姆)逃过了袭击,因此觉得可以接受那种袭击方式。”皮罗说。当记者问“萨达姆当时不相信美国会入侵?”时,皮罗说:“对,刚开始不相信。”

  计划“秘密战争”

  皮罗说,当战局已经明朗时,萨达姆开始询问自己的将军们,伊拉克军队能不能抵抗满两周时间。这样的话,“战事就可以进入萨达姆所称的秘密战争”。皮罗认为,萨达姆所言“秘密战争”指的就是游击战。

  美国将发动伊战的理由列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这一理由事后被证明不属实。然而,即使是在知道要挨打的情况下,萨达姆当时也不愿意公开承认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事实。

  皮罗解释说,“他以为,(假装自己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能防止当时的伊朗入侵伊拉克。”

  狱中自夸反追踪能力

  虽然已是阶下囚,但萨达姆似乎还是不忘自夸逃避美军追踪的能力。

  “他事实上希望表达的是……他是如何比我们(美军)更聪明。”皮罗说,“他告诉我,自己改变了出行的道路,放弃了平时使用的汽车,放弃使用以前跟随他的贴身保镖,为的只是改变自己的行踪。”

  萨达姆还说,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对总统官邸发动了猛烈轰炸,但当时他藏在了多拉农场。

  “他以一种自夸的口吻说,自己就在那里,但我们(美军)没有发现他。”皮罗说。

  新闻回放

  2003年12月13日,也就是伊战爆发9个月后,美军在距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约15公里的达瓦尔镇附近找到萨达姆藏身的洞穴,将他逮捕。2005年10月,萨达姆正式就杜贾尔村案接受庭审。2006年12月30日,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新华社上午特稿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皮罗 | 布什 | 伊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