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华白海豚出没顺德水域 疑入海口水质污染所致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出现在西江顺德水域,在当地群众中引起轰动。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出现在西江顺德水域,在当地群众中引起轰动。

  号称全球最为濒危的“海上大熊猫”,专家称白海豚溯游觅食或因入海口污染

  昨日上午,一只全身雪白、透着淡红色的海豚跳跃着畅游在佛山市顺德水域,引来两岸群众的围观。据了解,这是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中华白海豚,也是近30年来顺德水域内首次发现海豚。目前,当地政府与警方已采取措施对其进行保护。

  白海豚现身顺德引发轰动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位于顺德西江甘竹滩河段的甘竹电站,电站的水闸上站满了冒着风雨围观的群众。

经过近20分钟的等待,记者终于看到一只白海豚出现在江面,在离水闸一侧较近的水域中跳跃,一跳就有一米多高,三四米远,时隐时现。根据目测,海豚身长约1.8米,浑身雪白。不一会儿,海豚整体跃出水面,引起围观群众的欢呼。

  家住岸边的梁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最早发现海豚的,时间是昨天上午8点左右。“当时我走过江边,突然发现江面上一团白色的东西在游,起初以为是条大鱼,仔细一看原来是条白色的海豚。”随后,越来越多的村民闻讯赶来,白海豚的出现,引起小村里一时的轰动,村民纷纷跑到岸边等待海豚再次跃出水面。

  据村民表示,从昨天上午8点开始,海豚就在附近一座桥的江面上来回游动,并不时跃起。到了9点左右,白海豚继续向西游去,来到了甘竹电站对面的水域,由于无法穿过水闸,白海豚又掉头游去。

  海豚的出现,也引来近20辆车的追踪。车主李先生说:“我开着车一直跟着看,海豚到了甘竹滩大桥下的桥洞时,高高跃出水面,5个跳跃动作就穿过了桥洞,很过瘾。

  一位年过70岁的阿婆告诉记者,她自小在江边长大,几十年前曾经听说过西江有白海豚出现,但从来未亲眼见到过,这还是第一次。

  专家认定确系中华白海豚

  顺德区农业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知道有白海豚出现的消息后,该局在第一时间赶到附近水域进行勘察和宣传,并已通知海事和公安。同时,相关人员告诫附近水域的渔民等水上作业者,不要让海豚受到惊吓,更不能对其进行捕杀。同时,顺德公安及海事部门也已经派出船只在远处对海豚进行观察保护。

  顺德区农业局负责人表示,顺德水域出现白海豚,是近30年来的首次记录。目前已经将相关情况向广东省农业厅报告,得到的指示是:因为此次发现的海豚健康状况良好,没有任何表面伤痕,因此一定对其进行保护,且不得做强行驱逐白海豚出海的举动,待进一步观察后再做下一步计划。

  随后,记者将拍摄到的图片和录像资料传给了相关专家进行判定。华南农业大学一教授表示,经初步断定,这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且属于年老型,身体健康。专家认为,白海豚喜欢在咸水淡水交汇、食物丰富的入海口一带出没。

  但随着环境的变化,近十年珠江入海口水质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这也许是导致白海豚远离珠江入海口,到达顺德西江水域这一受污染程度较低的地方觅食的原因。

  ■相关链接

  中华白海豚,是世界范围内最为濒危的一类海洋生物,也是中国海洋鲸豚中唯一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和淡水中的白鳍豚、陆上的大熊猫、华南虎等都属同一保护级别。因而人们称它为“海上大熊猫”、“海上国宝”。

  世界自然保护同盟鲸类专家组主席Dr.S.Leather wood曾说过:“中华白海豚等海兽的濒危程度和保育难度不亚于大熊猫。”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竹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