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浙江银行现象:资产质量可与世界一流银行媲美

  记者从浙江银监局了解到,刚刚过去的2007年,浙江银行业又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到12月末,浙江省主要银行业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12%,全年实现利润760亿元,资产利润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倍以上。
目前浙江各类法人银行业机构的平均资本充足率均在8%以上。

  “浙江银行业齐头并进式的发展已成为一种现象。”浙江银监局副局长韩沂说,全球排名前100位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大多在1%至2%,这说明浙江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已经接近甚至达到国际先进银行水平。

  这几年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浙江省分行,除浙商银行以外的11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驻浙分支机构,其综合考核在各自系统内基本上都是名列前茅。而且,浙江各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平均资本充足率、平均拨备覆盖率、平均资产利润率、平均不良贷款率等监管指标的执行情况,也均居全国前列。

  “浙江银行业并非原来就是这么低的不良贷款率,这主要归功于各家银行机构自身的努力和良好的地方金融发展环境。”浙江银监局局长傅祖蓓告诉记者,在以往国有商业银行两次剥离的27000亿元不良贷款中,浙江省几家分行仅剥离了582亿元,显然,浙江银行业的低不良贷款率绝大部分不是靠剥离,而是靠银行自行消化的。

  中国农业银行的股改启动较晚,农行浙江省分行在没有靠国家剥离一分钱坏账的情况下,不良贷款率从2002年的17.5%下降到了2007年末的2.06%。期间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这家分行分别接受普华永道、德勤等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果表明,其统计的不良贷款率偏离度仅为0.13%、0.01%和0.04%。

  环境是“金”,人才是“银”

  有人说,浙江银行业能赚钱,靠的是浙江经济金融大环境好;有人说,浙江银行业资产质量高,是因为管理者的素质高;更多的人说,这两者中,环境是“金”,人才是“银”,互为作用,相得益彰。

  上海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叶继雄说,浙江作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拥有一大批吃苦耐劳、务实创新的企业家,这既是浙江经济连续20多年高速发展的基础,也是浙江人文精神的体现。

  从浙江各家银行采取的本土策略也可以看出业界的实事求是精神。前些年,国有商业银行为加强风险管控而普遍上收了对县级支行的贷款审批权限,浙江的几家分行没有机械地执行这一政策,反而进行了“适当放权”,以呼应浙江县域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需求。工行浙江省分行将萧山、义乌等13家支行列为重点支行,农行浙江省分行确定了17家经济强县行,都可以享受与市地分行相同的审批权限。

  2007年6月9日,建行浙江省分行联手阿里巴巴向四家网商发放了“e贷通”贷款,后者依靠网上交易中的诚信积分获取了共计120万元贷款。建行浙江省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王叶毅说,将网络信用度作为贷款的参考标准之一,可以使广大中小企业摆脱固定资产、担保条件等方面的制约,拓宽融资渠道,同时赋予了商业信用新的价值内涵,有助于培育整个社会的诚信氛围。

  “地方政府对于信用建设的重视和推动,也为银行业健康发展塑造了空间。”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周业樑说,浙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已形成政府主导、央行推动、部门配合、经济金融主体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性局面,2005年中国社科院发表《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中,浙江有6个城市进入前10位,其中宁波、温州、杭州被评为金融生态环境最优级。

  选准理念,找准空间

  去年1月,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在经济欠发达的三门县开设了一家支行,其颁布的一条“行规”很是引人注意:这家支行要求信贷人员只接额度在300万元以下的贷款业务。

  “做大客户和大业务,我们不是大型商业银行的对手,我们的服务对象就定位在小企业。”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董事长王钧说。在这种独特的金融服务理念指导下,这家城市商业银行成立15年来,累计向小企业发放贷款15万多笔、800亿元,共扶持了4万多家小企业,创造了10万多个就业岗位。

  针对国内银行业企业定位趋同、同质竞争严重的现象,浙江各家银行机构较早地形成了差异化竞争、错位竞争理念。2002年下半年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率先推出投资银行业务,目前拥有财务顾问服务企业150多家,列系统内第一位。杭州市商业银行着力打造成老百姓身边的“市民银行”,发行了70万张医保卡、农保卡,并为数十万户个体户和国企离退休人员提供保险、养老金发放服务。

  众多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则立足“三农”,在浙江广大农村施展拳脚。据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统计,到2007年9月末,全系统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了4275.98亿元和3241.21亿元,其中近三年来累计投放农民、农业贷款3898亿元,平均每年增长18.26%,实现税前利润分别达21.6亿元、33.96亿元、48亿元,综合效益居全国兄弟系统首位。

  玉环县农村信用联社2004年利润只有1000万元,2007年年终利润已达到1亿元。“我们发展壮大的经验只有一条,那就是坚持做小额、分散的农业贷款,这既能让更多的农民受益,又能降低风险。”联社理事长林锦龙说,“农民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永远不会离开脚下的这一方土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