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履行公安职责打造平安天津访天津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长顺

  访天津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长顺

  本报记者 王继然

  在前不久由《瞭望东方周刊》等媒体发起的2007年大中国(大陆)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活动中,天津被评为市民感觉最安全的城市。近日,记者专访了天津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长顺。
话题自然从“安全”开始。

  平安建设是和谐之基,小康之需,人民之盼

  武长顺说,平安建设是和谐之基、小康之需、人民之盼、公安之责。创建平安,对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尤为重要。公安机关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关键是要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的法定职责,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平安,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也是天津3万公安民警时刻牢记的神圣使命,创建平安天津,已成为每一名公安民警心中的工作准则。天津市公安局在“平安天津”战略中提出了建设“平安社区”、“平安农村”、提速“三张网”建设、实现“五个不发生”等一系列工作任务和目标,使全市人民真正感受到平安所带来的和睦、和顺、和谐。

  平安创建是公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开展各项工作的载体

  社会治安好,群众的安全感就会上升。打击敌人、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群众、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公安机关的重要使命。创建平安是公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开展各项公安保卫工作的载体。

  武长顺说,近年来,天津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始终坚持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的方针,依法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活动,有效遏制了各类违法犯罪。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先后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实施了打击“两抢四盗”、命案侦破、打黑除恶、网上追逃、禁毒禁赌、打击网络犯罪、短信违法、街头诈骗以及盗窃非机动车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与此同时,市公安局还适时组织了数次大规模、多点位、全天候的治安巡逻,万名民警走上街头,加强对繁华场所、易发案地区和重点区域的巡控。

  2007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了0.7%,破案率上升了6.3个百分点,其中爆炸、劫持、绑架和毒品案件破案率均为100%,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实现了“发案率下降,破案率上升,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在前不久,天津市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对全市18个区县的城乡居民的安全感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城乡居民对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整体安全情况表示满意的占89%,较前一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这些数字折射出“平安天津”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管“死”容易管“活”难,管“活”才能促发展;打防管控重在“建”,健全机制才完善

  武长顺谈到多年来的“平安天津”建设时说,实践证明,在整个公共安全工作中,打击不力防不胜防,防范不力打不胜打;管“死”容易管“活”难,管“活”才能促发展;打防管控重在“建”,健全机制才完善。因此,全市公安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下,大力推进并完善了以“警防网”、“民防网”、“技防网”为主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警防网”是“平安天津”建设的骨干网,在这方面,天津市公安局进一步调整警力布局,屯兵街面,深入社区,实现打防并举、关口前移。大力实施社区警务战略和农村警务战略,推动“平安社区”、“平安辖区”、“平安农村”建设。“民防网”是“平安天津”建设的基础网,强调广大群众既是良好社会治安的享有者,也是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参与者,通过动员组织群众,创新群防群治工作模式,形成了遍布全市的基础防范网络。“技防网”则是“平安天津”建设的智能网,天津市公安局加大了科技投入,加快固定目标、移动目标监控报警系统及地铁等重点工程安防系统建设。通过“三张网”建设,预防和减少犯罪,实现安定有序。力争使处于违法犯罪边缘的人不敢想、不敢做;使进入违法犯罪实施过程的人难做成;使作案既遂的人逃不掉;使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抓得快,进而实现对天津市社会治安局面的有效控制。

  新形势下,要着眼于观念上的更新转变。倾听群众的呼声,化解各类矛盾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

  社会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为公安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在新形势下,就要着眼于理念上的更新、转变,深刻把握规律,切实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大胆创新,以适应新情况、新问题。

  武长顺说,和谐需要平安,平安需要稳定,倾听群众呼声,化解各类矛盾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平安天津”的基本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自2003年以来,坚持并不断完善了以市公安局长接待日、公安分局(处)长接待日、派出所长和交警队长接待日、社区责任民警和交通事故民警接待日为内容的“四级接待群众来访日”制度,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难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据统计,天津市公安局自实施“四级接待群众来访日”制度以来,共受理群众信访案件80761件(次),办结75050件(次),办结率93%。这种工作机制也带动了全市公安机关体“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的良性工作模式,推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发展。

  武长顺表示,在创建“平安天津”过程中,市公安局增强了服务意识,创新了服务理念。以服务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出发点,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倾听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相继出台了20项服务滨海新区发展、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的新举措,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服务环境,形成了天津公安自己的服务品牌。

  最后,武长顺表示,2008年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举世瞩目的奥运年,天津作为北京奥运会5个京外协办城市之一,将在北京和天津两个主战场开展工作,天津公安机关将面临建国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涉及空间最大的挑战和考验,他们将继续弘扬“热爱人民、忠于法律、公正廉洁、英勇善战”的新时期天津公安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平安天津”建设,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对法律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最终目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长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