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在塞尔维亚铺设输气管道 欲靠能源套牢欧洲

  套牢欧洲 普京在塞尔维亚铺气管

  俄罗斯与塞尔维亚25日签署一项能源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在塞境内建造过境天然气输送管道。美联社说,这项协议大约价值22亿美元。

  这项能源协议实施后,塞尔维亚将成为俄罗斯向南部欧洲输送天然气的“集散中心”。

欧洲联盟和美国因此忧虑,这将加重塞尔维亚在科索沃问题和加入欧盟谈判上的砝码,同时促使欧洲在能源供应上进一步依赖俄罗斯。

  欧洲南翼重要枢纽

  俄塞两国政府当天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签署这项能源协议。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到访的塞总统鲍里斯·塔迪奇、总理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出席签字仪式。

  “这项协议对塞尔维亚具有巨大战略价值,”塔迪奇说,“它将加强塞尔维亚在南欧的战略地位,因为塞尔维亚将由此成为欧洲南翼天然气供应的重要枢纽。”

  根据这项协议,塞尔维亚将加入南部天然气管道项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从南部天然气管道中向北分出一条主要支线,穿过塞南部地区,向欧洲供气。

  南部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经黑海下方延伸至保加利亚,原计划分成两条支线,一条北通奥地利,一条南入意大利,年输气约300亿立方米,形成向欧洲腹地供气的管道网络。

  根据这项协议,俄天然气公司还将斥资大约5.86亿美元收购塞国有油气公司NIS51%的股份,承诺在2012年前向NIS投资大约7.3亿美元,以及在塞北部伏伊伏丁那自治省建造地下石油储藏设施、炼油厂。

  普京双管齐下

  俄罗斯与塞尔维亚签署巨额能源合作协议,既能巩固两国关系,表明在科索沃问题上支持塞尔维亚的立场,又能加强俄罗斯向欧洲供应能源已有的主动权。

  “在今天双方的会晤中,我再次确认,俄罗斯坚决反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俄总统普京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说,“这将可能给整个国际法体系带来严重损害,给巴尔干地区和全世界造成消极后果。”

  俄塞能源协议还扩展了南部天然气管道项目。俄罗斯18日与保加利亚签署这一项目协议,塞尔维亚加入后,俄罗斯可谓双管齐下,对欧盟自行建设的“纳布科”天然气管道项目构成重重一击。

  “纳布科”项目由欧盟投资,旨在减少在能源上对俄依赖,输气管道从里海地区的伊朗开始,途经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最终抵达奥地利。

  俄罗斯抢先启动南部天然气管道项目,将使欧盟在为“纳布科”项目筹集资金和供应源上面临困难。

  欧美深感忧虑

  路透社获得的一份美塞高级别官员闭门会议记录显示,美国对俄塞能源协议深感忧虑。

  “美方警告,莫斯科将通过控制塞尔维亚和这一地区的能源资源获取政治影响力,并表示(美方)对南部天然气管道经济价值的评估呈负面。”这份会议记录说。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