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北京两会 > 2008北京两会消息

代市长郭金龙57天的北京足迹(图)

    
  2007年11月30日,在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郭金龙当选代市长后同与会人员见面。(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张斌摄

  本报记者徐一龙

  2007年11月30日,郭金龙获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截至前天,在任代市长的57天里,他走遍北京各区县,了解北京政事,参与奥运筹备。作为北京新一届政府领导人,这个有着从县长到省委书记完全执政履历的新市长,开始进入角色。

  走遍城区乡村

  2007年11月29日下午,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出席北京市常委扩大会议。
他受中央委派宣布中央决定:王岐山同志不再兼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郭金龙同志任北京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在会上,沈跃跃介绍了郭金龙,并代表中央对他的政治、执政能力做出肯定。

  郭金龙获得北京市委党内职务的第二天,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次会议。会上,郭金龙全票当选为北京市副市长、代市长。

  当天,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六里屯秀水园社区考察,郭金龙陪同前往。此次陪同考察之后,如同接任西藏、安徽领导之初一样,他很快开始深入各区县进行调研。

  2007年12月9日,他首先来到密云、怀柔,了解当地新农村建设和郊区生态环境建设。第一站是密云水库,在水库边,郭金龙说:“北京最紧缺的是水。我们一定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处理好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关系,把北京的这片水源地保护好。”

  4天后,郭金龙前往通州和朝阳调研。在朝阳,郭金龙关注的仍然是城乡建设。他专程走访了朝阳区高碑店村的古家具街。在通州,他对该地区近年来发掘运河文化方面给予好评。

  2007年12月20日,郭金龙来到昌平和延庆,参观了最尖端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和新型农业项目。

  此后,郭金龙又奔赴东城、海淀、丰台、房山、密云、大兴、顺义等地调研。在丰台区,郭金龙对城中村、南北城差异等问题重点关注。

  亲民色彩凸现

  与以往一样,郭金龙一直保持着平易近人的风格。一些初次与郭金龙打交道的北京市市民也颇为惊喜。

  虽然在各项会议场所中,郭金龙总是穿西装、打领带,但在走访民间时,他往往以一身中式打扮出现。怀柔区民俗接待户单淑枝对郭金龙的中式服装感到非常亲切,虽然曾接待过不同级别领导,但她不好意思地说:“(看到)穿西装、打领带的有点害怕。”

  按照计划,郭金龙只在单淑枝家中停留10分钟,但和单淑枝聊起她创业的过程,一下聊了半个多小时。“他问你话时,口气很温和,跟一般人一样。压根儿没有官架子,特别平易近人”。

  在密云石塘路村村民郭义权家里,郭金龙详细询问这个农家的全年收入。郭义权一家四口人,本人是山区生态林护管员,他告诉郭金龙,自己全家一年收入一万元,在村里算是收入相对较好的家庭。“郭市长是个挺幽默的人。”郭义权回忆说,郭市长在和他聊家常时,还开起了玩笑,“他说,"我也姓郭,我们是一家的。"他还叫我媳妇是弟妹。当时全场人都笑了。”

  虽然郭金龙是江苏人,此后先后在重庆、西藏、安徽等地工作,但郭义权和单淑枝都说,郭金龙的口音还是挺接近北方话的,与老北京人交谈没有任何问题。

  尽显学者风范

  除了亲民的特点,郭金龙身上的学者风范和理科背景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博士是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主持人。郭金龙一行当时是乘坐16座的面包车前来,“他应该是第三个下车的,当时不怎么认识他,以为是一个教授。”王志峰说。而在向王志峰了解太阳能运用的问题上,郭金龙表现出他的理科根基。“他问我聚光比是不是能做得很高。”而在王志峰印象中,一些行政官员来视察时,更多的是询问利用太阳能的原理。

  王志峰在汇报时提到,计划将设备送到日照更充沛的西藏使用。“他提醒我,西藏的宇宙射线强烈,要对反光镜做保护,否则设备很容易老化。我们以前还真没有特别考虑过这个问题。”王志峰回忆说。

  在离开实验电站时,郭金龙坐上车后,向科研人员挥手道别。“车都调了个头,他还在挥手。”王志峰说。

  参与奥运筹办

  郭金龙获任代市长后,就接任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参与组织北京奥运会。

  2007年12月10日,郭金龙第一次主持市长办公会,他强调,政府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奥运筹办工作。

  随后,在赴朝阳调研时,郭金龙再次强调,2008年是奥运之年,要举全市之力,全力做好奥运筹备的各项工作。全市各区县、各方面都要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全力以赴,扎实工作,乘奥运东风,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水平,展示新北京的城市形象。这段话,被媒体解读为新市长确定的执政思路。

  2007年12月11日下午,郭金龙出席了北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陈述筹办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

  这次会议后第5天,郭金龙陪同刘淇到北京大学体育馆检查运行情况。

  此前的12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体育馆在举行“好运北京”测试赛时,发生部分电路停电事故,导致正在进行的乒乓球赛事暂时中断12分钟。对此,郭金龙要求对北京大学体育馆的此次停电事故进行全面调查,深入剖析其原因,从中汲取经验教训,真正做到举一反三。

  记者印象

  像家里的一位长辈

  宽额、浓眉、高鼻梁。郭金龙的相貌,极其符合传统中国人的审美观。超过1.8米的个头,让他显得魁梧、挺拔。这是记者的第一印象。

  低调、言辞不多、说话平实、很少表达激烈的情绪、典型的学理出身的人。随着两会的召开,记者有机会进一步接触到这位中国最重要城市的市长。通过采访,郭金龙的形象更加清晰了。

  两会开幕当天,记者在北京会议中心餐厅用餐时留意到这样的一幕:郭金龙和几位副市长同桌用餐,他穿着在非正式场合常穿的一件咖啡色夹克,手里拿着一块红薯,边吃边和同事聊天。那一刻,记者感觉他更像家里的一位长辈。

  “除了朴实外,他还是一个谦和的市长。”包括记者在内,参加两会报道的记者大多这样评价郭金龙。

  媒体的报道中,多次提到郭金龙的鞠躬。人代会开幕作政府工作报告后,他向代表三鞠躬;每次到代表团参加小组讨论,离开时他都要鞠躬。“我是60岁的人了,做个学生,从头学。”这是他在海淀团参加讨论时说的一句话。

  昨天,市十三届人代会一次会议结束后,郭金龙带领新当选的9位副市长与中外媒体见面。致词结束后,他率领9位副市长向媒体鞠躬致意,脸上露出浅浅的笑容。本报记者刘薇

  遇年长代表都问候

  郭金龙话不多,语速不快,声调也不高,看似硬汉形象,却对百姓怀有一腔柔情。在他当选北京市代市长当天,本报记者问他最喜欢北京的什么,他不假思索地说:“北京的人民。”

  记者注意到,在人代会上,郭金龙每次到小组参加审议时更多的是听代表们发言。每次听代表们发言时,他都用笔认真地做记录,当代表们谈到关系民生的问题时,他总是不停地用笔圈圈点点。

  代表们也常说,郭市长是个重情谊的人。在从一个代表团赶往另一个代表团途中,每当遇到年长的代表,他都要停下脚步,问候几句。也许是由于个子很高,郭金龙和代表说话时总是向下探着身体,眼神充满关切。

  对代表提出的问题,郭金龙也总是有问必答。“我们在电视上经常看见您,可是您的笑容很少。”代表们对郭金龙说。“是吗?那我以后要多笑一笑。”郭金龙的平易近人拉近了他和代表们的距离。

  郭金龙还非常注意细节,每次和代表们合影时,他都要仔细地整理一下自己的衣服和头发。代表们送给他的参考资料,他也要叮嘱工作人员帮他整理好,从不含糊。

  本报记者郭爱娣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金龙 | 沈跃跃 | 单淑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