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西塔“韩城”

  /对月而歌/

  乔宗玉

  不知道同在西塔的朝韩生意人是否友好来往,希望有一天,被“三八线”隔开的同胞互相拥抱对方,那个时候的西塔,将会更加繁荣吧

  出差沈阳,夜间路过西塔时,我发现这儿竟是一个洋溢着浓郁的韩国风情的不夜城。
有着韩式建筑特征的饭店、百货公司、整形医院林立,华彩的灯饰上闪耀着汉、韩两种文字,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西塔有的店名,用的是“景福宫”字样,俨然把韩国的皇宫景福宫也搬来了沈阳,我的脑海里马上想起韩剧《明成皇后》里那个在景福宫运筹帷幄,最后慷慨就义的明成皇后;有的店名,唤作“大长今”,极容易令人想到韩剧《大长今》里善良、聪慧的厨娘长今……

  于是,白天的时候,我约上一位同事一起逛西塔。路上的行人,从外貌来看,似乎高丽人种居多,说着叽哩咕噜的韩语。说是叫“韩国城”,其实不止是韩国人在这儿做生意,有不少店铺是朝鲜人或我国的朝鲜族人开的。比较有意思的是,在韩国百货逛的时候,店里放着韩国流行歌曲,卖的都是服装、首饰等韩国时尚用品,尤其是那别致的坠饰,女孩子们在镜子前比划一下,恍惚间,都觉得自己是韩剧里靓丽的女主人公了。

  途经平壤香肉馆时,里面传出昂扬澎湃的朝鲜歌曲,虽不明白歌词,我却也能猜出那应该是一首饱含真情的主旋律颂歌。因为好奇,我和同事进去就餐。餐馆的女服务员高挑白皙,青春娇美,有着典型的朝鲜族银盆脸、单眼皮,均穿着淡雅的朝鲜民族服装。她们先是端庄施礼,然后悉心为我们斟茶倒水、上菜夹菜,反使我们有些局促不安。她们的中文说得不是很流利,但语气总是客客气气。

  当一位女服务员握着银勺,给我的同事小心翼翼拌饭时,身为男士的同事忙说:“我自己来吧。”女服务员娇羞一笑,道:“我拌的饭才好吃。”我非男儿,但亦能感受到,任他郎心似铁,大概也是骨酥心软了。看来,朝鲜姑娘的温柔和善,名不虚传。

  朝韩的美食,以烤肉、冷面、拌饭等闻名,我更喜欢泡菜。点一个石锅拌饭,店家随即送五六样各色泡菜,辣白菜、黄瓜、蕨菜等等,不一而足,清爽可口。而在北京吃过的韩式烤肉,到了沈阳就更实在,长长的五六片五花肉放在烤炉上,由服务员用剪刀一截一截剪开,烤熟后,食客将肉片沾酱,再拿青绿的生菜把它裹起来,大口吃下去。我实在受不了油腻,到口的半块肉都吐了出来,忙饮大麦茶洗涤肠胃……

  逛过西塔“韩城”后,我的同事感叹道:“一定要去延边!”我想,他一定是被淳朴的朝鲜民族风情吸引住了。于我,首尔的繁华、平壤的朴实,在西塔“韩城”中都能寻觅到。我不知道同在西塔的朝韩生意人是否友好来往,希望有一天,分裂了近半个世纪的朝鲜半岛会统一,被“三八线”隔开的同胞互相拥抱对方,那个时候的西塔,将会更加繁荣吧。

  本版插图/张旭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