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鄂尔多斯市新农合改革:“让尽可能多的农牧民看得起病”

  严冬季节,内蒙古大草原千里冰封。而记者走进鄂尔多斯市一些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家里,却感到温暖如春。这个市从2004年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改革以来,创造性地推出为农牧民建立全民电子档案、政府花钱为农牧民免费体检、提高封顶线等措施,目前参合率达到90%以上,切实减轻了农牧民看病难和因病返贫难题。
农民体检政府埋单

  “要不是政府出钱免费体检让我早发现病症,我可能活不过今年。”记者来到准格尔旗布尔陶亥苏木植机壕村农民高挨锁家时,全然没看出正在扫院的他半年前做过大手术。今年64岁的高挨锁在2007年4月免费体检中,被查出肺癌早期。随后他及时在呼和浩特市一家医院花3.6万元做了手术。在镇卫生院报了9000多元,按照旗里政策还可以到旗低保办再报几千元。一降一升力保“两头”

  为了让新型合作医疗惠及尽可能多的农牧民,鄂尔多斯市将国家规定的起付线300元降到100元;为了能让农牧民看得起“大病”,鄂尔多斯市又将国家规定的1万元封顶线提高到2万元,其中财政状况较好的准格尔旗和伊金霍洛旗提高到3万元,伊金霍洛旗还取消个人家庭账户,门诊医疗费按比例报销,不设起付线,每人每年门诊医疗费封顶5000元。达拉特旗则对治疗大病花费较大的农牧民患者年底实行二次补贴。“鸟枪换炮”“软硬兼施”

  鄂尔多斯市以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实施为契机,加大对农村牧区卫生事业的投入。

  鄂尔多斯市市长杜梓介绍,从2005年开始市政府决定用3年的时间完成全市50所中心卫生院建设,每所投资100万元,全市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彻底改变原来中心卫生院房屋破旧、基本医疗设备短缺、人员素质偏低和管理落后的面貌。2006年年底共完成37所中心卫生院建设任务,其余13所已于2007年建成。同时对一般卫生院也全部进行改造。(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