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两会特稿4 代表委员热议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图)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战略部署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重视民生,努力促进社会和谐,是我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作答又必须答好的命题。

  连日来,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如何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建言献策,言谈话语中流露出对富民强省的热切期望,更包含着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深深思索。


  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既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发展的持久动力

  “富民才能强省,强省也是为了富民。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既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发展的持久动力。”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论断,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

  “要下大力气改善民生,使发展的成果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上,体现在百姓的笑脸上,我们所谋、所抓的发展才有真正意义。如果人民群众没有充分享受到发展的成果,发展为了人民就成为一句空话,发展依靠人民就会失去牢固的基础。”靳暖委员说。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我省人民生活虽然有了较大改善,但经济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不相适应。尽管目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消除,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应兴应革的事情很多,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仍然任重道远。

  参与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谢禄生委员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更高的民生目标,报告中涉及民生的地方多达十几处,包括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支持欠发达地区社会事业发展、加快社会保险制度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不仅目标明确,而且有具体的措施、办法。这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付文才代表说,民生问题关系群众冷暖,关乎人心向背。民生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直接影响到改革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影响党的执政基础。

  代表、委员们纷纷指出,坚持"好"字优先,推动科学发展,不仅要体现在经济的发展上,更要体现在民生的改善上。民生问题解决得好,才能为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拿出更多的财力物力加强公益事业、社会建设,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每个角落

  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一个丰实的民生之年。从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到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福利救助,省委、省政府改善民生的一系列举措,给普通百姓带来了更多实惠。

  这份写在老百姓笑脸上的"民生成绩单"背后,是我省前所未有的巨大投入向民生倾斜的财政资金,不仅重视数量,而且注重质量;不仅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据统计,2007年我省用于解决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的支出近600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经济较快发展、财政收入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要拿出更多的财力物力,加强公益事业和社会建设这让代表、委员们对改善民生信心备增。

  "改善民生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要把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惠民措施落到实处,必须把更多的公共资源向民生倾斜,进一步实行面向民生的财政政策,让更多真金白银用于破解民生难题。"齐守印代表说,兴财政、促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这是必须坚持的基本理财理念。政府工作报告处处关注民生,突出体现了公共财政的本质要求。

  过去,财富积累的大部分用于扩大再生产和生产性积累,用于改善民生福利的支出相对滞后,致使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略显不足。齐守印代表说,今年各级财政将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增加用于改善民生方面的投入,同时加大向农村和困难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增加民生投入。

  "关键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民生,加快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走出钱少难办事的困境。"来自临西县的曹连振代表介绍,临西县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去年财政收入还不到一个亿,虽然"吃饭财政"的局面没有根本改观,但他们仍将6个事业单位与财政彻底脱钩,压缩各项政府开支,新增乡村转移支付800万元,用挤出来的钱改善民生。

  今年,我省省本级一般预算安排直接用于改善和保障民生资金113.9亿元,占一般预算财力的50%,加上政府基金和预算外资金共安排223.9亿元。公共财政的阳光将照耀更多的民生领域。

  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更好地破解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等民生难题,让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好……百姓的这些期盼,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体现。

  杨宏代表说,改善民生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改善民生之举才能真正落到百姓心坎儿上。

  2007年,我省接连出台7项民生新政,推进就业再就业、促进企业职工工资增长、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困难等问题,力求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以省政府名义出台这样一系列解决民生难题的文件,在全国尚属首次。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生疾苦的殷切关怀越是偏远的地方,阳光越是温暖;越是困难群众,越是牵引着更多关注的目光。

  "一只木桶盛水多少,关键要看最短的那根木板。"孙玉山委员打比方说,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也是民生中的难点、焦点问题,这恰恰是民生"短板",如果我们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就会大大提高全体人民的幸福指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努力增加中低收入特别是低收入劳动者收入,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未来5年内,城镇居民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已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基础上力争达到5500元这让来自基层的吕廷祥代表感到欣喜。

  "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特别是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这既是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吕廷祥说。

  "从今年起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标准由每人50元提高到100元;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帮助20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从今年开始再连续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施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3年行动计划……"一桩桩民生难题都在报告中给出了具体明确的答案。

  本报记者张辉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