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洪晃吐露章含之最大遗憾:未如愿在家离世(图)

  资料图:2003年8月10日,著名外交活动家章含之、著名媒体人洪晃母女联袂签名售书活动在上海书城进行。他们分别著有《跨过厚厚的大红门》、《我的非常生活》一书。中新社发刘建民 摄


  昨日上午8点20分左右,20世纪70年代中国出色的女外交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章含之因肺部感染不幸在北京去世,享年72岁。遗体告别仪式将在2月1日举行。电话里,其女洪晃哭泣地告诉记者,母亲章含之走得非常坦然:“我知道她一直希望在家里离开,最后没有办法是在医院离开的,这是最大的遗憾了。”

  据介绍,章含之长期以来受肺病之苦,多年前还换过肾,但一直坚持着进行写作等工作。2007年5月,章含之还来到“解放文化讲坛”就《和谐文化与人文情怀》进行演讲,谈笑风生地用胡适与章士钊的前辈旧事劝解文化界不要老是“打来打去”,而这几乎成了她最后一次在家乡上海公开露面。
到了去年冬天后,章含之身体越来越差,一个多月前还因严重的肺部感染住进了医院。病情几经反复,最终病重医治无效,于昨日上午8点20分左右驾鹤西去。

  洪晃哭忆妈妈

  昨日记者拨通章含之女儿洪晃手机,电话那头,洪晃声音哽咽地向记者证实了章含之去世的消息,一天以来自己收到了无数亲友的慰问电话。洪晃表示,章含之走得非常坦然:“妈妈去世时,我就陪在她身边。她走得很安静,她是一个十分坚强的女人。这些年来,实际上她一直都很乐观地与病魔斗争。我知道,她不希望大家把她当成病人……”说着,一向大大咧咧的洪晃声音越来越轻、越来越低,终于控制不住地哭出声来。停顿了一下,她透露,母亲章含之始终认为自己是个多活了12年的人:“12年前,她就动过一次大手术,当时她就觉得已经见过阎王爷了,后来再有什么,她都当自己多活了12年,非常乐观。所以,对我妈妈,不希望大家当她是得了什么病才走的……”话语断断续续,又是片刻停顿,洪晃表示,最大的遗憾就是母亲最终没有如她所愿在家里离开人世,“我知道她是最想回家的,她最想见的都是家里人,很遗憾我没能做到,没有让妈妈如愿,这是最大的遗憾啊!”为弥补遗憾,洪晃称自己就在家设立了灵堂,今日起亲友们可以来家里看望章含之,“出殡时间定在2月1日,我们会把她安葬在八宝山。”洪晃还想做更多介绍追忆母亲,但声音已是再度含糊不清,显然悲伤得语不成调,放声哭了起来。记者于是中断了采访。

  好友记录病情

  章含之的去世让很多朋友沉浸在震惊与悲伤中,上海好友叶航当天就在自己的博客中撰文追忆往昔点滴。据叶航回忆,2007年11月底的时候,他去北京出差还专门去看望过章含之,当时她虽然有病在身,但精神不错:“我走到她跟前的时候,她没有起身,我心里就感觉到她是真的生着病呢,要不,她很讲究客套的,好朋友登门她是绝对不会不起身迎接的。她身旁放着氧气机,她说刚刚吸过氧气,但见她讲话还是有些喘息,身体明显瘦弱了很多。”章含之告诉他,自己这个冬天一直不怎么精神,“早上总是赖在床上”。2007年12月24日,叶航给章含之发短信,章含之的短信回复是这样的:“小叶,我万没想到这场肺感染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今后我可能离不开氧气支持,也就不能任意走动了,比中风还惨。心情极坏!”因为章含之始终开朗且总能坚强地战胜病魔,他也挺乐观。叶航表示,到了2008年1月8日,他知道章含之的这次肺感染真的有些麻烦了,因为医生限制探望、限制讲话了。

  章含之生平

  1935年生于上海。1960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研究生班。1971年调入外交部,曾出席联合国大会任中国代表团副代表。章含之与丈夫乔冠华(前外交部长)一起,曾活跃在联合国的外交舞台上,参与中美建交会谈、尼克松访华、上海公报谈判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是20世纪70年代我国杰出的外交官之一,著有《我与乔冠华》、《那随风飘去的岁月》、《风雨情忆父亲、忆主席、忆冠华》、《跨过厚厚的大红门》等著作。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含之 | 洪晃 | 叶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