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贵州遭受近50年最严重雪凝灾害 记者踏冰访灾区

  新华网贵阳1月27日电 连日来,贵州省遭受近50年最严重的雪凝灾害,超过1000万人受灾,各地凝冰铺地,多条道路中断。记者踏冰深入到受灾最重的遵义市、铜仁地区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村镇中,田地里,农户家,发回了来自抗灾救灾现场的报道。


  乡镇成“孤岛” 交通靠步行

  记者何云江、周之江自黔北遵义市报道,记者26日乘火车从贵阳赶赴黔北地区,在遵义、桐梓等县看到,一些乡镇已成断水、断电、断路的“孤岛”,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来到距离桐梓县城约6公里的燎原镇发现,班车到此便已中断。距此20多公里的官仓镇已数日不通班车,即使出高价也没有司机愿去。付小松等几名桐梓县一中的高二学生,带着行李从县城步行回官仓镇,要走上4个小时才能到家。

  桐梓县离县城110余公里的黄连乡,自1月15日起即封路停运,人员物资进不去也出不来。因连日冰雪导致数十根水泥电杆被坠断,抢修队伍由于凝冻封路无法赶到现场,致使乡政府所在地及9个村断电。此外,自来水供应也已中断,当地村民用水只能靠肩挑手提维持。

  在桐梓县燎原镇大关村田间地头,成片成片的油菜已被冻得奄奄一息。燎原镇民政办主任曾令河介绍说,在这次凝冻灾害的影响下,全镇农作物减产已成定局,高山、半高山地带很可能绝收。

  吃水靠车运 万人行路难

  记者王丽自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报道,黔南州首府都匀市从25日上午开始,已经连续停电两日。记者26日晚来到都匀时,城中一片黑暗,路边人家窗前散出幽暗的烛光,街头值勤警车闪烁的警灯十分醒目。

  路边一辆消防车前,聚集着200多名市民,提桶端锅排队从消防车接水。都匀市公安消防大队邓杰飞排长说,市政府调集了4辆消防车,每天到城郊抽取地下泉水不间断供给市民。

  63岁的市民罗来泉说,蔬菜和肉价虽然都涨了些,但吃饭还不成问题。政府在繁华路段定点供应水和煤油。可木炭价格已经涨到每斤7元,而平常每斤4元,蜡烛价格也涨了一倍。“停电再持续几天,取暖是个大问题”,他说。

  在黔南州中医院急诊室,一名护士在两根蜡烛的照明下麻利地为一位病人注入针头输液。院综合科科长陈高义说,医院的自备发电机只能供急诊科照明,目前手术无法开展,但日常接诊没有大问题。

  由于气温降低,很多大车半途抛锚,导致都匀至广西新寨高速公路滞留了5000多辆车,4万多名旅客在车上滞留。政府竭尽全力为滞留旅客送水送饭。但目前停电停水,人力有限,救援十分困难,有少数旅客饥寒交迫出现昏迷,情况危急。26日晚州里紧急将百余名老人、小孩救援到都匀市宾馆休息,27日车辆缓行后又把他们送上路。

  黔南州政府秘书长黄正富说,目前全州12个县(市、区)除罗甸县部分通电外全部停电停水,420多万人口生活困难。州委、州政府已经成立抗灾抢险指挥部,着力解决照明、供水、供气、蔬菜和维稳等问题,保障群众生活基本需求。贵州电网都匀供电局局长肖永说,黔南州境内冰凌凝结,供电路网塔杆大面积倒塌,造成供电中断。全州已调集了3000人的电网抢险队伍全力维修电网,争取早日通电。

  路边设帐篷 温暖众民工

  记者李忠将、黄勇玉自铜仁地区报道,27日,记者在玉屏至铜仁的玉铜公路上看到,因为公路凝雪过厚,公路一直未开通,大批乘客开始步行。

  在玉铜公路沿途,当地政府用帐篷在沿途设立了10多个安置点,供步行群众休息,提供免费水和食物,并提供煤等为群众保暖。同时,铜仁地区派出20多辆免费接送车,在铜仁市到玉屏县间免费接送步行和被困群众。

  在玉屏火车站外,玉屏县政府设置了两个返乡民工接待站,备有免费药品和水,被困农民工可免费拨打长途电话。玉屏县人民医院医生刘玉琴已经在这里值班一个多星期,救治了300多个病人,其中一个旅客因为被困时间较长,突发精神障碍,得到医生及时抢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