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规划建设黄河城市群 打造“黄河金岸”

  宁夏:打造“黄河金岸”

  ■本报记者 何玲

  在1月22日召开的宁夏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提出了宁夏将打造“黄河金岸”的新思路。王正伟说,宁东能源基地的建设、特色农业的精心培育、国企改制重组为宁夏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宁夏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也使宁夏充满开创未来的自信,将沿黄河两岸布局的城市群统筹建设正是基于此的战略勾画。

  “沿黄城市群建设作为一个大战略统筹考虑,有现实基础。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有‘天下黄河富宁夏’的美誉。宁夏沿黄河而建的10个城市,以占宁夏57%的人口、43%的土地聚集了80%以上的产业,创造了90%以上的宁夏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宁夏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段庆林告诉记者,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和文化旅游中心,成为宁夏承接达地区产业转移,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强势经济群,是沿黄城市群的战略定位。

  王正伟在报告中提出,要以黄河流域和包兰铁路线布局为依托,以银川市为中心,以吴忠市、中卫市、石嘴山市3个地级市以及青铜峡市、灵武市、中宁县、贺兰县、永宁县、平罗县和若干个建制镇为基础,形成大中小城市相结合的城镇集合体。通过一体化的推进,沿黄护岸景观大堤、滨河快速大道、旅游观光走廊的建设,以及通过客运快速通道、通讯同网、金融通兑的形成,加快同城化进程,打造“黄河金岸”,使其成为“呼-包-银-兰”经济带的重要一极。

  银川市市长王儒贵代表表示,银川要争做“黄河金岸”领航者。银川市位于西安、兰州、包头三大城市的引力平衡点上,辐射范围可达陕西榆林市西部,甘肃省东部,内蒙古乌海市、阿拉善盟东部、鄂尔多斯市西南部约17万平方公里的近千万人口。银川将与泛华建设集团投资60亿元人民币在银川建设总面积约6.23平方公里,以生活物资为主的综合性现代化国际大型物流港。

  吴忠市市委书记白雪山代表说,吴忠的农业基础非常好,正在进行十大产业基地建设;从商贸来讲,吴忠发挥历来有优势,大打清真牌和穆斯林品牌,使吴忠市成为清真食品的集散地;从工业上来讲,打造“两城五园”,特别是同心的羊绒工业园要搞深加工,要有规模、有品牌。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建平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宁夏沿黄河城市群承载着宁夏工业化、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示范重任的同时,所拥有的像珍珠般闪耀的人文资源、历史遗迹、文化精华的丰富和多样将随着城市群的推进呈现出更大魅力。“黄河金岸”重新整理、提练出宁夏象征性的经济、文化符号系统,是宁夏增加其开放性、辐射性、影响力的创新之举。

  扶贫开发,着力区域内均衡发展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有两个宁夏,一个是“塞上江南”北部灌区的宁夏;而另一个,是历史上“苦瘠甲天下”的以西海固为代表的南部山区和中部干旱带。如何实现宁夏区域内的均衡发展,实现区际公平,固原地区的扶贫攻坚在很长时间内还将是宁夏的主题词,正如在王正伟主席的报告中提到的“扶贫开发的任务依然艰巨”。

  近年来固原市取得了可喜成绩。高速公路从无到有,实现了所有县城一个小时上高速公路,县县通柏油路,广播电视也实现了村村通,六盘山机场也开工建设。5年来,固原市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总额5个翻番。

  虽然固原市自己与自己比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相当于全国的一半左右。来自西吉县的代表表示:现在群众还不富裕,我们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只有毫不松懈,努力赶超。

  王正伟指出,固原的发展任重道远,要以特色产业和设施农业发展为支撑,着力在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上有新跨越;要以“大六盘生态经济圈”为依托,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新作为;要以区域资源开发为重点,着力在二三产业发展上求突破;要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新进展;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在和谐社会建设上见实效。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岸 | 王正伟 | 吴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