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逝世 > 苏哈托逝世最新消息

苏哈托粉墨一生 是农民是将军还是封建国王?

  1974年,苏哈托参加女儿的婚礼,身着传统服装,让人联想到封建地主。


  苏哈托一生扮演的角色  

  ●关于苏哈托其人,曾经有人这样评论:他既有封建国王的影子,又是一个具有钢铁般意志的将军;他既像一个雄心勃勃的技术官僚,同时又能使人想起疑心深重的农民。

  农民

  1921年6月8日,苏哈托出生于印尼中爪哇地区的格穆苏村,他的父母都是贫苦的农民。苏哈托童年家境贫困,被寄养在姑妈家。姑父是一名颇有农田知识的人,苏哈托深受其影响。

  由于苏哈托的母亲3度嫁人,村里人都看不起他,经常取笑他,"苏哈托,你有几个爸爸?"这样的羞辱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伤痛。

  但苏哈托并没有因此消沉,而是更加发奋,他只用两年时间就读完了小学。升入中学后,因为家境贫困,他被迫辍学,打工糊口。据说,苏哈托一生中最遗憾的事是受教育不多。真正算起来,他只受过有限的几年小学教育。因此,苏哈托一有空就看书,甚至在街上拾到一张报纸,他也会从头到尾认真地看完。

  将军

  1940年,苏哈托参加了荷兰殖民军。1942年,日本占领印尼后,苏哈托加入祖国防卫军。1945年日本投降后印尼于8月17日宣告独立,苏哈托重新进入军界。1960年,苏哈托任陆军参谋长第一助理兼陆军总后备兵团司令,5年后,他任陆军战略后备司令,少将军衔。苏哈托在权力的阶梯上不断攀升,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出人头地。果然,"9·30"事件成了他攀上权力顶峰的契机。

  "9·30"事件

  1965年9月30日,以苏加诺总统警卫团三营营长翁东中校为首的一批军官发动了"9·30"事件,解散内阁,设立"革命理事会",苏哈托随后反击得手,负责恢复治安和秩序。1966年,苏哈托代行总统职权。1968年3月,苏哈托正式当选为印尼共和国总统,从此,印尼进入苏哈托时代。

  技术官僚

  苏哈托上台执政时,印尼经济非常困难,巨额的财政赤字、高达20多亿美元的外债、持续上升的通货膨胀,使这位行伍出身的总统面临严峻的挑战。

  苏哈托网罗了一大批经济学家和专业人才,重用他们,放手让他们发挥作用。他们为苏哈托出谋划策,制定了国家的经济发展计划。苏哈托定期与自己的经济顾问讨论国家的经济形势和经济问题。据说,他每次发表讲话,都要讲经济问题,印尼的主要经济数据他能背出一大堆。

  印尼举国上下经过艰苦奋斗,在第一个25年发展规划期间(1969-1994年)取得了很大成就,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为6%,通货膨胀控制在10%以内,人均国民收入由70美元增加到了650美元。

  可以说在这段时间,利用冷战的因缘际会、得天独厚的战略位置和丰富的资源,印尼曾在苏哈托时代获得过经济快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在此期间,轻工、电子甚至飞机制造等现代工业门类开始形成体系和规模,贫困人口减少,民众收入增加,这都是印尼一些民众至今感念他的缘故。

  封建国王

  从20世纪60年代起,苏哈托还致力于扶植其家族经济王国,也就有了后来印尼首富家族三林集团(Salim Group)。到了上世纪80年代,苏哈托的六个孩子都已经建立起了相应的经济集团,涉及银行、汽车制造、烟草等行业,家族拥有资产据估计在200亿到1000亿美元,他的家族被称为"全球最富有的家族"。

  除此之外,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苏哈托也深谙"枪杆子"之重要,他使整个印尼变成了一个大军管区:在中央,27名部长中有10名以上、包括经济、内政、安全、国防等几乎全部要害部门都为军职;在地方,26名省长中的22名、271名市县长中的2/3,一度都被军人垄断,500名人民代表会议中有100名军人。军队还把持经济要害部门,介入市场,甚至开办公司。

  苏哈托时代的印尼还被外国人称为"鸦雀无声的32年":民族矛盾、宗教矛盾,都被其铁腕压在台面之下。但矛盾终有爆发的一天,后苏哈托时代的一系列事件,如东帝汶独立、伊利安和亚齐地区的骚乱以及各地时有爆发的族际、教派冲突,追根溯源,都是今天的印尼政府和社会在为苏哈托时代的错误和掩饰还债。王朝末路客观地说,在位期间,苏哈托给印尼带来长期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然而到了1997年,东南亚国家爆发金融危机,印尼经济遭到毁灭性打击,经济危机引发了政治危机,苏哈托30年的辉煌毁于一旦。

  金融危机爆发后,苏哈托曾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得到了430亿美元援助,而其中大部分却都落入苏哈托家族的口袋。之后,印尼全国物价飞涨,人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贫富悬殊问题日益突出,印尼民众不堪忍受,爆发了大规模骚乱。

  1998年5月21日,在雅加达独立宫,执政30多年的苏哈托宣布辞去总统职务,走下了"王位"。 (斐扬)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