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奥运有奖征文(23)当一名“在行”的观众

  作为一名不知网球为何物的普通观众能有幸到现场观看一场高水平的网球比赛———2005年中国网球公开赛,那可真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也正是这次现场观看比赛让我懂得了当一名“在行”观众的不易。

  那天的女单比赛,由中国选手彭帅对阿根廷选手奥莉娃。
第一盘彭帅以3比6失利,第二盘第一局是奥莉娃的发球局,她连得3球以40比0领先,此时包括我在内的支持彭帅的观众担心彭帅输球,便发出一些带有起哄性质的噪音,结果奥莉娃连续两次双发失误,而在她每个双发失误后,现场很多球迷都鼓掌叫好。从表情上看,奥莉娃非常不满,并当场停拍向主裁判提出了抗议,我们都认为这个运动员有些输不起。赛后才明白,不是奥莉娃输不起,而是我们这些观众不懂网球———按照网球场上的礼仪,一方球员击球失误时,观众是不能鼓掌叫好的,当时在场观战的彭帅的母亲张冰也说:“在网球比赛中,局外人在球员比赛时不应该对球员有任何影响,连球员在比赛中途出去上厕所,教练员和亲人都不应该和她进行交谈。”看来我们真是有些贻笑大方了。类似情形还包括看台球比赛时的说话声、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以及频频出现的闪光灯,当然也包括观看跆拳道比赛中不合时宜的口号声和掌声等等。

  如果说这还是由于“不懂”而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的话,那么由于“不当”或“明知故犯”而造成的负面影响则要严重得多。常见的情形一是骂———骂裁判偏袒、舞弊、黑哨;骂对手无理、无赖;骂队员无能、无力,尤其是闻名全国的“京骂”更是遭人诟病。二是掷———为发泄不满而扔矿泉水瓶,扔垃圾、杂物,直至砸伤场上队员。三是哄———起哄,制造噪音,制造混乱,制造事端。四是吐———除随地吐痰外还吐口香糖。五是挤———争先恐后,不守秩序,踩踏和跨越座椅,造成赛场秩序混乱甚至直接影响比赛正常进行。当然也还有其他一些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

  由此想到2008年观看北京奥运会,是我们把五大洲的客人请来,并承诺要举办一届迄今为止最好的奥运会,对每个观众来说,那就既是观众,更是东道主;既是观赏者,又是文明和友谊的见证者,更是伟大文明古国的代表。在奥运赛场这个堪称国际性的社交场所,观众的言行举动都直接反映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形象,因此从现在起,媒体和比赛组织者除适时进行相关知识的介绍外,还要组织观众认真学习各种比赛规则,掌握礼貌用语和赛场礼仪,开展诸如“把掌声留下,把垃圾带走”的文明观赛活动。为此,不妨像演练开幕式搞好彩排那样演练我们的观众,将整个观看比赛的过程也纳入筹办奥运会的内容之中,使观看比赛成为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一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汉 余最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