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逝世 > 苏哈托逝世最新消息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平静去世 民事官司未了结(图)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病故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病故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病故

  器官衰竭平静去世 身后留下民事官司

  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27日病情突然恶化,所有器官衰竭,于当地时间13时10分(北京时间14时10分)在首都雅加达的佩塔米那医院病故。这名曾叱咤印尼政坛30多年的前总统终年86岁。

  最后时刻 多个器官衰竭

  苏哈托1月4日因贫血和肠道肿大入住佩塔米那医院,此后病情时好时坏。主治医生25日说,苏哈托身体状况有所好转。

但到26日晚,苏哈托的血压突然下降,入院治疗3周来首次失去意识。苏哈托医疗小组成员急忙赶往佩塔米那医院,紧急讨论苏哈托的病情。

  主治医生马尔若·苏比亚多诺27日早间说:“今天早晨,他的情况非常危急。是(入院以来的)最低点。”他说,医院会尽全力抢救苏哈托,“但其余的只能听天由命”。

  医生约科·拉哈约说:“苏哈托多个器官衰竭,但心脏仍在跳动。我们昨晚开始竭力提升他的血压,但无济于事。他现在不是昏迷,而是失去意识。”尽管医生全力抢救,但奇迹没有出现。主治医生苏比亚多诺宣布,苏哈托于当地时间27日13时10分“平静去世”。

  遗体离院 将安葬家族墓地

  载有苏哈托遗体的灵车当地时间14时35分在两辆警车的护送下离开医院,前往苏哈托的住所。道路两旁聚集了许多手持相机的记者,希望拍到苏哈托的遗容。当局在公布苏哈托去世消息后封锁了部分交通。

  20分钟后,灵车抵达目的地。一些居民站在道路两旁送别,不断有花圈送到苏哈托住所。当灵车驶进住所大门时,一些人紧靠围栏,伸手触摸灵车。

  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和副总统优素福·卡拉27日晚些时候抵达苏哈托的住所参加悼念活动。

  按照苏哈托遗愿,他去世后将被安葬在位于中爪哇省古城梭罗东北35公里外的家族墓地。苏哈托1996年去世的夫人就葬在那里。印尼军警已在墓地周边警戒。

  经济贡献 促进东南亚发展

  印尼总统苏西洛发表讲话说:“我代表国家、人民、政府和我个人,对穆罕默德·苏哈托先生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我呼吁印尼民众为他祈祷。”他说,苏哈托为印尼做出过贡献。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义德·哈米德说:“我们为苏哈托的去世感到难过,”哈米德说,“他为印尼……乃至整个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路透社记者比尔·塔兰特说,现年82岁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84岁的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和苏哈托同属于一个时代,他们共同促进了上世纪70年代东南亚经济的发展。

  身后余波 民事官司未了结

  苏哈托下台后,他和他的家族一直身负腐败、贪污、滥用职权等指控。但苏哈托以身体状况不佳为由,始终拒绝前往最高检察院接受调查。

  鉴于苏哈托的健康状况,印尼政府2006年5月撤回对他的腐败指控。但在2007年5月,印尼总检察长办公室宣布,针对苏哈托提出民事诉讼。

  苏哈托病重期间,这桩民事官司仍未了结。苏哈托去世后,他的律师穆罕默德·阿塞耶夫说:“民事诉讼应该中止,因为苏哈托先生已经去世,我们没人能够代表他。”

  印尼贤哲会成员阿米丹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出于人道”,苏哈托辞世后,人们应该原谅他。也有印尼民众认为,即使苏哈托已过世,他的行为也应该得到清算。

  刘莉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刘平/制表

  苏哈托生平大事记

  行伍出身

  1921年6月8日,苏哈托生于印尼中爪哇日惹一个农民家庭。

  1943年,苏哈托任印尼陆军军官。

  1965年,印尼发生“9·30”事件,多名将军遇害。苏哈托随后出任陆军临时负责人、主管恢复治安和秩序的司令、内阁部长和陆军司令等职。实际上接管了苏加诺的总统权力。

  大权在握

  1967-1968年,苏哈托任印尼代总统。

  1973年、1978年、1983年、1988年、1993年,苏哈托连任总统。

  1975年12月,苏哈托下令军队占领刚从葡萄牙殖民统治中获得独立的东帝汶。第二年,印尼吞并东帝汶,但一直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承认。

  1976年,印尼亚齐省爆发武装分裂活动,此后持续近30年。

  危机袭来

  1997年7月,金融风暴袭击亚洲,印尼经济遭到重挫。

  1998年3月,苏哈托第七次当选印尼总统。印尼发生大规模骚乱,苏哈托于5月21日辞职。

  腐败指控

  1998年12月29日,印尼政府宣布,苏哈托、前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其亲信的贪污和滥用职权行为使国家蒙受了数亿美元的损失。

  1999年1月12日,印尼最高检察院宣布,苏哈托在他领导的福利基金会中存在着贪污等腐败问题。

  2008年1月4日,苏哈托因贫血和肠道肿大入院接受治疗。

  1月27日,苏哈托病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佩塔 | 哈米德 | 苏西洛 | 苏比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