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杀人女囚犯狱中待产 生育难题考验监狱执法(图)


做产前检查的春燕气色尚佳。付建国/摄
做产前检查的春燕气色尚佳。付建国/摄

看到监狱方面准备好的温馨病房,春燕感动落泪。 付建国/摄
看到监狱方面准备好的温馨病房,春燕感动落泪。 付建国/摄

春燕在天河监狱办理完入监手续。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春燕在天河监狱办理完入监手续。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监狱医院无接生资质 生育难题考验监狱执法

  杀人女服刑犯狱中待产

  一个曾经杀害两个孩子的女人如果怀了孕,该受到怎样的刑罚与怎样的对待呢?或许,每一个面对这个难题的人都会是一种矛盾的心情,既气愤,又不忍。那么,如何让这名被判了无期徒刑的女犯顺利生产,并且助其抚育孩子更是考验监狱干警的一道难题。

  32岁的春燕(化名)曾杀害两名儿童,却因怀孕逃脱了死罪,被北京市二中院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按法律规定,被判无期的罪犯不能暂予监外执行,因此,有着8个月身孕的春燕不久前被依法收监。接受这样一名特殊的女犯,这在北京监狱管理工作历史上还是首次。

  现场目击

  怀孕女犯入监

  请来专家孕检

  今年1月15日下午,一辆999救护车载着一位特殊的女犯驶进了北京市天河监狱。下车时,女犯由警察和医护人员搀扶着,深蓝色的棉衣已难掩高高隆起的肚子。这名女犯叫春燕(化名),32岁的她因绑架杀人被判无期徒刑,去年6月被抓后发现怀有身孕。

  天河监狱是所有在京被判刑人员服刑改造的第一站,他们将在这里接受3个月的入监教育,之后再被分到各个监狱服刑。由于春燕情况特殊,监狱管理局决定办完她的入监手续后女子监狱立即正式接收,之后再马上将她送往监狱中心医院待产。

  例行体检、填表格、换囚服……一切手续都办妥当后,当天下午5点多,春燕被押送到北京市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该医院三层是专门的监区病房,其他楼层则面向社会病人开放。

  中心医院请来产科专家仔细地为春燕做产前检查。春燕气色尚佳,除了脸上几块淡淡的色斑,并无其他孕妇所有的浮肿。“有恶心的感觉吗?“有时低头会有。“胎动怎么样?”“早晨和中午动得挺厉害。”在做B超时,一旁的记者听到仪器里传出胎儿咚咚的心跳声。“胎动、胎位和胎心都很正常!”医生微笑着说。此时,春燕的脸部有了些放松的表情。

  检查完毕,春燕到另一个房间做搜身检查。之后换下囚服,换上了一套粉白相间的病号服,医护人员还递给她一双红色的棉拖鞋。

  专有病房待产

  女犯感激落泪

  走进专门为自己准备的病房,春燕的脸上闪过一丝惊讶。房间被布置得非常温馨,墙上贴着卡通画,粉色的被褥上放着崭新的几套婴儿服装和小鞋子,床头柜上摆放着鲜花和各类齐全的婴儿用品。病房里还有两位负责照顾春燕的女犯护工。

  “东西都准备好了,一切都是新的。”“谢谢。”春燕的眼里有了些泪光。“有不好的感觉赶紧按呼叫器,叫护士过来。”监狱医院的女领导说。抚摸着婴儿鞋,春燕流下了眼泪。“我没想到犯罪了,政府对我还这么好。我谢谢政府给我的一切,我会好好服刑改造的。”

  “先吃晚饭吧。”护士说。晚饭有肉片鸡蛋和蔬菜。“这是根据孕妇所需营养搭配的。”春燕表示胃里恶心不想吃。“那休息一会儿再吃,得保证营养啊。”护士扶着春燕躺上了床。“长这么大,从来没有人对我这么好过。”春燕说着,再一次地哽咽了。

  监狱局表态

  监狱医院没产科

  哪里生子是难题

  一般来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的怀孕妇女可以由法院出具暂予监外执行的裁定,过完哺乳期后再被收监。但因为春燕是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的,她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的条件,必须被依法收监。

  监狱局接收怀孕女犯,这在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意味着,监狱局要为春燕从产检、生产、哺乳以及对子女的安置等系列问题方面一一妥善安排好。为此,监狱中心医院连夜开党委会研究方案。医院让狱政部门单独给春燕腾出间病犯病房,安排产前检查并从女监调来两个女犯护工来护理,先将她安置下来。

  监狱中心医院没有产科,也没有接生孩子的资质和器械,这就决定了该女犯不能在监狱医院生产。下一步,孩子到底在哪里生,孩子出生后的抚养和安置等一系列问题都是监狱机关面临解决的难题。北京晨报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佳 | 付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