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逝世 > 苏哈托逝世最新消息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戴罪病逝(图)

  当地时间27日下午,印度尼西亚官方宣布,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因多处器官衰竭,于当地时间27日13点10分(北京时间14点10分)在雅加达医院病逝,终年86岁,同时宣布全国哀悼一周。这名极具争议的领导人生前被指控贪污数亿美元,被联合国评为“全球首贪”,至死也未得到赦免。

  据医院方面消息称,当苏哈托于当天夜间再度出现病危状况而陷入昏迷时,医护人员虽全力抢救,但终因他的多处器官出现了严重衰竭而抢救无效,在当地时间13点10分(北京时间14点10分)宣告不治。


  多处器官衰竭

  在他离世时,他的六名子女全部陪伴在旁,一直看到他停止最后的呼吸。“当时,他的孩子们都在他的身旁”,一名医生说。他透露,事实上,当苏哈托即将停止呼吸时,他入住的佩特米亚医院方面已经放弃了进一步的急救措施,因为苏哈托的器官实在“太过虚弱”。

  警方和苏哈托家属随即召开记者会公布了苏哈托的死讯。苏哈托于今年1月4日被紧急送医,此后一直留在医院接受治疗。当时医生发现他的心、肺、肾脏等器官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问题,连日来病情反复,虽曾有短暂的好转,甚至一度被认为是达到了恢复的奇迹,但始终无法令人感到乐观。

  长女恳求原谅

  在代表亲属宣布苏哈托的死讯时,印尼前总统苏哈托的长女西蒂·哈迪扬蒂·鲁玛娜还通过印尼国内媒体呼吁人们原谅她的父亲生前所犯下的任何过失。她说:“父亲的一生已经终结,他已经回到了真主那儿。现在人们应该忘记他在他的一生中所出现的失误”。在此前,一些示威者曾聚集在医院的四周,抗议苏哈托家族卷入的腐败案迟迟得不到审理,并要求让苏哈托接受公正的法律的惩罚。

  长期以来,印尼前总统苏哈托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正因为如此,苏哈托自下台后一直生活低调,过着平静的日子,曾多次住院治疗,但每当出现与他有关的消息,都会在印尼引起不同的反应:有愤怒也有同情和支持。此刻,其家人显然希望能够随着苏哈托的离去而化解一切恩怨,更不要在其葬礼之际出现任何的意外。

  死后享受国葬

  印尼官方稍早前表示,将为苏哈托举行国葬。据印尼媒体以及苏哈托的家人披露,自从于2008年初被送往医院之后,有关他的葬礼便已经开始悄悄准备,而他的墓地则已经在数周之前便挖掘完毕。在宣布死讯一个多小时之后,他的遗体已经转移到了他的家中。据悉,根据安排,苏哈托的遗体此后将很快运回他的家乡——中爪哇省的苏哈托家族墓地,士兵们将抬着他的棺木为其下葬。

  在他家乡的家族墓地,一切已经准备就绪。当地官方说,苏哈托的遗体很快抵达家乡,将与他1996年故去的夫人埋葬在一起。国广

  是黑社会 还是救星?

  据中新社电 苏哈托去世的消息传开后,印尼民众对此反应不一,有的称赞他促进了印尼经济增长,有的则批评他“独裁、腐败”。

  批评方:他是黑社会

  印尼的一名大学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苏哈托担任印尼总统期间,他的统治就像是黑社会和黑手党一样。苏哈托破坏了印尼的一切,包括国会、法律以及政治制度,在他统治期间,印尼的军队和警察完成变成了他的私人工具,对印尼人民进行野蛮的屠杀和掠夺。他以及整个家族掠夺来的财富,其实正是印尼人民多年来失去的。苏哈托家族在印尼垄断了四分之三的国家经济,他们将绝大部分财产转移到了国外,特别是转移到了瑞士银行的财产最多。苏哈托浪费了印尼人民最精华的几年时间,他理应接受人民的审判。”

  支持方:他救了印尼

  但苏哈托的一位支持者却表达了完全相反的看法。这位名叫黎宽叶的支持者前往苏哈托接受治疗的医院守候,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是的,的确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贪污腐败,他也的确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们各种好处,但在他担任印尼总统期间,印尼的经济状况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转。苏哈托上台执政的时候,印尼经济非常困难,面临巨额的财政赤字和高达20多亿美元的外债,而通货膨胀也在持续上升。印尼人民非常幸运的有了这样一位总统,我们对于他的逝世感到非常难过。”

  另外一位名叫鲁托·雅克布的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在他(苏哈托)担任总统期间,印尼的粮食基本上实现了自给,农副产品及一些初加工产品出口明显增长,经济也基本上实现了走出低谷、稳步发展的奋斗目标,并为后来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苏哈托执政以来,印尼局势一直比较稳定,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他的声望也日趋达到巅峰。我们全家人对苏哈托总统的病逝感到难过。”

  民众赞同 政府不肯

  14日,印尼数百名性工作者聚集在东爪哇一个红灯区,为前总统苏哈托的健康祈祷。长期担任一家性服务机构——“女性希望乐园”警卫工作的苏万迪向记者表示:“在苏哈托统治时期,我们这一行业真的很安全。”“在那时,没有官员、军人或者任何团体对我们非法征税。”

  民众:罪已可赎

  印尼《罗盘报》14日公布民调显示,大部分受访者认为苏哈托对印尼民族有功,应对他涉嫌贪污案给予赦免。

  据印尼《罗盘报》14日报道,该报上周对印尼10大城市进行民调查结果,66.1%受访者赞成原谅苏哈托执政期间所犯过错,84.7%认为,苏哈托已成功改善印尼经济,使印尼成为国际和区域经济中重要成员;此外76.6%受访者认为,苏哈托掌权32年成功维持政局稳定及领土完整。

  不过,也有61%受访者主张,苏哈托所涉案件必须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对他执政时期所犯过错,尤其所造成的贪污、裙带关系和官商勾结等腐化风气盛行作出交代。

  政府:赦免违宪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尤多约诺的发言人安迪15日表示,鉴于印尼不存在法院作出判决前由总统提供赦免的法律机制,苏西洛总统不能对前总统苏哈托作出赦免的决定,

  安迪15日对媒体指出,总统根据宪法的规定行事,在法院未有裁定之前,不会作出赦免的决定,总统不能违宪。

  苏西洛这项表态对多位政界和宗教界领袖所提赦免苏哈托的建议作出反应。此前,第一大党专业集团党副主席、国会议长阿贡,最大伊斯兰教团体伊斯兰教教士联合会主席慕萨迪,以及人民协商会议(人协)前议长莱士,先后呼吁苏西洛总统行使宪法所赋予的特权赦免苏哈托。

  综合

  家人拒绝认罪

  2007年7月,印尼检察部门向雅加达南区法院提起对苏哈托的民事诉讼,指控他在担任总统期间利用个人创立的教育基金贪污约4.4亿美元巨额资金。

  苏哈托的律师科尔内留斯·卡利吉斯14日说,苏哈托家人拒绝接受庭外和解,他们不会为此支付一分钱。

  “如果要求我们协商,但与这一要求相伴的是支付一些赔偿,我们将予以拒绝,”他说。

  印尼总检察长亨达曼·苏潘吉12日晚间前往医院,向苏哈托家人提出庭外和解的建议。苏潘吉说,这是总统苏西洛的指示。

  但卡利吉斯说,如果印尼政府希望结束这场官司,只需撤销苏西洛先前指示。苏西洛曾要求印尼检察部门将这起贪污案诉诸法庭。

  他说,他和苏哈托的另外几位律师已致信苏西洛,要求政府撤销这起民事诉讼。

  苏西洛12日对媒体说,目前讨论这场官司,不明智也不合适。他说,苏哈托也是普通人,在执政期间不可避免地存在弱点和错误。综合

  他把定论留给历史

  苏哈托担任印尼总统长达30年之久,这期间曾使这个千岛之国经济高速腾飞。然而,1998年,他却在一连串大规模示威下被迫宣布下台,时值亚洲金融风暴。在下台之后,他受到了许多指责。

  粉碎政变被赏识

  苏哈托于1921年出生于爪哇的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少年时代,他与所有的普通人家的孩子一样上学、种田。年轻时代,苏哈托参加了印度尼西亚摆脱荷兰殖民统治的独立斗争,并参军入伍。那时他是一名普通的军人,但1965年一场政变企图改变了他从此之后的人生。

  作为军中的一名普通军官,苏哈托在1965年一起离奇的政变企图中突然冒尖,他得到了当时首任总统苏加诺的重用。当时,他率领军队果断地协助粉碎了一次针对苏加诺总统的政变企图。苏哈托为此得到了苏加诺总统的提升。此后,在区区几个月的时间,至少50万人至上百万人在一场清洗大屠杀中遇害,这被认为是受到苏哈托和军方默许的结果。但从此之后,苏哈托便很快登上了印尼权力的顶峰。这段历史伤痕至今仍然深深困扰着印尼。1975年,印尼军队入侵并吞并了东帝汶。

  使印尼经济腾飞

  上世纪80年代前后,苏哈托开始向外国开放投资,同时发展出口加工业,并使用来自国内丰富的自然资源的收入来改善教育、卫生和农业。此举使印尼经济迅速得以发展,并成为了亚洲许多国家的样板。新加坡前总统李光耀曾称苏哈托是地区稳定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

  苏哈托统治之下的印尼成为当时一个典型的亚洲发展模式。苏哈托在这些方面的成就帮助了东盟的成功,促成了东南亚地区三十年的稳定和发展。

  金融风暴中下台

  始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所导致的广泛而巨大的经济冲击最终使得在印尼出现了暴乱、抗议和抢劫。印尼货币的崩溃引发了广泛的恐慌,它清楚地暴露出了苏哈托数十年统治的败笔:巨大的贫富悬殊和几乎无处不在的官员腐败。印尼的经济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

  一连好几个星期,印尼全国上下数以万计的大学生举行抗议示威,呼吁实施政治改革并要求苏哈托下台。1998年5月,受到巨大和持续压力的苏哈托意识到大势已去,宣布下野。

  苏哈托辞职的消息使许多印尼人拍手称快,一个漫长的政治生涯划上了句号。

  受到贪污指责

  在促进印尼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苏哈托却对所有的反对力量和声音施以无情的压制和打击,这使他有了“印尼的独裁者”的外号。上世纪70年代,苏哈托的军队还被指责广泛践踏人权、残酷压制东帝汶当地人。

  在担任总统期间,除被指控践踏人权外,苏哈托还被广泛指控为自己和家人聚敛了大量的财富,而他的子女更是轮番受到相似的指控,并先后出庭受审。不仅如此,印尼政府还对苏哈托提出过民事诉讼,向他追讨十多亿美元的国家资产。

  但是,针对苏哈托的起诉努力由于医生宣称他的健康状况使他不能接受审讯而不果而终。纵使他被指控挪用巨额国家公款,他的律师总能以健康欠佳为由来拖延审判,以至于在去世之前也没有完成一次审判。

  随着他的去世,苏哈托的最终定论则被留给了历史。国广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