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中央气象台首发“红色警报” 唤醒应急管理(图)



  “广州站滞留人数17万人,北京站、北京西站启动应急预案,京珠高速湖南段6万余人滞留,华中、华东、南方三大电网受重大损失。”从今年1月10日以来,有气象资料记录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大的降雪袭击我国南方地区,多个地区的交通、电力陷入瘫痪。

  根据最新预报显示,今天南方还将遭遇更强降雪,为此,中央气象台在昨日下午6时发布历史上首次暴雪红色警报。在一片白色的“红色警报”中,我国公共应急管理被全面唤醒。



  现象:

  多年罕见暴风雪天气袭击我国南方

  自1月中旬以来,我国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地区遭受了多年罕见的低温雨雪天气。起初,大家还抱着新奇的态度面对这场降雪,毕竟对于南方人来说,冬季降雪是难得一见的“美丽”天气。

  可是,随着降雪强度和范围的不断加大,人们开始逐渐感觉到,这场“美丽”的降雪对于他们来说更是一场灾难。南宁遭遇48年来最冷天气,主要景点气温降到零度以下;江西出现近20年来最严重冻雨天……这样的雪灾新闻每天都不断被刷新,恶劣的天气致使多处机场关闭,铁路运输被中断,甚至部分地区通信也开始中断,贵州北部山区许多高压线竟被冰冻块压坏。

  然而,大雪并没有停止的意思。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显示,中国南方将再现明显雨雪天气,湖北江淮等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未来3天,由于贵州、江南西部和北部、江汉地区、江淮等地阴雨(雪)天气持续时间较长,且气温持续偏低,不利于积雪融化,部分地区仍将出现冰冻现象,对交通运输将造成不利影响。

  为此,中央气象台昨日下午6时发布暴雪红色警报。这也是历史上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暴雪红色警报。

  原因:

  “拉尼娜”现象导致极端气候

  “这次南方出现这么大范围的罕见降雪,是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昨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的背景来分析,这次的雪灾与全球变暖有关。因为全球变暖导致大气环流发生异常,这样就会导致各种自然灾害的发生,并加大灾害的程度。而从最直接的原因分析,则与太平洋上出现的“拉尼娜”现象有关。

  乔林向记者解释,“拉尼娜”字面意思是“女孩”,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变化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它与“厄尔尼诺”现象一样,均会使全球气候出现严重异常。

  “这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南方地区范围和强度最大的一次暴雪。”乔林告诉记者,由于这次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并与南部暖湿气流交汇,因此产生降雪天气。再加上南方气温比较低,降雪不易被融化,因此就造成了目前的雪灾。

  作者:赵磊 邓琳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