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华大典》出版工程成果显著

  本报讯记者潘衍习报道:由国务院批准立项,列入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中华大典》,2007年取得了重要进展。

  《中华大典》是一部继《文苑英华》、《永乐大典》、《古今图书集成》等类书后的汉文古籍特大类书。
它选录了上自秦汉下迄辛亥革命期间,前人积累的文献典籍中最有价值、最具代表性的原始资料,以传统类书的经纬目交织框架的模式,以现代科学的学科、目录分类方法,分门别类汇编而成。它将向广大学者提供完整系统的我国文献资料,这对继承弘扬祖国优秀文化传统、建设现代精神文明,推动海内外文化交流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华大典》全书涵盖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分为24个典、116个分典,共收各类汉文古籍3万余部,预计约8亿字。

  2007年出版了《哲学典》16册(为第一个全部出齐的典),3200万字;《文学典·魏晋南北朝文学分典》3册,500万字;《历史典·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分典》3册,600万字;《医药卫生典·药学分典·药物图录总部》5册,1000万字,共27册,5300万字。至此,《中华大典》已累计出书49册,达1亿多字。

  《哲学典》内容精深丰富,全书设《儒家分典》、《诸子百家分典》和《佛道诸教分典》等三个分典,由任继愈先生主编,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儒家分典》主要收集儒家文献中的哲学资料。《诸子百家分典》包括了道、墨、名、法、杂、兵、天文、阴阳、农、医、纵横诸家文献中的哲学内容。《佛道诸教分典》则收集佛教、道教及中国基督教、中国伊斯兰教和犹太教、摩尼教、祆教等文献中的哲学资料。由于中国古代美学理论的文献资料分布零散,故美学诸范畴的资料作为一个“美学专论部”统一集中置于《诸子百家分典》范畴总部之下。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建设新哲学的重要资源,《哲学典》则为建设新哲学作了分类整理资料的基础工作,为检索者提供了丰富、可信的哲学内容文献。

  《魏晋南北朝文学分典》精细准确,由黄进德先生主编,江苏凤凰出版社出版。魏晋南北朝在我国古代文学史上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发展转折时期,为唐代文学的繁荣作了充分的铺垫和准备,并为后代诗文发展设计了大体模式。编纂者经过普查搜集文献资料,找出了数以百计的文学史从未提及的作者和鲜为人知的论文专著。共收作家700人,引书千余种。所收文献总体上体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文学风貌。以往仅见吉光片羽甚至世所罕见、鲜为人知的珍贵文献得以点校面世,经反复核校,均达到了准确无误。

  《历史典·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分典》深探史学之源。由瞿林东先生主编,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这一分典设置的三个总部各有特点。《历史理论总部》主要反映史学家、思想家和政治家等对历史进程中的重大社会历史问题的认识和论述,《史学理论总部》主要反映中国历史上人们对史学发展中产生和提出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的认识和论述,《史学史总部》主要反映中国史学发展的路径、趋势及层出不穷的史学家之生平与著述。此分典的特点是在框架结构上继承传统但又不拘泥于传统,特别在《历史理论总部》中,分典根据中国古代对于客观历史进程之重大社会历史问题的认识与论述,具体划分为论天人、论古今、论地理、论时势、论华夷、论国家、论正统、论分封、论兴亡、论鉴戒、论风俗、论人物等12个部。

  《医药卫生典·药学分典·药物图录总部》精彩纷呈。由郑金生先生主编,四川巴蜀书社出版。这是一部东西南北中医药物基原异同对比研究,本草药物真伪鉴别、加工炮制的重要参考资料,有彩绘图4425幅、墨线图16175幅,是中国历代中医本草图谱之大汇集。《药物图录总部》是《药学分典》6个总部之一,与《药物总部》配套,旨在为学术界和愿意了解中国古代药物学的人士提供分门别类、准确详实、便于检索的古代药物基原图的专题分类资料。将如此数量众多的药物图汇集于一书,在本草史及古代类书编纂史上实属史无前例。这些出于宫廷画师之手的绘画,在艺术传承和艺术欣赏方面,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