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广州站滞留旅客增至15万 售票厅停退票改候车区

  广州站:售票厅停退票,改候车区

  滞留旅客增至15万,广交会流花展馆也改为临时候车区

  本报讯 经过26日晚上的疏导后,昨日火车站广场上滞留旅客增至15万左右。为了避免滞留旅客淋雨受寒,从昨晚8时开始,广州火车站东票厅停止退票,改为临时候车区安置旅客。

  由于京广线还在抢修中,火车站广场和各候车室昨日都挤满了旅客,武警执勤人员在广场中央处隔离出一块“真空”地区。虽然昨日广州没有下雨,但为了让更多旅客免受风寒,昨日晚上8时开始,广州站东票厅关闭所有窗口,暂停退票业务,武警和铁警开始清理退票旅客,然后将这里改为临时候车区域,需要退票的旅客可到市内其他售取票点如黄沙、禺东西路等。

  火车站对广场采取了分片隔离的措施,用栏杆实施了分割,防止人流发生过分拥挤。记者在火车站的大厅里看到站内人数已满,第一候车室的旅客都排到了地铁口,有很多旅客都坐在了进入地铁口的台阶上闭目养神;大厅内的通道上也坐满了旅客,武警和公安人员在各进出口维持秩序,情况正常。

  为了安抚旅客情绪,车站广场的广播循环播送着乘坐什么方向车的旅客可以进站,什么方向的车停开了,暂时不能上车的旅客可以到火车站东广场那里乘坐政府提供的免费大巴到交易会流花展馆那里去等候消息。记者随后在流花展馆看到,流花展馆的四、五、六号大门进去的大厅已经坐满了人,工作人员正在向滞留那里的旅客免费发放矿泉水、饼干、八宝粥等食物。据了解,交易会流花展馆在昨日凌晨四点钟已开放。

  ■广场目击

  上厕所的,优先放行

  春运紧急预案已启动了一天,而形势依然严峻。至昨日中午12时,大量旅客仍滞留在广州站广场临时候车区,使得候车棚超负荷装载,出现了不少问题。

  1 问题 挤进人流中,出不来

  大量车次晚点,且发出时间未定,导致滞留旅客急剧增加,原本只能容纳数百人的临时候车棚挤进了近千人。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广场上看到所有候车棚里水泄不通,旅客们有的将行李踩在脚下,有的抱在怀里,有的举至头顶。尽管这样,仍有不少旅客在里面用劲力气一点点挪移。一名刚从里面挤出来的旅客告诉记者,他原本是要退票的,结果先被人流挤到广场,后又被挤进候车棚,最后挤了整整4个多小时才挤了出来。广场中间还有好几个和他一样都是退票的,因挤不出来还在里面呆着呢。

  2 问题 饿了18小时,晕倒了

  11时45分,7号候车棚前一名女子晕倒,后被送到站内春运临时医疗点就诊。据悉,这名女子与丈夫原计划26日凌晨5点上车,却因列车晚点,两人在候车棚等候至今。由于近18个小时没有进食,加上在人群中拥挤不堪,女子终因体力透支晕倒。直到在医疗点被注射了针剂后才慢慢缓过来。待清醒后两人决定去票厅办理退票。据医疗点的医生透露,26日共有16名旅客晕倒,昨日到中午时止已有10名旅客晕倒。

  记者了解到,虽然车站经常给旅客免费发放矿泉水、饼干、方便面和面包等,武警也会对买食物或上厕所的旅客优先放行,但因旅客人数太多,还是无法照顾得到。

  3 问题 70米外厕所,去不了

  准备乘前晚9时的1287次车回四川自贡老家的43岁的朱德康,从前早8时开始就在车站排队等候,到了晚上7点,他终于排到了车站广场外铁栏边。可就这一道铁栏,让等了11个小时的朱德康无法进入广场,后面是拥挤的人群,前面是冰冷的铁栏,昨天凌晨2时,朱德康哭丧着说,“吃倒没什么,可想解个小手都解不了。”站在牌子下的朱德康不停重复着。他身边的牌子上画着一个箭头,上面写着“公共厕所,向前70米”。

  4 问题 候车大棚栏杆,挤断了

  昨日上午9时,一号候车棚内装满了前往四川方向去的旅客,由于列车晚点时间未定,旅客们情绪十分急躁。突然一人大声喊道:“车开走啦,坐不上啦!”棚内一下喧哗起来,归家心切的旅客一同向前冲涌,一下把大棚前的围栏冲断了。武警官兵立即排成人墙,用身体挡住旅客的冲击,并立即借助扩声器向旅客们反映列车晚点未定的真实情况,对旅客的各种疑问给予耐心答复,终于在几分钟内恢复了正常的秩序。

  据记者了解,为了避免突发事件发生,引发不良后果,武警春运指挥部迅速进行兵力部署,将广场区的执勤兵力部署为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安排兵力守在临时候车棚前,以此距离三步为第二道兵力驻防,最后安排部分机动兵力肩负第三道防线任务,当有突发情况时灵活及时地填补兵力空隙。

  地铁火车站站彻夜开放

  地铁随时启动应急预案,一旦启动则二号线不停该站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地铁二号线火车站站彻夜开放,员工24小时值班,随时准备启动地铁疏散火车站滞留旅客的预案。

  据悉,若启动地铁应急预案,地铁广州火车站站将停止正常运营服务,列车在该站不停站通过。该站将仅以D1口(通向广州火车站西广场)作为旅客疏运入口,关闭其他出入口,地铁公司与武警、公安共同在地铁站台、站厅、出入口进行客流控制。地铁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加开列车,以每列车1500人(含行李)的运载量,沿途不停站,将滞留旅客分别依次送往海珠广场站的第10中学南校区、晓港站的昌岗东小学、客村站广东教育学院、磨碟沙站的广东省轻工业学校和琶洲站的琶洲会展中心等目的地进行安置。疏散目的地所在车站将专设一个出入口作为疏散专用,对应的闸机设为常开,地铁乘客从另一端进出车站。

  一旦启动预案,地铁公司将会在受影响的车站加强广播宣传,并采取相应的客流控制措施,请广大市民予以配合,确保春运工作的顺利开展。

  广州东站:

  滞留旅客获棉被取暖

  本报讯 记者从天河区政府获悉,截至昨日,广州火车东站滞留旅客约3.5万人,天河区客运站的湘、黔、鄂、鲁等北方省际跨长线路客车出现大面积停开,停开45班。昨日凌晨3时起,在广州东站的滞留旅客由天河区政府安排公共车送到天河体育中心、广州体院及林和小学等候。

  凌晨3时开始安置

  昨日凌晨3时,体育中心开始陆续安置滞留旅客。记者昨日下午在天河体育中心看到,公共汽车专车约15分钟运送一批旅客到达,大部分凌晨到达的旅客被安排到足球场及体育馆二楼平台上等候,到晚上7时止,体育中心滞留旅客超过2万人。

  在各班列车候车区域,每个区域内都放有明确的站牌指示,写明原列车班次及时间,但仍有后到旅客找不到自己班车所在区域,在加急搭建的花市棚架内躲避风雨,“担心通知开车的时候找不到我们”。

  打工仔心急领盒饭

  周先生购买了1月26日22时46分前往武昌的火车票,前天晚上火车未能开出,周先生昨天上午9时30分跟专车到了体育中心,“昨天晚上在东站等了一夜,很冷,大家只能挤在一起取暖。”

  中午12时,工作人员将饭盒拿到了15号窗口,他和同乡立刻排队取饭,“起初怕饭盒有限,几乎是跑着去拿的。”身后的人龙排了200多人,人群陆续从四面八方加入,40分钟后,队尾那人拿到饭盒。

  “站了一夜、早餐没有吃,又冷又饿,拿到饭的时候简直觉得是雪中送炭!”周先生拿到饭盒后匆忙回到自己的位置,打开饭盒看到鸡腿、大白菜,他呆了两秒,“没想到饭菜很卫生,还热腾腾”,不到10分钟他就解决了这个盒饭。

  数万饭盒每个5-9元

  昨晚6时,工作人员向旅客派发棉被。晚上7时,工作人员开始向旅客发放晚餐盒饭。负责食物安排的天河区经贸局杨先生称,中午体育中心已派发1.8万个饭盒、广州体院派发1.5万个。根据人流统计,晚上7时又再派发2.3万-2.5万个饭盒,为保证饭盒热量和卫生,所派饭盒均向天河两大快餐店购买再由学校统一配送,饭盒价格约每个5-9元。

  晚上7时30分,广播播音告知“武昌T302班次列车可以开出,请旅客集中返回东站”,往青岛的刘先生,此时也已返回东站候车室准备回家。乘往武昌T446班次的周先生还没听到通知,但已听到了通车的希望,“至少有棉被,我们不需要向昨天那样挤着取暖。”

  ■讲述

  乘务员为乘客泡面平不满

  沿途滞留的2115次列车列车长讲述行程中的困难和努力

  昨天下午5时58分,随着一声长笛,2115次列车停靠在韶关火车站。此时,这列从湖北襄樊驶往广州火车东站的列车已经晚点34个小时。在列车停滞过程中,有多位旅客曾向本报反映,他们在列车上一度没饭吃、没水喝,并进而责怪列车工作人员。

  昨天下午,2115次列车列车长刘娟向记者讲述了本次行程中所面临的种种困境和他们所做的努力,希望能够得到乘客的理解和体谅。

  缺水:接千米水管补水

  1月25日下午2时30分,2115次列车准时从襄樊驶出,正点到达广州东站的时间应该是1月26日早晨9时44分。26日凌晨两点,列车到了湖南湘潭火车站,在这里停了12个小时,列车上的水全部被用光。这列车上没有上水设备,我下车与湘潭火车站联系后,唐建峰站长组织职工用消防栓连接了上千米水管,给餐车和茶炉补水。

  这时,各车厢乘务员纷纷向我反映旅客要求知道停车的原因,何时开车。我走遍18节车厢逐一向旅客解释。在这12个小时里,各个车厢的乘务员也都不停巡视,劝阻旅客不要下车。

  断粮:乘务员一天没吃饭

  26日下午1时许,餐车餐料不足,大米用完了,盒饭不能做到人手一份。我们曾向湘潭站请示补充餐料,但因为时间问题,没有能够补充上。这时,一些旅客开始强行到餐车抢买盒饭,列车上出现混乱。最后,经过我和乘警用了一个多小时交涉,答应优先把盒饭卖给老人和孩子,一到前方站就补充餐料,这些旅客才陆续回到车厢中。

  餐车的食物和方便面,包括水都优先供应给了旅客,26日大部分乘务员都没有吃饭。到昨天,我们的全部乘务员都还没有吃过饭。

  再停:旅客砸坏餐车

  27日凌晨1时10分,终于到了衡阳车站,补充了餐料和生活用水。4时许列车到了衡阳东站,但一直停到7点都未开车。

  尽管我一再向旅客解释,但不少旅客不满意,有人起哄来到餐车,餐车玻璃和一些设备被损坏。眼看局势难以控制,我们及时向上级汇报,衡阳东站派出所民警来到车上协助,但因为不能向旅客承诺几点能到广州东站,有些旅客仍然不满意,不愿意离开餐车。

  结局:乘务员泡面获谅解

  27日早上8时,列车缓缓行到向阳桥站。这是一趟绿皮车,没有空调,温度较低,很多乘客都感冒发烧,车上的药都用完了。我下车与向阳桥站联系,最后向阳东站卫生所给了很多日常生活常备药。向阳东站站长也按铁道部通知,免费上了120件方便面(一件12个),旅客凭票包括大人孩子每人一盒免费方便面。乘务员把开水送到座位上,为旅客泡面。这一举动得到了旅客的谅解,车厢里平息了很多。

  这时,我们8号车厢的乘务员因接近两天都没有吃饭喝水,累晕在车厢里。最后我想说,虽然本趟乘务员吃了很多苦,但没有一个乘务员不坚守岗位,只要那些旅客最终能够谅解我们的工作,我们就知足了。

  ■速写

  黄牛党大量收票

  本报讯 由于北上列车大面积晚点或取消,大量旅客只能退票,就像当初他们要买票被黄牛党盯上一样,现在退票也成了黄牛党赚钱的机会。记者观察发现,黄牛党一般都以低于票面价格二三十元(最高也过百元)的价格收购火车票,然后交给排队人群里的同伴去办理退票手续。

  ■公路

  省客运站14班次继续停运

  本报讯 因受雨雪天气进一步恶化的影响,从27日起,天河站暂停发往湖南永州地区的班线。芳村客运站暂停发往湖南龙山、洞口、冷水滩、安乡、宁远、湖北来凤、宣恩、四川隆昌、广西兴安等班线。省站14班次班车继续停运。

  天河客运站介绍,湖南永州地区雨雪加大,大部分公路因冰封已经停运,故将该地区班车暂停发班。到目前止,天河站发往福建、广西、云南昆明、海南以及江西的省际班线和省内班线发班正常,无出现晚点或误班的情况。

  省站12条线路的14班次班车仍然停运,主要是往湖南、湖北的冷水滩、邵阳、株洲、长沙等地区的班车。省站服务台挂出了“湖南以上方向全部停”的牌子。省站表示,停运班车何时正常发车目前尚未能确定,市民可以留意省站网站或拨打该站电话进行咨询。

  采写:

  本报记者 邓恒 周皓 李拉 周文峰 李健 谭希莹 彭美 徐艳 林劲松 罗斯丁 实习生 庞瑞珍 常青 沈昀 冯帆峰 冯婉珊 通讯员 邓文超 李成焕 李成贵 刘芳辉 徐建廷 何辉 袁斌 越宣 田禾 杨伟光 陈立雄 龚文武 揭伟 郑海涛 苏耀基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