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逝世 > 苏哈托逝世最新消息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病逝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的医疗小组组长苏比安德诺27日宣布:当地时间27日下午1时10分,印尼前总统苏哈托由于多器官再次出现衰竭,抢救无效,在雅加达北塔米纳中央医院病逝,终年86岁。当天下午,印尼总统苏西洛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对苏哈托的逝世表达了深切哀悼。
总统府降半旗,以示哀悼。印尼内阁秘书苏迪宣布即日起全国默哀7天。

  据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本月4日,苏哈托由于贫血、心率过低及肺积水,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自14日出现器官衰竭之后,苏哈托的病情出现多次反复,一度传出苏哈托可能近日恢复出院的消息。但是到27日上午,苏哈托第二次出现心、肺、肾脏器官衰竭,昏迷不醒,最终停止呼吸。据报道,苏哈托的遗体将被运回家乡中爪哇省的梭罗市,安葬在其妻子墓旁。

  下台后十年疾病官司缠身

  号称“强人”的苏哈托1965年发动军事政变上台,曾统治印尼32年,他被指控利用贪污、官商勾结和裙带关系,大肆侵吞国家财产。1999年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说,苏哈托及其家族非法聚敛了数百亿美元的资产,其中150亿美元藏匿在海外,这相当于苏哈托当总统66万年的总薪俸。去年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发表的“追回被盗资产倡议”,把苏哈托列为全球“首贪”。苏哈托1998年5月被迫辞职后,印尼法院曾多次开庭审理他的贪污案件,但苏哈托均以身体状况欠佳为由拒绝出庭,躲过了官司。2006年5月12日,印尼总检察长萨利赫宣布,鉴于苏哈托身体状况恶化,总检察长办公室中止对苏哈托涉嫌贪污案的司法审查程序。但在去年7月,印尼检察部门又正式向雅加达南区法院提起对苏哈托的民事诉讼,指控他在担任总统期间利用个人创立的教育基金贪污相当于4.4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就在此次病重期间,1月8日,雅加达南区地方法庭再度审理该案。他的支持者要求放弃对苏哈托的诉讼,而反对者认为虽然对苏哈托的刑事指控已经撤销,但是民事诉讼应该继续下去,哪怕苏哈托死后也要向他的子女追讨侵吞的国家财产。据报道,印尼检方表示愿意和苏哈托子女达成庭外和解。但是苏哈托子女拒绝为和解“返还”部分资金。由于对苏哈托挪用巨额基金的民事诉讼案所需的各种文件等物证很少,而且多是复印件,因此即使追究下去恐怕也难有结果。

  各界对苏哈托评价不一

  苏哈托逝世当天,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出访阿联酋途中发表讲话,表达了对苏哈托逝世的哀悼,并赞赏苏哈托在建立东盟大家庭过程中所做的贡献。路透社有文章分析说,苏哈托留下的遗产是给印尼及其周边地区带来了地区稳定,并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在经济发展上共同创造了“东亚奇迹”。然而,《雅加达邮报》近日有评论说,在很多印尼人看来,苏哈托留下的遗产很大程度上只是暴力和腐败的政治文化。苏哈托曾给印尼带来一段美好的时光。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外资大量涌进,印尼经济得到了显著发展,印尼一跃成为东南亚强国之一,人们曾把“建设之父”的称号送给他。与此同时,印尼人也永远记住了这个“腐败总统”。除他自身以外,他的子女、亲信也利用他的权力和地位为各自敛财。当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袭来时,国家陷入极度困难之中,苏哈托时代发生的贪污腐化、滥用职权、任人唯亲、结党营私等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苏哈托在政治上的集权,打压民主和人权当然不会被忘记。老一代印尼人都会记得苏哈托指挥了“9·30”大屠杀。即使原谅他,也无法忘却这一切。

  (本报雅加达1月2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