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第一位香港驻校社工:为农民工子弟洗脚

  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姜慧雨,已经完全走进北京市行知新公民学校每一位同学的心灵。孩子们会把心中的苦闷、不如意和老师父母说的话讲给她听。作为北京市第一位驻校社工,姜慧雨努力想让这些农民工子弟健康快乐地成长。
她也希望,“一校一社工”在我国内地能早日实现。

  1月19日,北京的天气异常寒冷。在北京行知新公民学校,一群孩子们大胆地和老外交流、热情邀请北京大学的哥哥姐姐们留下联系方式。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丝毫看不到农民工子弟身上常有的拘谨。

  行知新公民学校的校长黄鹤告诉《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孩子们以前的性格不是这样开朗,而是内向、胆怯,与人交流有障碍。他们今天的表现,归功于驻校社工姜慧雨女士。

  洗脚洗去过往的内心负累

  香港中文大学社工系硕士研究生、已经取得香港注册社工资格的姜慧雨,2007年7月正式成为行知新公民学校的驻校社工。她是北京市首位驻校社工,现在已经成为孩子们的知心姐姐。

  驻校社工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除北京外,只有广州、深圳、上海、四川的个别学校设有驻校社工。

  驻校社工的工作是一种专业服务: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协助学校改善学习环境,帮助学生提高适应学习和生活的能力,克服其成长中遇到的困难,使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得到更好地发展。

  姜慧雨的社工生活中充满了各种故事,其中的一个故事,她始终难以忘怀。

  初二学生小朋(化名),有着农民工子弟身上的性格特点,在学校的集体活动中表现得非常拘谨。他很想参加大家的讨论,又不敢近前,根本不敢和陌生人说话,他的目光甚至不敢直视同他说话的人。

  在姜慧雨组织的一个夏令营活动“新公民成长营”中,她刻意选小朋作为晚会主持人,鼓励他大声、大胆表达自己。小朋在晚会上最初显得手足无措、小心翼翼,姜慧雨就不断给他鼓励,并鼓动全体同学来接纳他。

  小朋在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中,终于敞开心扉,向全体营员分享了自己从小随父母在各大城市之间颠沛流离的心情故事,并且倾诉了父母离婚带给他的伤害。

  接下来,姜慧雨为每一位孩子洗了脚,并告知他们:脚是身体不经常露出来的部分,代表每个人都有幽暗的一面。希望通过这个仪式,替孩子们洗去过往所有的内心负累。

  洗脚时,小朋哭得最厉害,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泪水好像把这些年的所有压抑和难过都冲走了,我感到从未有过的放松……”

  从此,小朋就像变了个人。后来他还成了学校的爱心大使。

  像小朋一样,孩子们都是第一次知道“社工”这个名词,第一次得到了社工的关爱。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慧雨姐姐已经成为知心姐姐。

  姜慧雨的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为出现问题或适应不良的学生提供补救性服务;用专业的眼光及早发现在情绪、社交等方面存在潜在困难的学生,为其提供预防性服务;针对全体学生,提供潜力开发、生涯规划等发展性的服务。

  中国需要300万驻校社工

  社工一词在我国,对一般人而言还是很陌生的。其实,不仅农民工孩子需要驻校社工,城市的孩子也需要社工的支持。

  由于驻校社工在内地中小学校刚刚起步,与之相关的一些配套服务体系,比如社工资格认证、社工工资的保障等也还没有完善。姜慧雨的社工资格的认证和注册,是在香港进行的,而她的工资,则由南都公益基金会发放。

  共青团广州市委2007年11月20日公布的《青少年事务社工调研报告》显示,有近70%的广州青少年期望寻求社工的帮助以解决在学习、生活或是就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徐永光在将“一校一社工”制度引进新公民学校前,曾专门就此做了调研。他发现,如果按发达国家的标准配备社工,中国需要300万,而全国200多所学校的社工院系培养的专业社工迄今不过10万。在这些人中,从事社会工作的又不到10%,绝大多数毕业后即转行,出现了“极大的需求、极少的供给、更少的对口就业”现象。

  姜慧雨在行知新公民学校,不仅要解决小朋们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针对一个群体,处理校园危机,而师生冲突是最常见的。

  2007年12月的一天,初三一名任课老师与学生丁杰(化名)在课堂上发生了口角,丁杰推搡了老师,老师的情绪很激愤,要开除此名学生,丁杰及其家长的道歉被拒绝。但全班同学都站在丁杰的一边,把平时积累的对老师的不满和不敢表达的愤怒表达了出来……

  姜慧雨先向班主任了解了情况,然后找到该班同学访谈,一方面了解当时冲突的情景,另一方面了解其他同学的现状。

  姜慧雨告诉班主任她的专业分析:这场冲突,对于处于“寻找身份认同”阶段的青少年来说,至关重要。处理得好的话,他们从中可以学习如何面对冲突,面对权威;处理得不好的话,他们只会用一种方式,那就是暴力,来面对来自权威人物的压力。

  然后,姜慧雨进入事发班级,用了一堂课的时间,对所有的同学进行情绪疏导:“马上就是圣诞节了,这应该是一个感恩的日子。你们先想一想,生活中有哪些值得你们感恩的人呢?”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说着,课堂气氛轻松而愉快。

  然后,姜慧雨话题一转:最近发生在你们班的事件,我想知道如果这件事情继续发展,你们希望它以怎样的情形发展呢?

  一个同学站起来说:“让她(事发老师)横着出去!”

  姜慧雨顺着这个同学的思路说:“她横着出去之后呢?”

  “我要赔她一大笔医疗费!”“她的家属来了,再让我横着出去!”

  “上法院了,我是不是还会被判刑……”

  同学们在种种假设的猜想中,放松了情绪。姜慧雨最后给大家的辅导是“冲突来临不要紧,关键看怎么处理冲突”。姜慧雨告诉大家,当发生这样的冲突之后,可以找老师谈心,或者找中立的第三方倾诉,去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而最要不得的就是使用暴力解决冲突。

  轻松而意义深远的45分钟,让这个班的同学们永远难忘。后来回到班集体中的丁杰表示:“慧雨姐姐教我们的,比我们书本上讲得更好。”

  社工没有政策障碍

  对于姜慧雨的工作,行知新公民学校校长黄鹤这样评价:“农民工子女非常需要社工,慧雨的工作做得非常好。”他认为,农民工孩子的社会化、发展和心理健康比学习知识更重要,是成长的第一要务。这半年以来,社工在帮助这些孩子融入社会、吸引社会资源支持学校、建立家校联系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目前,全国仅有几个地区开始尝试将专业社工引入学校。

  2007年,姜慧雨成为行知新公民学校的驻校社工,成为北京驻校社工的第一人。

  2007年10月26日,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工工作发展的意见》以及7个相关文件,培育社工人才成为深圳人才强市的举措。“一校一社工”制度将建立,由政府购买服务。社工薪酬不低于同等条件专业技术人员薪酬水平,最低3330元/月。政府在购买服务的同时,将对民间组织设立扶持专项资金。

  而四川省启动了“社工人才百人计划”,首期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班日前开班。社工服务将由政府买单。

  11月21日,广州首次引入驻校社工,目前已在赤岗、绿翠两家中学设立试点。

  “如果都能像深圳那样,由政府购买服务,经费支持将不是问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秘书长史柏年说。而徐永光对社工未来的判断是:社工已开始为社会所认识,也没有政策障碍,驻校社工在内地将大有用武之地。

  驻校社工期待国家买单

  姜慧雨点滴的工作,已经渗透到学校同学的心理、情绪、社交、行为、学业等各个方面。她强调学生与社会的共融、倡导“全人成长”对青少年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爱心、帮助初中毕业生进行生涯规划……

  专业社工人才供不应求,却又大量流失。徐永光认为,对于社工,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如《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标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考试实施办法等,社工的发育已经没有政策障碍。但政策落实起来还有很大困难。在国外和香港地区,许多社工是由政府出资雇用,派到学校、社区服务。而我国每年几万毕业生中有很多人转行,是苦于没有岗位,需要发展专门的社工NGO组织来解决这个问题。

  徐永光呼吁民政部门、教育部门为公益组织的注册开绿灯,为社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他表示,南都基金会将和大学、公益组织以及香港和国际组织合作,培育更多的社工组织。

  而史柏年教授担心的则是经费问题。“民间捐赠没有保障,人还是留不住。”要解决社工人才紧缺的问题,他认为要两条腿走路,一是在学校再设一个社工岗位,但编制和经费投入是个问题;二是通过在岗培训,使心理教师掌握社会工作的理念、方法和技巧。而现在深圳的制度设计是政府出钱,扶持NGO组织,让NGO组织招人,再根据学校的需求派驻社工,这个服务实际上是政府购买的。深圳的做法起点高、力度大,如果能在全国推广,是比较理想的。

  中国对社工的需求非常大,如果只靠NGO组织,时间会很漫长。理想模式是政府为主,NGO组织辅助。只有政府出面,“一校一社工”制度才能更快生根。现在中组部牵头在各个系统调研社会工作现状,进行制度设计。深圳的政策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出台的,政府的责任规定得很明确。

  现在民政部等部门准备组织一个关于社工的考试,考试是以能力为本的。考试合格的可以获得助理社工师、社工师、高级社工师等证书。助理社工师还需要参加继续教育和在岗培训。

  资料链接

  社工的渊源

  西方的社会工作(social work)产生于1860年之后,当时的“慈善组织会社”和“睦邻组织运动”可以说是其雏形。

  2004年秋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召开的世界社会工作大会上,根据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FSW)和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合会(IASSW)的提议通过了新的社会工作的定义:“社会工作专业致力于促进社会变迁,解决人类相处中发生的问题。人权原则和社会公正是社会工作的基本要求。”

  社会工作是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和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帮助其舒缓、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的职业活动。

  学校社会工作起源于20世纪初的美国,当时美国社会剧变,出现了大量移民,移民们向城市集中。于是出现了一种“学校家庭访问员”(homeandschoolvisitor)(驻校社工的前身),目的是促进家庭和学校之间有更多的合作和更好的了解。1919年,美国社会工作会议正式确立了学校社会工作在福利体系中的地位,学校社会工作起步。

  香港从1971年开始推行学校社会工作,1977年学校社会工作正式确立。1982年全港中学获得了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到2000年,全港全部实行“一校一社工”的制度。记者张涛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慧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