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年底的红包,老板会怎么发

  “我们年终奖的标准就是一个月100元,年底发1200元的年终奖。这都是几年来的老规矩了。今年物价涨得这么高,1200元的年终奖简直就是杯水车薪。”刚刚拿到年底红包的蔡小姐对公司的年终奖数额非常不满。

  近日,有媒体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表示,《工资条例》正在起草中,而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将成为调薪重要的考虑因素。
“如何调薪,CPI确实是应该考虑的因素。”邱小平说,有些企业多年不涨工资,有些地区虽然规定了最低工资,但是调节职工工资分配,最终还要靠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条例》可望将这些问题纳入法制轨道。

  既然工资水平和CPI联动,那么年终奖要不要和CPI联动呢?“《工资条例》出台对企业肯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只有工资涨了,员工才能干得更踏实,企业才会有更大的发展,况且现在物价涨了,工资肯定是要有一定提升的,我们也正在考虑为员工加薪。加薪的同时,我们要更强调增效,加薪和增效需要劳资双方的共同努力。”石家庄创联科技有限公司CEO赵子侃表示。

  北京万瑞尔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昌敏认为:“新的法律条例的出台,肯定会规范企业的用人行为,但这也会导致公司成本的上升。各种保险都要上,而且两次劳动合同签下来就是需要签订长期劳动合同,这使得我们在选择员工的时候会更慎重一些,而且会用更有效的方式来考核员工的工作。在我看来,新《劳动合同法》和《工资条例》的出台,不仅对企业来说是个压力,对员工本身也是一个压力,因为他将面临着一个找工作难的问题。”

  在网上“晒”工资已经不是新鲜事。时至年尾,在各网络社区中都出现了网友“晒”年终奖金的帖子,一位网友“晒”出的108万元年终奖更是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有人羡慕,有人怀疑,有人甚至千方百计地打听是什么职业能够拿到如此高的奖金。

  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网站正在做一个关于年终奖的统计,在已有2000人接受的在线调查中,超过一半的人反映自己的年终奖上调,这些人以外企员工居多。“我并不关心别人发多少年终奖,因为企业不一样,职位不一样,这没有可比性。但是,我觉得我们公司今年的年终奖发得并不能让人信服,公司并没有公布奖金评定的指标,在我看来,今年这个指标并不是看业绩,而是看与上司关系的好坏。”就职于某大型私营企业的何小姐说。

  年底发奖金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鼓励员工士气,二是为了防止员工跳槽。但谈及给员工发年终奖的标准,很多中小企业的老板表示,“这个标准不好定。”“年底发红包我也很头疼。今年企业的效益不是很好,原材料价格涨得厉害,我们公司就几十个员工,发多了,我承受不起,发少了,员工不满意。想给他们订个发放的标准,可是以什么样的标准才合适,我心里也没底。最后只好给几个骨干员工多发点,其他人一律平等了。”经营着一家塑料制品厂的王勇说。

  对于年终奖的发放标准和金额,赵子侃表示要和企业的财年预算相一致。他说:“我们是在公司一个财年结束的时候发放绩效奖金,这个年底没有赶上我们的财年结束,所以我们只能给员工发放一些象征性的节日福利了。”

  曾经在多个公司担任职业经理人的陈昌敏认为,成熟的企业通常会把年底调薪和发放奖金的事宜清楚写入劳动合同中。员工非常清楚在怎样的前提下可以调薪或获得奖金,以及可以获得奖金的金额。这些公司往往是在年初就制订好了年底的奖励计划,一般是一至三个月的奖金,财务部门会每个月都从财务支出中扣除这笔钱,然后到年底发放,这样就不至于让老板到了年底再去筹一大笔钱发奖金了。

  “我也知道员工对企业的期望非常高,他们的平均期望值是加10%的工资。而加工资,企业的成本肯定要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我同意给员工加薪水,但我会向员工说明,希望他们多努力一些,只要企业的收益能够维持,他们的收入就会上涨。员工相信企业,企业就应该给员工一个承诺,如果对自己员工都不守信,还怎么对客户守信?”陈昌敏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