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全国大部地区将持续雨雪天气 严重影响交通(图)

昨天,武汉机场工作人员正在对飞机进行破冰。

  “冰”临城下水电停交通瘫  

  气象提示

  未来两三天,湖北、江淮、江南等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请做好防寒、防雪灾和防冻害的预防工作;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阴雨雪天气仍将持续,贵州、湖南、江西及广西等地仍有冻雨。

  记者直击

  贵州

  开国上将故里凝冻成孤城

  本报特派记者胡利贵州报道

  贵州黔东南州三穗县城因恶劣的凝冻天气,几乎变成人们进不去、出不来的一座孤城。

全县21万人断水、断电、断通讯,消防水管里的水被用尽,一个煤球售价高达2元,手机电池只能集中到两个点充电。包括耕牛、家禽在内的动物已被冻死8000多头(只)。“千里苗疆门户”,一时间冰雪交加、黑灯瞎火、天无鸟飞、地鲜人迹。

  万亩竹子尽成冰雪乱竹

  三穗位于贵州东部,黔东南州东北部,东北与湖南新晃县接壤。自古以来为由湘入黔的重要通道,素有“黔东要道”、“千里苗疆门户”之称。因“秋收丰稔,一禾三穗”而得名。该县是解放军“后勤之父”——开国上将杨至成将军的故乡。

  三穗离记者暂住的玉屏55公里,但汽车只能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缓行。一路上,只见公路两边的田野里、山川上,匍匐着高达三四米的竹子,远远看去,一片片修竹倒成了一团团“乱竹”。走近看时,有的竹子已从中部折成两半。除此之外,大量橘子、橙子之类的果树,被冰雪压得断枝裂桠。

  有统计显示,该县共损失活立木10800株、306亩、蓄积1360立方米。

  方向盘上点蜡烛防结冰

  离三穗县城10余公里处的320国道杨柳塘段,有一辆大货车仰面躺在坡坎下,车身严重变形,车顶的挡风玻璃荡然无存,白雪覆盖其上,看起来像被炮火袭击过的废品。附近村民称,大货车在此躺了一星期了。

  零星行走的小汽车,均在轮胎上套着用以防滑的铁链。尽管如此,多辆小汽车抛锚在路边。车不行走,油管很快被凝冻,挡风玻璃很快会结冰。见状,司机找村民要开水烫玻璃和油管。更有司机在方向盘上方点燃一支蜡烛,死死地关紧车门、窗户。这样一来,驾驶室里气温骤升,保证玻璃上无法结冰。

  日免费充400块手机电池

  今年53岁的潘洪升,有4名子女在广州打工,时下还未回家过年。一听说广州火车站积压着十几万客人,老潘连说“不得了”。家里无电,为保持和子女联系,家里又无座机的老潘,不得不坐车去三穗县城找人给手机电池充电。县城里唯有两个移动公司的营业点,通过柴油发电机发电并免费为人充电。营业点的多个插座上,密密麻麻地连满了电池,每块电池上都写着主人的名字。

  服务员说,发电机是从凯里特意运来的,有两台送给县政府保证主要机关的工作用电,余下两台功率大的用来为电池充电。每个营业点每天可充电池200块。县城里,唯一能用的是手机;县城外,手机皆已封闭。

  三穗县委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无法看电视,无法听广播,无法上网,无报纸送来看,一切都与外界断绝了联系,根本不知外面发生了什么事。若要向上级汇报灾情、问题等,只得通过集中文稿的方式统一发传真,并且所发的传真,仅限于跟“急”字有关的内容。

  冰厚15厘米消防水用完

  三穗县城的街道上,到处是深达一两厘米的积雪,积雪下是冰块。街道两侧,到处堆积着之前因清理路面刨出来的冰块,部分冰块厚达15厘米。人们提着水桶上山找井水,从浅浅的一洼井水中舀水回家。这些水得拿回家过滤后使用”。

  县委工作人员还说,凝冻开始后,他们曾开消防水管里的水给县城4万居民应急,每天只开2小时的水。然而,没过几天,消防水也用完了。“一盆水三套动作”,是当地人打趣的说法。其意思是,为节约用水,居民先打一盆水来洗脸,完毕,再用这盆水洗脚,洗脚水则用来冲洗厕所。

  眼下,该县城里1/3的管网被凝冻,县城供水设施、水表、阀门等冻坏3000余处,大小管道冻裂360余处,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1971万元。

  记者直击

  湖北、重庆

  暴雪红色预警 多个机场关闭

  本报特派记者李栋重庆、湖北报道

  昨日,第三波暴雪袭击我国中、西部地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的湖北境内,武汉、宜昌、恩施等机场一度被迫完全关闭,从广州往武汉方向的航班无法成行,在等待了5个小时后,记者才得以从重庆转道武汉,这个刚刚遭受又一轮暴雪袭击的重灾区,将面临更加严酷的考验。

  重庆:首发暴雪黄色预警

  一粒粒雪花的飘落将整个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进一步笼罩在航班延误、旅客滞留的阴影中。据重庆气象台发布的最新信息,首次发布暴雪黄色预警,而据当地居民称,重庆主城区已经十七年没有见过雪了。

  从上午7时一直到中午12时,一楼候机厅的5个登机口才发出了3班飞机,去往武汉、合肥、南京、哈尔滨、银川、杭州方向的航班时刻表上一直显示为推迟,据机场的负责人介绍,前方传来消息,武汉、合肥、长沙的机场因为暴雪被迫完全关闭,无法登机,至中午1时左右,从武汉终于传来了好消息,情况开始好转,可以上客了,而往合肥、哈尔滨方向的航班则被迫彻底取消。

  武汉:菜苔11元一斤

  从昨日清晨开始,武汉再次经受新一轮暴雪侵袭,机场被迫关闭,所有航班停飞,至中午12时左右,雪才慢慢变小,机场迅速组织大量人员,动用所有的除雪破冰设备,挖开机场跑道,才得以恢复部分航班,至下午4时左右,大部分航班仍然处于推迟状态,广州、深圳方向仍然没有一架飞机飞过来,而武汉往省内西面方向的宜昌、恩施的航班则全部取消。

  大雪带来的吃、住、行问题成了市民生活最大的难题。菜苔,这种湖北老百姓最常吃的一种青菜,已经卖到了11元一斤;位于汉口解放大道的一家三星级酒店,平日里即使是周末商务单人间也才158元一晚,现在的价格打完折后是568元,而且还只剩下了一间。而且,晚上6时才有供电,要等到热水则不知要到什么时候了。出租车大都也挂起了“暂停服务”的牌子。

  据当地媒体的同行介绍,武汉自从1月11日以来,已经连续多日连降暴雪,从第一场雪到现在已经两周了,由于持续雨雪,湖北发生近10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冰冻,武汉市中心地带多处水表、水管被冻裂,一些地方遭到水淹,供水现在成了目前最大的问题。昨日,武汉中心气象台已发出暴雪红色预警,中小学毕业班全部停止补课。

  记者直击

  安徽

  菜价上扬五成

  市民囤积食品

  本报特派记者周祚、张丹羊华东报道

  由于暴雪不停,昨天,安徽省城合肥事实上已经成为一座“孤城”。想进的人进不去,想出的人出不来。记者从安徽交通部门获悉,当天安徽境内道路交通基本瘫痪,暂时未受到大雪影响的是铁路交通。但是,周边省市至合肥的铁路客票多数已经售罄。

  昨天上午,安徽省委、省政府再次召开防雪救灾紧急会议。安徽省教育厅昨天向全省中小学发出了“停课令”。

  目前,安徽全省受灾人口达473.7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1.73亿元,其中,六安、安庆、池州等市受灾较重。

  空调取暖用电达高峰

  由于大雪导致各类蔬菜进城遇阻,合肥的乌菜、香菜、大蒜等蔬菜的零售价格均上涨50%左右。合肥周谷堆市场已经采取应急措施。现在该市场内储存了1400多吨的蔬菜,基本能保障今明两天的蔬菜供应。但是,如果大雪持续、高速封路,加大蔬菜调运难度,省城市场的蔬菜供应将有所紧张。很多市民都趁着雪停的时候赶紧上街囤积物品。

  此外,由于天寒地冻,绝大多数居民都得依靠空调取暖,因此合肥市内的用电一度达到高峰,甚至和去年夏天用电最高峰时不相上下。

  66个乡镇供电中断

  截至昨日上午11时,安徽已有200个乡镇和2000多个村委会交通中断,60个乡镇和240多个村委会通讯中断,66个乡镇和230个左右村委会供电中断。

  由于大别山区再次遭受暴雪袭击,开往皖西大别山区数十个乡镇的约200多个山区班线客车从26日起就全部停运了。受大雪影响,该省境内高速全线封闭。全市共9个客运站所有客运车次全部停止营运,省内客运交通基本停顿。

  铁路供电遇冷为何易中断

  冻雨是冬末春初时节常见的一种天气现象,是低于0℃的过冷却水滴与电线、树枝、地面等物相碰而即刻冻结的雨。电线上遇上冻雨结成冰凌后增加了重量、遇冷会发生收缩,使得电线绷断,导致通信和输电中断事故。

  我国出现冻雨较多的地区是贵州省,其次是湖南、江西、湖北、河南、安徽、江苏等地,其中山区比平原多,高山最多。

  小知识

  合肥:27日安徽省境内再次遭遇暴雪,省内交通运输全面瘫痪。据悉,合肥骆岗机场26日已经被迫临时关闭8小时。骆岗机场27日上午再次关闭,具体起飞时间尚未确定。

  南京:从26日开始遭受中等程度降雪,南京周边高速全部封闭。南京禄口机场跑道积雪厚度达超过10厘米,27日进出港航班全部被延误。目前仍在下着小雪,航班恢复正常预计要等到停止降雪之后。

  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从25日晚关闭至今,原定于27日12时开通的跑道因为积雪难除而继续关闭。根据目前的天气情况,跑道将继续关闭到28日12时。

  杭州:27日京广线和沪昆线列车大面积晚点,杭州两个火车站共有16趟列车晚点,滞留旅客由26日的5000人上升为约3万人。

  湖南:冰雪灾害造成2522万人受灾,7人死亡。至26日,京珠高速湖南段滞留车辆达2万多辆,人员达6万人以上。京珠高速广东段入口不通,广东滞留湖南段的车辆就达6000多辆,滞留时间超过3天。湖南紧急呼吁6省区联动化解京珠高速堵车困局。

  昆明:受湖南、贵州等地恶劣天气影响,电力供应不正常,电力机车无法运行,27日昆明铁路局部分列车发车时间推迟,并暂停出售部分车次预售期的车票。

  记者直击

  湖南

  52公里火车走了30多个小时

  本报特派记者毕征湖南报道

  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列车全部“晚点未定”,自25日起关闭的长沙黄花机场开航时间再次延长至28日上午10时,与已封闭的京珠高速平行的107国道堵车严重,株洲段、衡山段处于管制状态……50年一遇的冰冻灾害已持续近半月,并有加剧之势,恶劣天气使湖南春运陷入“半瘫痪”状态。

  铁路:14小时车程竟走47小时

  在候车大厅的大型电子信息牌显示: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昆明四个方向的旅客列车无一例外的“晚点未定”。下午2时20分,记者同许多旅客一样,没有挤上姗姗来迟31个小时的K338列车——车厢已被挤成了“沙丁鱼罐头”,车门都难以正常关闭。部分未挤上车的短途旅客(包括记者在内)被疏散至一辆稍后抵达的K136次列车,这辆列车原本14个小时的车程竟走了近47个小时。

  据一位身穿铁路制服的男子称,这种情况还不算最糟的,“一辆由长沙开往广东方向的列车仅开到株洲就用30多个小时。然而,长沙至株洲的铁路距离仅为52公里。

  而据铁路部最新消息,目前,京广线湖南段滞留列车已经陆续开出。

  机场:开航时间屡次延迟

  25日,长沙黄花机场因恶劣天气两次关闭,造成130多个航班停运和延误,近6000名旅客被迫滞留长沙。昨日下午1时20分,从黄花机场传来消息:机场再次延长关闭时间至今日上午10时。经过多方协调,大部分滞留旅客已被安排到长沙市区宾馆。目前,机场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在跑道进行刨雪除冰作业,以争取尽快恢复通航。

  公路:湘西山区基本不能通行

  25日,京珠高速公路关闭后,湖南段出现长时间的堵塞,受堵车辆长达数十公里。与京珠高速平行的南北向107国道压力非常大,堵车现象严重。目前,107国道的株洲白马垅到易家湾路段,以及衡山路段处于管制状态。全省湘西、衡阳冰冻比较严重,尤其是湘西山区基本不能通行。

  记者直击

  山东

  黄河两岸冰凌长达450公里

  本报特派记者王鹤济南报道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昨日,黄河济南河段的河面上却听不到 “轰隆隆”的河水咆哮声,只听到“噼里啪啦”的爆炸声。原来,近日受寒冷天气影响,黄河下游地段出现大规模“淌凌”现象,河面漂浮的冰凌越来越多封堵了部分河道,由于冰凌相互挤压破裂,在河面上发出清脆的爆炸声。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驱车来到济南黄河大桥,从桥上望下,只见宽数百米的黄河河道两边结上了厚厚的冰层。

  “今年的淌凌来得太猛了”,出租车司机老黄是土生土张的济南人,据他回忆,如此大规模的淌凌从来没有出现过。据有关部门统计,黄河两岸除掉封冻河段,最迅猛时出现长达450公里的淌凌,淌凌密度最大75%,最大的冰块竟有150平方米。

  “以前很多车过桥可以走黄河河面上暂时搭建的浮桥,现在大家只能多走七八公里绕几座主干大桥过河了”,黄河大桥收费站的收费员小郭说,这两天过河的车辆明显增多。至1月24日,黄河现有山东段已经拆除48座影响淌凌的黄河浮桥。

  专家指出冰凌封河将会堵塞河道,使黄河水位迅速增高,严重时可能导致局部河段决堤;同时,解冻开河时,部分被拦蓄的水量急剧释放出来,对下游也会造成威胁。据天气部门预告,山东省气温将有所回升。河面上封堵的冰凌正在融化,随后顺流而下。

  摄影记者邱伟荣、王维宣、冯昕

  特约摄影记者何永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