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防范人民币升值压力扩大

  年初人民币继续加快升值,人民币未来升值压力是不容乐观的,警惕性和防范性应是人民币的基本对策。

  一方面是人民币内部压力扩大和加重,自身矛盾消化的效率与进展不足明显存在,即使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伤害的是自我,必将扩大压力,甚至引起恐慌乃至跌宕;而从我国新年开始的从紧货币政策看,加息也许在所难免,加息节奏与时间将十分重要,但我们需要借鉴日本、美国,包括我国自己已经有过的低利率教训,从长远设计利率方向和目标。


  另一方面是人民币外部环境不在自我控制之中,外部应对目标的明确乃至战略深度与策略巧妙是我们始料不及的,而针对我“软肋”的对策是我防不胜防的,我们不能将外部价格简单化对比,需要有短期、中期和长期不同的对应策略和手段。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自我认知和自我保护意识。

  从人民币汇率角度看,我国针对美元强势之下贬值的应对在于:

  短期(1-3个月),内部“以动治乱”,外部“以静制动”。我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水平应掌握7-7.4元左右的水准,一方面是香港与内地“一国两制”特殊性和投机性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我国汇率改革进展与国情的考虑。

  这不仅可以改变国内预期惯性,也可由此“搅乱”国际预期惯性,打消人民币升值预期要突出强调自我压力、自我问题,以出口企业利润下降、结构失衡或外国贸易争端和制裁的论点和表现,给自我汇率释放调整空间和升值压力。

  人民币单边升值或大幅度升值不适合国情和国力,也有违于国际趋势,我们不需要自我坚强抵抗,而需要外国理解和了解我们的压力和困难。

  同时面对外部不明朗或急剧动荡的价格、体系局面,我们应强化内功,减少不必要的外部表现舆论和压力,以国内市场产品、资金效率,强化改革弱点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调整资金支持度和资金效率。

  另外,选择恰当时机和地点分流资金压力和结构问题,注重回收和回报,简单产品多投、复杂产品少投,减轻不必要的压力和风险,面对自我金融发展阶段,选择投资工具、地区和方向。

  对于中期和长期(4-6个月和1-2年),我们则需要内部规划战略,外部讲究策略。我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水平应掌握7.0-7.2元的汇率基点,甚至实行7.0元左右的完全自由浮动,前提是市场产品充裕、机构作用市场、监管机制有效。中期宜增加灵活性,采取结构性改革、改善,促进体制健全和完善,增加浮动区间,或改革机制设置。

  如果外部动荡激烈,也可以以西方建议的机制改革、变动选择汇率方向。长期需要彻底改变制度、机制,加快市场化、国际化,特别是效率化的体制,尽快实现汇率和管制的自由化和国际化。(谭雅玲)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