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博物馆全面免费需假以时日(图)

  去年底,藏有曾侯乙编钟等珍贵文物的湖北省博物馆免费开放后,每天有近万人参观,此前,浙江省博物馆也宣布免费开放。在国家有关部门日前下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后,上海博物馆有没有免费对外开放的打算?何时能免费对外开放?上海博物馆有关人士昨(27号)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博全面免费开放需假以时日。

  针对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日前联合下发的《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上海博物馆有关人士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馆方曾参与几月前关于博物馆、纪念馆实施免费开放的讨论,目前,上海博物馆方面还未正式收到该通知。
对于免费的决定他们表示欢迎,但免费开放需要一个具体的服务规划过程,不是朝令夕改那么简单。对于上海博物馆来说如要实施全面免费还需假以时日,在近期上海博物馆仍将继续实施收费制度。上博有关人士表示,必须肯定的是,如果未来免费制度实施,它不能以影响观众的参观质量,降低博物馆方面的服务水准为代价。

  上海博物馆方面认为,目前来看,免费开放对上博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首先是人流控制问题,如果像新建成的湖北省博物馆免费开放,造成参观者排成长队,这恐怕是谁都不愿碰到的事情。上海是国际化开放大都市,观光旅游人数连年上升,上海博物馆每年参观总人数中,外国友人的比例占到38%,除了旅游团体来参观外,有一些是慕名专程前来的参观者,如果因为看热闹者过多而将参观心切者拒之门外,则反而削弱了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仅去年一年间上海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已近113万,在一些特展中更出现了人满为患的场面,博物馆方面不得不为此临时调拨更多的保安力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收取门票能有效地控制进馆参观人数。因为,对于保护文物安全来说,合理的人数控制是十分必要的。另一方面,博物馆参观过程需要一个安静、合适的环境。

  目前,上海博物馆门票全票为20元,在大展特展举办之时也维持这一价格。对于文博有特别爱好与研究的观众在支付年费成为博物馆之友后,更可全年不限次地进馆参观。博物馆属于社会公益机构,事实上,门票收入对于文物保护管理所需的成本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据介绍,上海博物馆全年的门票收入不够博物馆的三个月日常管理维护费用。

  上博目前已经在小范围内实施了准免费制度。免费对象为70岁以上老人、学生团体,以及由家长带领的未成年人观众,而一般的学生个人参观门票只需5元。对于外国留学生及留学生团体也是采取同样的收费标准。

  上博有关人士表示,未来,即使实施了免费制度,也不是随时随地来参观就能如愿以偿的,博物馆方面很可能为了控制进馆人数而发放一定数量的门票,到时候说不定会出现一票难求的场面。

  全国博物馆、纪念馆等将免费开放

  据新华社电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表示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具体实施步骤上,2008年起,中央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博物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各省级综合博物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各级宣传和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列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鼓励有条件的省(区、市)探索全面实行免费开放。通知说,2009年,除文物建筑及遗址博物馆外,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程奕) (来源: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