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IMF首席经济学家:不是大萧条而是全球经济放缓

  “我不认为现在是经济大萧条,而是全球经济的放缓。如果现在这是一个中度的经济减缓,可能会恢复比较快的话,目前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等待。”

  “经济增长减缓,能相应使得(中国)通胀压力舒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西门·约翰逊。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这个几乎涵盖所有国家的国际组织中,有1500名优秀的全职经济学家每天进行大量的研究分析工作,为各国政府提供决策建议。西门·约翰逊身为智囊团中最重要的一名,近日奔波于各种应对国际金融动荡事件的会议,在多番努力争取下,本报记者终于得以与他在IMF总部大楼会面,并就全球经济一体化下,如何加强各国间合作避免新的危机发生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关于次贷影响

  全球难有经济体免疫

  广州日报:您认为次贷问题已经演变成一场全球性的危机了吗?

  答:在过去几周里,我们认为,全球经济减缓的情况发生了。我不认为现在是经济大萧条,而是全球经济的放缓。如果现在这是一个中度的经济减缓,可能会恢复比较快的话,目前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等待。

  这个现象背后有很多因素。其中一个就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情况,而其核心问题就是次贷问题。但因为美国是全球中心所在地,所以影响更大更明显一些。总而言之,(在世界范围内)很难想象有人(经济体)能对其有免疫功能。次贷事件会对经济有所影响,而且也会扩展到发展中市场,所以这种影响肯定是全球性的。

  广州日报:请评价在本次次贷事件中各国央行合作的效果。

  答:这次事件中,各国央行在很大的程度上进行了合作,他们也发现了一些解决方案,解决了资金流动的问题和短期的资金需求。不过,目前形势仍很复杂,中央银行有其特殊使命,不能轻易越权,只能尽其能力范围做可以做到的事情。当然,中央银行之间仍要更多的合作。

  关于次贷根源

  主要因为发放贷款标准松懈

  广州日报:你认为次贷危机爆发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答:我不觉得这是危机。但我不介意你用危机来形容这种状况。对这个问题,我还没有答案,答案也有待公论。但很明显,次贷问题主要原因是发放贷款标准的松懈。发放贷款的人,不够认真,标准不够严格。太多的信贷发放给信用达不到标准的人。

  广州日报:次贷危机引起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连续采取了多次加息和刺激经济计划。您认为这些行动对美国走出经济困境有帮助吗?

  答:美联储像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一样,都会对通胀和产出之间的平衡进行关注。我的看法是,美国的通胀在2008年会有所减低。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的工作做得还是不错的。它对经济走势进行观察,并作出相应的反应。

  关于次贷问题中IMF角色

  帮助各国了解自身之外情况

  广州日报:在这次次贷问题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中,IMF在其中扮演了何种角色?

  答:IMF是一个俱乐部的组织,几乎代表了全球所有国家,把所有成员国家聚集在一起,为各国提供互相商讨决策的论坛。IMF的作用,就是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和分析,帮助这些国家解决这些问题。每个国家对自己的情况最清楚,IMF所能做的,就是帮助各国对自身之外的情况有所了解。IMF有1500名经济学家来帮各国做分析,以保密及谨慎的态度,不断去了解事情真相,并帮助各国去了解国际和国内的情况。

  广州日报:IMF一直在为各国提供风险控制的决策咨询,为什么仍然会发生次贷问题?

  答:有句谚语叫“魔鬼存在于细节中”:问题可能出在细枝末节上。你好比看牙医,就算你经常去检查牙齿,但还是偶尔会牙痛。有些事情是无法预测,无法完全准备的。IMF内部有专门机制来衡量各国风险程度,各国情况并不一样,针对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法律和机制来保证风险降低到最小。就次贷来说,银行产品都必须有风险控制的衡量机制,但有些私人银行不一定有这么好的机制。这里我想引用IMF前主席的话,那就是“对上次发生的危机,你总是能做好充分的准备”。

  关于中国经济

  经济增长放慢有助缓解通胀

  广州日报:中国同样面临加息和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这与危机前的美国有些类似。中国可以从中吸取什么教训?

  答:发放贷款的人做尽职调查,控制贷款风险一定要有严格的标准。生产商如果作了坏的决定,只是导致工人失业。但是如果银行作了坏的决定,不仅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失去工作,影响一定会更加广泛深入,银行在一个经济体中扮演特殊的角色,它的问题会影响到人们对经济的信心。

  广州日报:中国去年加息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到15个百分点。通胀和流动性过剩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两大问题,你认为中国如何才能实现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又能有效解决这些难题?

  答:在加息问题上,我认为中国政府和人行的决定是很正确的,也符合IMF提供给中国的建议。经济增长减缓,能相应使得通胀压力舒缓。目前,人民银行应该着重考虑和担心的是食品价格上升会扩展到其他领域。

  关于美元走势

  从长期来看仍然比较坚挺

  广州日报:你认为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向会是如何的?

  答:人民币适当升值对中国有利,对减缓通胀也有帮助,并可以让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我认为,人民币升值还有更多的空间。中国政府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跟IMF做了很多合作工作,我们也明白要真正做到人民币升值有其难处。

  广州日报:在经济放慢阴影笼罩下,美元走势和美国利率将走向何方?

  答:我们认为,长期走势而言,美元仍然比较坚挺的。如果从5年期来看,美元可能会有贬值的走低趋势。但这也不是双边的问题,这是美元和多个国家的比较的情况。

  虽然目前时不时有些振荡,但美元的贬值也不是无序的。在美元贬值的同时,美国十年国库券的利率在往下走。虽然美国有通胀的风险,但是也并非与美元贬值有直接联系,而且也没有影响到长期国债的利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该组织是政府间的国际金融组织,于1945年12月27日成立,1947年11月15日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但在经营上有其独立性。至今,IMF已有182个成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的宗旨:在国际金融问题上进行协商与协作,促进国际货币合作;促进国际汇兑的稳定,在成员国之间保持有秩序的汇价安排,防止竞争性的货币贬值;协助成员国在经常项目交易中建立多边支付制定,消除妨碍世界贸易的外汇管制;在有适当保证的条件下,基金组织向成员国临时提供普通资金,使其纠正国际收支的失调,而不采取危害本国或国际繁荣的措施,缩短成员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时间,减轻不平衡的程度。

  记者手记

  次贷危机已从美国向世界其他经济体蔓延。仅凭单个经济体的力量,已难以阻止危机狂澜来袭。作为几乎涵盖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国际经济俱乐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成立以来在稳定国际货币金融市场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在这次危机中,国际货币基金也成为各国商讨对策的重要论坛。想要了解次贷危机的全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部大楼自然是无法逾绕之地。事前我们从众多采访对象中反复筛选,最后,作为国际性金融组织经济学家思维转变的代表,西门·约翰逊成为我们不二的选择人选。

  约翰逊去年走马上任,成为19号大街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位于华盛顿这条街道的两侧)的关键人物之一。而在其上任前,据闻宏观经济学大师奥利维尔·布兰查德,以及杰出贸易经济学家艾尔哈南·赫尔普曼都是被考虑担任此职的人选,不过,最终却花落约翰逊头上。与我们此次采访的其他对象不一样的是,我们和约翰逊确定的采访时间一改再改,因为和其他采访对象的时间有冲突,本报记者甚至一度想放弃。直到见面那一刻,亲眼目睹这位经济学家为寻求当前国际金融问题对策而繁忙的身影,我们才真正了解到,这位经济学家在当今国际金融领域中的重要性,我们之前的努力争取是绝对值得的。

  西门·约翰逊简历

  于2007年3月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具有英美双重国籍。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担任创业研究教授。现年45岁的他的研究方向是金融与经济危机治理,在过去的20年里撰写了多部有关金融危机防范与应对的著作,涵盖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他研究的着眼点是政策制定者应该如何制定危机应急预案与减少金融风暴对市场的冲击。(祝慧、孔华)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