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信阳规定女孩中考加两分 女干部笔试也加分

  信阳规定女孩考高中加两分 可能全省推广

  ■商报记者 陈松 实习生 宋晓珊

  “女孩在升入高中或市管各类中专、职业学校时,笔试总成绩加2分;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时,女干部的笔试总成绩按笔试满分的2%加分。

  这不是梦想,在信阳,就实实在在地存在着这样的规定,而且已经有5名女干部因为受到加分的“照顾”,走上了副处级干部的工作岗位。

  专家认为,信阳这种将关爱女性量化成政府责任的做法值得推广和学习。

  【事件】

  “我们这几个人是赶上好时候了。”2008年1月24日,坐在信阳市政协崭新的办公室里,余金霞感慨地说。

  余金霞,信阳市政协调研室副主任,副处级干部,就在去年上半年,她还是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一个副科级干部。从副科级直接跳到副处级,2007年,余金霞实现了人生的一次跳跃式发展。

  “在基层,工资只有1000多元,现在有2000多了,但这些对我来说不重要。”余金霞说她最大的收获是来自心灵上,“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温暖,让人更有干劲。”

  余金霞所说的“好时候”,是去年9月信阳市“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那一次,余金霞在笔试中考了68分,而面试分数线是69.5分,最终余金霞被“照顾”2分进入面试程序,与她一样受“照顾”加2分而进入面试的,还有其他14位女同志。

  而这15名受到“照顾”进入面试的女干部,最终有5人通过面试走上处级工作岗位,其他几人分别是,信阳市旅游局副局长腾小云、信阳市审批中心副主任余华、物价局办公室邢国芝、信阳日报社纪检委书记陶中华。

  她们为什么会被“照顾”加2分?

  “她们确实是赶上好时候了。”信阳市妇联主席雷丽萍说,因为就在去年,信阳出台了一个专门“照顾”女同志的规定。

  【政策】

  女孩考高中加两分

  雷丽萍所说的规定就是信阳市委、市政府下发的《信阳市关爱女性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一共40条,分别从女性出生、上学、就业、就医及养老人生中的5个方面,对妇女儿童政策进行细化和量化,为女性制定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优惠措施。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意见》第十二条规定:“女孩在升入高中或市管各类中专、职业学校时,笔试总成绩加两分”;意见第二十条规定,“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时,女干部的笔试总成绩按笔试满分的2%加分”。

  《意见》还规定,生女孩的农村家庭可减免20%的分娩医疗费;农村绝育双女户父母的养老保险由政府埋单;各用人单位不得在女职工怀孕期、产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者解除劳动合同;不得安排哺乳期内的女职工从事夜班劳动;每年重点支持5~10名女科技人员进行科技创新活动;获得省级劳动模范、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省级三八红旗手以上的女性技术工人,可由初级工免试晋升中级工、中级工免试晋升高级工;获得市级劳动模范、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市级三八红旗手的女性技术工人,申报中级工、高级工时,可提前一年。

  【初衷】

  尊重女性不能只停在口头上

  “早在2007年,市委书记王铁在‘三八妇女节’女干部座谈会上讲话之后就开始酝酿《意见》了,去年9月份开始实施,10月正式对外公布。”信阳市妇联主席雷丽萍说。

  “这项规定,是我们几经考虑才最后确定的。我们这个社会本来就是提倡男女平等的,如果这样规定,会不会造成一种新的不平等?”雷丽萍说,为慎重起见,起草时曾多方征求意见,其中也包括一些男士的意见。前后经过70多次删改、修订,《意见》才算正式制定完成。

  中国的网民向来不缺乏质疑精神,因此尽管政府参考了多方面意见,但还是有人认为信阳是在作秀。

  面对质疑,市委书记王铁十分坦诚,他说:“女性为这个社会付出了太多,而现实情况是,在男尊女卑的思想影响下,女性受到一些不公平的待遇,作为市委书记,我即使不关注女性也不会影响政绩,但社会责任感和良知让我不能回避这个话题。尊重女性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有实际行动,信阳应该出台一个关爱女性从生到老的实施细则。”

  面对王铁的强力回应,网上又出现了针对女生考高中该不该加分、女干部该不该受照顾的争论。

  【争论】

  女干部 笔试加分才彰显平等

  就在记者在信阳市妇联采访时,恰巧市委组织部副主任陈旭东来对妇联干部进行考核。在谈到《意见》的时候,陈旭东笑着说:“《意见》好不好,我最有发言权,我就是‘受害者’。”

  原来,在去年的“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工作中,如果按照正常考分,陈旭东原本能够进入面试的,但15位女同志加分后,陈旭东就失去了面试资格。

  陈旭东说:“说自己是‘受害者’其实是开玩笑,我对这个规定还是十分赞同的。同样走上副处级工作岗位,女同志要付出超过男同志两倍的努力,这个社会给女同志的负担太重了,适当地照顾一下女同志,我认为应该。”

  而反对者则认为,在工作上,同样付出了那么多,凭什么要照顾女干部?

  雷丽萍认为,女干部要在家里照顾孩子、做饭,这些家务事必然会牵扯女干部大量的精力。但按照我国的国情,完全把女同志从家务中解放出来不太可行,毕竟男尊女卑的思想影响了中国那么多年,所以在考分上给予照顾才是彰显平等。

  女学生 眼光越远就越公平

  在网上,一位名叫“倔驴”的网友说:“如果说要公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就可以了。何必在考高中时加两分?这对男生就不公平了。”一些男生家长也有相同看法。

  对此,余金霞认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母亲过多地承担了父母言传身教这一职责,因此一个母亲素质的高低可能就决定了孩子的将来,如果能让更多的女孩上高中,将来是不是就会有更多高素质母亲出现呢?那么,下一代在这些高素质母亲的教育下,是不是会更有出息?

  信阳一位名叫上官林的初中老师也表示,女孩在初中阶段对青春期的困惑,比男孩来得早,这可能会影响到她们的学习成绩。“打个比方来说,中招考试时女孩来了例假,对她成绩的影响可能远不止两分,虽然这个例子很极端,但作为老师,我支持女孩受加分照顾。”

  光山县二高一位班主任李继承则认为,如果男女生因为差了两分没考上高中,家里往往会支持男孩继续学业,而女生往往就因这两分而失去上学的机会。指望加两分考上高中的女生可能并不多,但这种做法更多的是一种关爱女性的姿态。

  雷丽萍说,对于《意见》,你站得越高它就越彰显平等;你看得越远它就越显得公平。今年你亲戚朋友中没有女孩要考高中,明年呢?后年呢?今年你亲戚朋友中没有要考试的女干部,明年没有?以后也没有吗?长远来看,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调查】

  男生全支持,女生有反对的

  就在信阳市出台《意见》后不久,信阳市智信专业咨询公司就做了一次民意调查。在收回的234份有效问卷中,有167份支持《意见》;有41人觉得无所谓;只有26人表示《意见》部分条款对男士不公平。

  为了验证数据的真实性,1月24日下午,商报记者与该公司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两项调查。

  在市委附近的浉河公园,选择的调查对象多为成年人。调查结果显示:在调查的33人中,22人支持《意见》照顾女性;7人表示无所谓;有4人表示部分条款对男士不公平。

  下午放学时分,记者和该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信阳市九中分校门口。调查了44位初中生,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30名男生中无一例外地认为应该给“女生加分”;倒是有两位女生认为不应该给“女生加分”,其中一位叫王敏的女生说:“两分起不到决定性作用,学习不好加两分也没用,学习好的没这两分也照样能上高中,这样加分完全没必要。”

  智信公司总经理曹家富说,在政策出台之初,他们认为应该是大部分男生和男干部都反对,“所以我们才做个调查,希望拿一组数据出来,让政府难堪一下,可结果让我们惊讶。”

  【影响】

  信阳《意见》可能全省推广

  “怎么也没想到,这份《意见》在分组讨论中反响这么大,从政协会议闭幕到我回到信阳,电话几乎没有停过。”雷丽萍说,当时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也参与了分组讨论,听了这个事后,也很感兴趣,并当即对随行的洛阳市委组织部同志说:“洛阳也应该结合实际,出台这样一个政策。”

  其实就在《意见》出后后,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菊梅专门作了“感谢信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这个政策”的批示。

  省妇联主席杨云也称《意见》制定得好,认为该《意见》目前在国内尚属首创,并向全国妇联上报。外地一些政府部门纷纷向信阳市妇联致电致函学习取经。

  省妇联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也一直在关注信阳市的这个《意见》,会在适当的时候在全省推广。她评价说,这个《意见》不仅是信阳女士的福音,更展示了信阳男人的胸怀。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朝聚教授说,我们国家喊了那么多年的尊重女性和关爱女性,但不管你承认或者不承认,这个社会仍然是男权占主导的社会,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信阳市能够将关爱女性量化,变成一项项具体而又实在的规定、变成政府的一种责任。这种做法值得推广和学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金霞 | 雷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