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专家分析大范围雨雪原因:冷空气巧遇暖气流所致

  对于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大范围雨雪的异常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日前在做客新华网时认为,其原因在于“碰巧了”,即冷空气和暖湿气流正好相遇,二者的共同作用和影响所致。

  杨贵名介绍,下雪或者下雨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来自南方、热带地区的暖湿气流,要求空气有相当的湿度,且温度比较高;再一个是必须有来自极地、高寒地区的冷空气。
而入冬以来,暖冬特征比较明显,我国大部分地区冷空气次数比较少,强度也不大。因此,在1月之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相对较少,空气比较干燥,温度偏高。

  但进入1月后,大气环流发生了很大变化,冷空气开始变得比较活跃,与此同时,来自低纬度的暖湿气流也在逐渐加强。“一是冷空气比较强,活动比较频繁,还有暖湿气流比较强盛,这一冷一暖正好结合在一起,相遇得比较巧。这两个气流共同影响,所以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在长江流域雨雪天气比较多,而且长时间维持低温天气。”

  对于这种大暴雪的出现,杨贵名分析,原因主要是水汽条件比较好。他介绍,一般情况下,东部地区出现比较大的降雪天气可能性更大。因为那里的水汽条件比较好,本地的江河湖面多一些,从旁边或外面输送过来的水汽离得比较近。在内陆地区出现特别大的降雪,像大雪以上量级的相对比较少一些。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这一带,特别是黄淮地区,正好是在淮河流域以北地区,温度比较低,水汽条件比较好,容易出现大的暴雪天气。

  杨贵名认为,大暴雪“是大气环流的一种特征,这段时间大气环流使它容易在这些地方出现降雪或者降雨过程,至于它能不能出现这种大的降雪取决于输送水汽的暖湿气流的强弱程度。所以也不能说它是一种趋势。”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毕宝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1月中旬以来我国出现大范围降雪,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拉尼娜(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是气象和海洋界使用的一个新名词,意为“小女孩”——编者注)在逐步加强,它的影响主要是使冬天比较寒冷;二是整个大气环流的影响,它的调整使我国长时间处于低温阴雨雪天气。

  毕宝贵说,这次雨雪异常天气出现在南方大部分地区,主要是因为受大气环流的影响,整个冷暖空气交汇,冷空气不断补充过来。而这次冷空气与以前的冷空气非常不同,这次是一个缓慢的补充过程,冷暖空气交织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聚集,就出现了雨雪天气。

  对于很多地方出现雪凝、冻雨现象,杨贵名解释,雪凝的成因在于,雪降到地面上后,如果近地面的气温接近于零度或在零度附近摆动,那么温度稍微升高一点点雪花就会融化,而进入夜间后又会随着温度下降冻结成冰。如果雪是在树上,就会形成雾松或者雪松。

  而冻雨的形成则是因为高空中存在一个较暖的气层。如果雪花从高空往下落的时候,在距离近地面1500米的地方,甚至更高一点比如2000米甚至3000米的地方,有一个相对比较暖的气层,其温度大约在0℃~4℃之间。雪花经过这个气层就化成水滴了。水滴再往下降,降到近地面的时候近地面温度在零度甚至零下1度附近,这时水降到地面或地面附着物上就马上冻住了,但不是冻成冰,而是冻成相当于一层冰盖似的东西,这就是冻雨。

  杨贵名指出,一般冻雨对电线的影响比较大,严重时会使电线直径增加二三厘米左右,超过了负荷就会把电线压断。冻雨在地面上,则会影响交通,使人和车辆行走都非常困难。(唐勇林曹雪)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贵名 | 毕宝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