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湾民众看涨人民币 银行业估约保有400亿(图)

金门马祖地区是台湾仅可办理人民币兑换业务的地方,图为银行准备的人民币。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李金生摄

    金门马祖地区是台湾仅可办理人民币兑换业务的地方,图为银行准备的人民币。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李金生摄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近年来随着大陆经济强劲成长、人民币升值强强滚,现在台湾人爱抱人民币。根据岛内银行业主管估计,由于两岸商务观光、文化交流频繁,再加上人民币汇率看升下,人民币在台湾地下交易猖獗,粗估台湾拥有三、四百亿以上的人民币。

  台“央行”否认 称夸张

  台湾“央行”官员则说,“央行”并无此类评估研究或数字,因此难以评论,但私下认为,台湾不可能有如此多人民币,这个数字太夸张了。

但地下金融业者则认为银行业者还是比较保守,实际数字应该在此数倍之上。而且,在人民币看涨下,台湾民众大概都会抱着人民币过年。

  业者指出,台湾民众可“合法”携带入台的人民币额度为2万元,近年出入大陆的人数非常多,如果以1000万人因为进出大陆而保有人民币计,只要每个人仍保有4000元,那么台湾就拥有400亿元人民币。

  地下金融业 指实际更多

  业者分析,旅行返台后,还保有所去地货币相当正常;如果有机会要再去,更有保留动机。而目前来往大陆经商、工作者至少有数十万人,加上人民币这两年一路看涨,这些人都会保有更多的人民币。如果再加上因为看涨而通过管道购买投资的中实户,台湾民众保有的人民币数量必然远高于银行业者的保守估计。

  而在看涨人民币的心态下,台湾民众想多保有人民币的情况,从可以“合法”兑换人民币的金门马祖地区最可以明显看出。

  金马兑换额 稳定成长中

  目前金门马祖地区有台银、土银、元大银等分行可兑换人民币。根据最新统计,去年全年金马地区各银行兑换人民币总额有2亿多元,较2006年不及2亿的数据略增,呈稳定成长。

  银行主管说,由于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仍会升值,去年全年金马地区各银行受理“新台币兑换人民币、人民币兑换新台币”情况,却是6:1,也就是说,市场对人民币现钞需求特别大。

  预期再升值 民众爱保有

  至于为何金马地区兑换人民币的数量未暴增,银行主管分析,由于金马地区人民兑换人民币有条件限制,再加上兑换人民币现钞后,不能存在公股银行,且无法享有利息,甚至存在家里有安全风险,所以人民币兑换总额才无暴增现象。

  这位银行主管说,“2005年底,1000元新台币可兑换约234元人民币,但目前换不到220元人民币”,目前当地银行挂牌4.553元新台币兑1元人民币。从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出为何台湾民众会保有如此大量的人民币了。(高大林)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