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危险品莫上车(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鞭炮属于严禁带入客运列车里的危险品

  这春运一开始火车站人可真不少,带着大包小行李的都是赶火车回家的旅客。记者观察了一下,农民工兄弟带的行李尤其多。可不是吗,干了一年的活肯定要往家里带不少东西。栏目记者在安徽蚌埠火车站采访的时候,遇到了一个40多岁农民模样的人,看样子他也是要回家过年的。可是他怎么让车站的民警给扣下了呢?

  上午9点一过,安徽蚌埠火车站的进站口出现了一个背着纤维丝袋子的农民,他刚一进站就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给扣下了。

  民警说,知道鞭炮不能带吗?

  旅客说他不知道不能带鞭炮。

车厢里的乘客需积极配合铁路民警的安检工作

  民警说,这一挂鞭炮如果带上车,万一发生爆炸,足以把整个车厢的人炸伤。虽然近几年携带鞭炮的乡村百姓越来越少,但在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很快又带进来一个年轻人,在他的包裹中,民警拿出了两个小铁桶。

  年轻人说,他不知道不能带油漆上火车。

  油漆是易燃品,一点就着。据蚌埠火车站派出所民警介绍,像这两位这样因为不知道而携带鞭炮、油漆一类危险品的农民大有人在。2008年的全国铁路春运原定从1月23日开始,受客流量持续上升影响,已于1月18日零点提前6天启动,预计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1.786亿人。这期间,大量赶着过年的百姓会选择乘坐火车出行,那么,老百姓会有多少像前面这两位携带鞭炮、油漆等火车上不能带的东西出门呢?

  在合肥火车站的进站口前,旅客们正在陆续地进站上车,他们所携带的物品里,有哪些不能带上车呢?

大量的托运物品需要安检人员仔细地检查

  进站口前的旅客已经排好队,都把自己的行李依次放在安检仪里接受着检查。没过一会儿,一位旅客就被边上的保安叫了过来。

  民警说,这是压缩气体,危险品。怎么搞了这么多?

  旅客说,他自己充气的,以为没事,就是抽烟用的。

  这位急着回家的旅客说,他想着自己打工结束了,没用完的打火机充气扔了怪可惜的,就打算带回家接着用。可打火机充气罐上清楚地写着它是易燃气体,它要是沾上点火星或是炸了,那麻烦可就大了。据这里的民警介绍,打火机气罐是最常被没收的危险品。在这个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桶里,记者看到了好几瓶打火机充气罐,民警说这是今天上午查出来的。而在蚌埠火车站的进站口,记者看到一位携带危险品的年轻人,他手里拿的是打火机油。

锋利的折叠刀是禁止带入客车的违禁物品

  警长汪涛说,这个不能带,易燃品。火车是人员密集的地方,危害公共安全。打火机的煤油,一小瓶125ml,如果点燃,能造成几平方米的火灾。

  当记者再次回到蚌埠火车站的进站口进行调查的时候,眼前的安检仪监视屏幕里看到有瓶瓶罐罐,里面的东西很可能不是饮料。工作人员马上叫住了这两位旅客,他们这瓶子里装的是什么呢?

  原来是可喷射的油漆。

  油漆是易燃品就更不用说了,要是携带可喷射的油漆,那危力可就大了。

禁止带入客运列车的违禁物品

  民警汪涛说,它的危险相当于火焰喷射器。

  为了防止有些乘客逃避安检,或从没有安检仪器的小站携带危险物品上车,火车上经常有安全检查。有些乘客明显有些不配合工作。

  一位乘客携带了一桶汽油,还和安检人员发生争执。

  不管是何理由,这位携带汽油、危害公共安全的乘客在下一站被带下车,交由下一火车站的派出所民警处理,携带一桶汽油的这位旅客最终要在看守所里接受几天教育。

旅客们共同的心愿就是平安回家

  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违反国家规定,制造、买卖、储存、运输、邮寄、携带、使用、提供、处置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在蚌埠火车站派出所和合肥火车站派出所的危险品仓库,记者都发现了汽油喷灯、强力胶、定画液、油画上光油等一些不能携带的危险物品。

  不能携带上车的日常用品有:爆炸品中的烟花爆竹、发令纸等;压缩气体中的打火机丁烷充气罐、打火机油;易燃液体类:汽油、酒精、强力胶、油漆、皮革光亮剂、油画上光油等等。

  像鞭炮、油漆、打火机油这样的易燃易爆的危险品是一定不能带上火车的。在列车车厢这么狭小封闭的环境里,人这么多,一旦发生爆炸和火灾根本没地方跑,造成的人员伤害将会多么严重。国家宣传了这么多年,可还是有这样不自觉地旅客为了自己的一点私利把危险品随身携带。

旅客上车之前需要把包裹送入安检机器里检查

  而在阜阳火车站,记者还有新的发现。在陆续进站的人群中,记者看到不少学生模样的旅客。一位女孩被民警叫过来,原来是指甲油。

  指甲油为什么不能带呢?指甲油里含有丙酮和乙酸乙酯溶剂,它们挥发性强,是危险化学物质,易燃易爆,在挥发时会产生令人晕眩的刺激性气味,对室内空气造成染污,若长期吸入对神经系统可能产生危害。

  转眼到了上午11左右,阜阳火车站进站口的旅客多了起来,安检人员盯得更紧了,这时,记者的眼前出现了一大袋的打火机。

  像气体打火机和指甲油都属于限量携带品,旅客携带的打火机不能超过5个,指甲油不能超过20ml。

民警通过监视器的透视功能检查旅客的包裹里是否有违禁品

  回家的火车上,吃的有,喝的有,用的也有。然而,鞭炮、油漆、打火机,一点就着。摩丝、发胶、指甲油,限量携带。辛苦背来的行包里,还有哪些东西不能带?

  除了不能携带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和限量携带的物品之外,在蚌埠火车站的调查,让记者注意到另一类老百姓不宜携带的物品。

  一名携带管制刀具的旅客很快被带到了火车站派出所。

  民警汪涛说,匕首不能带到公共场所。携带管制刀具到公共场所,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2条规定,要处以10以上、15日以下拘留或500元以下罚款。这个刀民警要没收。

  几分钟后,又一个乘客被请到了派出所,他带了一把弹簧刀。

铁路民警在车厢里发现了违禁物品

  旅客说,他的妻子是残疾人,她带着削水果的。丈夫也不知道,削水果的,顺手就放到里面了。

  民警汪涛说,国家规定弹簧刀是标准的管制刀具,管制刀具不能带入公共场所,不能带入公共交通工具。这个刀民警予以收缴。

  一分钟过后,一个学生模样的旅客又被带进派出所办公室。

  旅客说,这是削水果的,还拿出了自带的水果。

  民警汪涛说,弹簧跳刀是国家明令禁止的管制刀具。

铁路民警在检查旅客包中是否有危险品

  旅客说他不知道,知道了就肯定不会带了。

  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伴随民警接连查到有乘客携带管制刀具,他们都自称是削水果用的。那么如果旅客要携带削水果用的刀具,应该符合怎样的规定呢?

  削水果的刀刃长不得超过8cm,刀尖的尖度不得小于60度。

  我们国家规定,少数民族地区,由于民族习惯带刀可以,但他不能带出少数民族聚居区。

铁路民警正在询问带入违禁物品的旅客相关事宜

  像这位旅客,她带了一把菜刀,按规定,她应该上车后交给列车工作人员妥善保管,下车时再拿回。

  其实不能带上车的物品每个车站都详细的写了,而且越是到了春运这样的时候越是要放在醒目的位置,生怕旅客看不见。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不会犯错了。就连托运时不能带什么人家车站都写得很清楚。

  在托运大厅的宣传板上,不能托运的物品都写在上面。记者发现,有不少都和旅客不能随身携带品的规定一样,比如鞭炮、汽油等等。

  什么不能托运呢?

易燃易爆的物品是车厢中最危险的

  一位中铁快运工作人员说,易燃易爆、危险品,一些不明性质的化学品。像鞭炮、雷管、打火机不能夹带。

  其实,还有一样东西我们也不能随意携带上车,那就是动物。2006年底,2304次旅客列车在遵义站开车后,乘警巡视至2号车厢时,发现一名旅客的3个行李袋中装的均是野生动物,有的还是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经调查,这些野生动物均为一名贵州籍旅客所携带,包括7只果子狸和6只山鼠。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除了可以携带最多20只初生雏上车之外,旅客不能带动物进入车内。
托运动物时,应该有检疫部门的检疫证明。而托运属于国家法律保护的动物,托运人应提供规定部门签发的运输证明。

  其他旅客常带的危险品,携带危险品依法处理的情况——按照《铁路法》和《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将被处以没收和罚款,严重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大家在乘车时还真不能携带危险品。

  带危险品上车可不是闹着玩的,严重的那可是犯罪。现在日子好了,物资的流通也非常通畅,旅客要用的那些东西基本上在各地都能有卖的,何必非要把它带上车呢。就算是买不到了,也不能拿一车人的生命安全为代价。

  扒车不顺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