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逝世 > 苏哈托逝世最新消息

亚洲各国政要肯定苏哈托贡献 美总统布什表哀悼

  亚洲各国领导人缅怀苏哈托 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哀悼

  综合报道,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于当地时间27日下午1时10分在雅加达佩塔米那中央医院病逝。苏哈托的遗体将于星期一(28日)空运至位于中爪哇省梭罗市的家族陵墓安葬,现总统苏西洛将亲自主持国葬仪式。

苏哈托去世后,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布什、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等亚太地区领导人纷纷表示哀悼,肯定其为区域发展所作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7日发表声明,对苏哈托去世表示哀悼。声明说,苏哈托执政的32年是印尼历史上的重要阶段,在他的领导下,印尼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潘基文并在声明中向印尼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

  美国总统布什也对苏哈托病故表示哀悼。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表示:“布什总统为印尼失去了一位前总统,向印尼人民表示哀悼和慰问。”美国驻雅加达大使也对苏哈托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表示肯定和赞赏,称赞他是“一位历史性人物”。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对苏哈托去世表示慰问,他在声明中回忆了苏哈托为维系日本印尼两国友谊所作的努力。他在发给苏西洛的慰问信中说:“我诚挚地为前总统苏哈托祈祷,祈祷他能够安息。前总统苏哈托长久以来一直致力于为保持日本印尼两国亲善友好关系作出不懈的努力。”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对苏哈托在推进印尼现代化进程以及创立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等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称苏哈托是“一位在澳洲及周边地区有影响力的重要人物”。但是陆克文同时也承认,苏哈托“在人权问题以及东帝汶问题上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

  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德-哈密德-阿尔巴则表示,苏哈托的去世是该地区的“一个巨大损失”。阿尔巴强调说,“尽管在其总统生涯末期发生了许多事情,但他的确为印尼经济发展和东盟作出了贡献”。马来西亚前总理、苏哈托的同龄人马哈蒂尔则称苏哈托是“一位伟大的领袖和国际政治家”。马哈蒂尔并称,有关苏哈托应对数百名共产主义者之死负责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他说,“当时他甚至还不是印尼总统,他没有下令进行那些屠杀。”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也表示,苏哈托“将不会被遗忘”。阿罗约盛赞苏哈托在东南亚地区的领导作用,她说:“苏哈托作为东盟创始人之一,具有高瞻远瞩的政治眼光,为在相互尊敬理解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更和平、进步和繁荣的东南亚作出了巨大贡献。”阿罗约并称赞苏哈托在推进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走向和平事件中做出了贡献。

  新加坡外交部27日发表声明表示,听到苏哈托去世的消息非常悲痛,对印尼人民巨大的损失表达最深切的同情。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当天傍晚并赶赴雅加达凭吊,向苏哈托表达他最后的敬意。新加坡还决定派遣副总理贾古玛为代表,出席苏哈托今天的葬礼。

  新加坡外交部27日深夜公布了总统纳丹、内阁资政李光耀、总理李显龙、国务资政吴作栋和外交部长杨荣文的致哀函,他们在信函中对苏哈托去世表示哀悼,并强调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其中李光耀在写给苏哈托子女的信函中表示,“听到令尊去世的消息后,希望能分担你们的哀伤。你们失去了父亲,我则失去了一位老友”。李光耀与苏哈托在1970年的不结盟国家领袖会议上首次会晤,从此缔结了30余年的坚固友谊。李光耀指出,年轻人不知道1965年9月高通货膨胀率让印尼的经济有多糟糕,并称赞苏哈托带领印尼推动经济成长的成功故事。李光耀说,他毫不怀疑,平静审视苏哈托的一生,印尼的历史将会还给苏哈托荣耀。(钟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罗约 | 布什 | 马哈蒂尔 | 潘基文 | 陆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