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保工作将全面服务北京奥运

  “请您将身上的金属物品掏出。”“请您下车并打开后备箱。”在微笑的安检人员礼貌的引导声中,记者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国家体育馆开始了北京奥运会安保运行情况及指挥系统的体验,首个直观印象便来自体育馆外的安检通道。


  安检通道设两个入口,分别检测人员和车辆。人身安检与机场相似,而车辆安检略显特别,驾车者先被要求将汽车开到一个扫描仪上,以查看底盘是否改装过或藏有违禁物品,同时四名安保志愿者迅速对引擎、后备厢、油箱、车门和驾驶室内仔细检查。据奥运安保指挥中心的朱益军警官介绍,检测一辆汽车一般需耗时两分钟,人身安检则快得多,奥运会期间预计每小时可检测800名普通观众,而记者由于携带设备较多,每小时只能检测400人。

  走入国家体育馆安保指挥中心监控室,赫然见到一面电视墙,墙上38个屏幕不间断地播放着体育馆内外的实时监控录像。记者这才醒悟:原来安检大门并不是场馆的第一道防护网,早在我们踏入奥林匹克公园大门时就已进入了安保人员的“视野”。奥运安保指挥中心的周毅警官介绍说,国家体育馆内外安装了摄像头,全天候监控,并具备自动报警功能。如接到报警,监控中心的电视屏幕将自动切换至事发地点画面,帮助值班的安保志愿者准确掌握场馆内外的动态,以及时处置。

  记者来到北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后,奥运安保体系便豁然明朗了。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常务副总指挥、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介绍说,奥运安保指挥架构由国家、赛区和场馆三个层级构成,北京31个奥运比赛场馆的指挥中心与仰山奥运安保前沿指挥部直接沟通,而该前沿指挥部又隶属于奥运安保协调小组领导的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同时外省市赛区和北京共同组建了安保实战指挥机构,负责协调、联动。刘绍武说:“安保工作是为赛事服务的,我们提出了"平安奥运"的理念。”2002年,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在各场馆兴建和改扩建的同时提出了安保工作与场馆建设的“五同步”,即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和同步使用。如此一来,在场馆建成之日,安保设施也同步投入使用了。据悉,这一做法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安保专家的认可,“北京的做法非常明智、非常有远见,是我们所见过的做得最好的一次。”

  截至本月中旬结束的国际手球邀请赛,北京已在过去的4个半月中举办了25项“好运北京”赛事,共计2196场比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安保工作有机地融入到赛事当中,保证了赛场内的欢乐祥和。(记者高雯)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绍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