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隆化铁矿毁坏京津防沙林 村民阻止腿被打折

村民阻挠铁选厂非法占地被打满脸血
村民阻止铁选厂非法占地被打满脸血

  隆化县位于河北省北部,是京、津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区,2003年后,随着铁粉价格不断上涨,当地的采矿业逐渐兴起。然而,近日该县韩麻营镇小乌苏沟村村民却向本报反映,由于铁矿的肆意开采,附近山体已经遍体鳞伤,山上的植被和树木遭到破坏,村民土地被强制占用,一些村民为保护耕地,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殴打。

  1月15日,记者赶赴隆化县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违规占地开矿建厂

  在承德市通往隆化县城的公路上,运输铁粉和矿石的大货车川流不息,这些货运车辆装载的铁粉从几吨到几十吨不等,有的农用车都能装上十几吨,有些运输车辆连牌照都没有。

道路两侧山上的植被在进入冬季后虽然已经枯萎,但看上去仍然和周围的环境显得非常谐调,随着记者的车子接近隆化县辖区,周围的环境就明显有了些变化,山上除了一些地方还保留些植被外,有些山体已经被破坏,山上到处可以看到挖掘机、铲车和运输矿石的大卡车的身影。在龙王庙村附近,公路一侧已经被挖掉了半坐山,另一侧一座大山被挖掉后,又向下挖了一个深坑。

  “原来到了夏天这山上都是绿油油的,就算是阳面没有树的地方,看上去也是特别漂亮,青山和各种树木、植物在一起,显示出一种大自然的和谐。现在这一切都已经不存在了,几年来铁矿疯狂地开采,山上的树木和植被破坏,山已经千疮百孔,水土流失严重,再这样下去,我们怎么向子孙后代交代呀!韩麻营镇龙王庙村一位村民指着对面山上几个正在开采的铁矿,向记者叹息道。

  据当地村民讲,隆化县的铁矿主要集中在韩麻营镇。韩麻营镇有新村、大乌苏沟、北山、和小沟四个采区,每个采区内都有几家铁矿同时开采。由于办证手续复杂,许多铁矿没有相关证件,大部分都是几家铁矿共用一套证。如北山采区,仅有天宝集团大昌矿业有证,金谷、三和、广星等均挂靠大昌矿业。

  采访中记者发现,韩麻营镇除了铁矿外,还有二十多家铁选企业,其中一部分企业的铁选厂就建在公路旁的山脚下。据当地村民反映,这些铁选厂厂房占地一般仅有几十亩,尾矿库占地少则几百亩,多则上千亩之多。大部分土地没有按国家规定进行审批,都是直接从村民手中买地。

  另据村民反映,这些铁矿及铁选厂在占地时,从来没开过村民大会,也没公示过,最初一亩地的价钱是一、两万元,这两年给的价格稍微高了一点。企业每次占地都是通过镇政府来撮合,村民敢怒不敢言。

  铁选厂肆意占地

  村民保护耕地腿被打折

  韩麻营镇小乌苏沟村在当地的一条小山沟中,村内也没有铁矿资源,但是由于其位置隐蔽,几年来村内陆续两千多亩耕地和林地被一家名叫顺达的铁选厂占用。

  在当地一个名叫松树沟的半山腰,一家新建不久的铁选厂已经投入了生产,旁边的一个山坡上不断有卡车前来倾倒废渣,废渣已经将一个山坡填平,长得好好的松树被埋在了废渣下,当地人管这些叫做“排毛”。不远的一条山沟中,“老顺达”的尾矿库堆到了山顶,已经废弃不用,“顺达”新建的一座尾矿库也已经到了半山腰,两条管道不停地排着混浊的泥浆,山上种植的松树泡在水中。紧邻盘山道,一条更粗的管道正在焊接。

  据当地村民讲 ,“老顺达”最早是外地一位老板在04年兴建的,当时占用了村里十五、六亩耕地,尾矿库占了100多亩。由于手续比较难批,后来把外地老板“搞”走后,当地一位老板接手了“顺达”,开始兴建二期工程,二期名义上是扩建磷选厂项目,实为铁选厂。二期工程修建尾矿库时,企业将小乌苏沟村一组村民进山的所有路封死了,一些村民因不愿让企业占用土地,先后多次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殴打。

  村民李振国告诉记者,顺达铁选厂04年兴建到现在,已经实际占用耕地和山地六、七百亩,由于其修建的尾矿库挡住了进山的路,导致一千多亩山地无法耕种了。由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从2006年8月上旬到现在,“顺达”已经和村民发生了四次冲突,村民薛国刚腿被打折,至今仍在医院治疗。

  据李振国回忆,最后一次冲突发生在07年11月23日上午十时左右。“顺达”修建尾矿库需要占用李振国承包的山地,在未得到李振国同意的情况下,“顺达”带挖沟机强行进场施工。李80多岁的老母亲和爱人前去阻拦,被保安强行拖走。看到老母亲被拖后,李赶忙上前阻拦,就在这时,几名陌生男子拿着镐耙向李靠近并狠狠地砸来,李的头部顿时鲜血涌了出来,人也瘫倒在地上。看到李振国“挂彩”后,村民薛国刚前来阻拦,结果薛国刚被打得更惨——腿被打折。李振国住院33天才出院,另一个直到现在还在医院接受治疗。后来,两人做了法医鉴定,均为轻伤。

  据在现场的村民讲,因为要占地,当天早晨九点多钟,村民李振国、薛国刚、薛国志、李凤阁等村民就上了山,村民在上山时发现保安大队长叶常山在给一些“陌生人”发镐耙,当时就已经意识到要有事情发生,其中一位村民报了警。但是警察迟迟未到现场,直到村民被打伤后半小时警察才来到现场,从报警到出警用了一个多小时。公安人员做完笔录后,未对犯罪嫌疑人采取任何措施。 土地局称:

  部分铁选厂尾矿库

  没有用地手续

  次日上午记者来到隆化县国土资源局。一位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03年到现在,韩麻营镇已经有十三、四家铁选厂办理了用地手续。关于尾矿库占地问题,他们曾经请示过省国土资源厅,国土资源厅一直模棱两可,目前当地已有尾矿库办理了临时用地手续。“顺达”铁选厂已经利用土地置换指标办理了征地手续,尾矿库至今没办任何手续。

  据了解,韩麻营镇地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保护区内,每年投入巨额资金植树造林防治风沙,以改善包括北京在内的周边各地的气候环境。去年七月,北京曾有媒体对当地毁林开矿的事情进行过报道,但半年之后,不但毫无改善,当地开矿牟利的行为却更加疯狂。

  相关专家表示:选矿污水中悬浮物浓度高达数百毫克/升,同时还含有硫、铬、锌、铅、锰等多种有害物质。另外,在选矿过程中会产生尾矿沙,尾矿沙数量庞大,需要建立庞大的尾矿库存放,在排尾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输送管道的问题发生跑尾。尾矿沙所到之处几乎是寸草不生,鱼虾灭绝。尾矿坝一旦溃堤,尾矿沙便会一泻千里,后果不堪设想。

  (李喜平 国奇)来源:中国市场周刊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