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逝世 > 苏哈托逝世最新消息

苏哈托:从政治强人到世界首贪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月27日下午,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因多器官衰竭在首都雅加达佩塔米那中央医院病逝,终年86岁。执掌印尼长达32年的“政治强人”苏哈托曾被誉为“印尼建设之父”,但也因腐败问题官司缠身,并被纽约世界银行评为“全球第一贪”。

  平静离世 全国哀悼

  据美国媒体报道,佩塔米那中央医院发表声明说,苏哈托因多器官衰竭已于当地时间27日下午1点10分(北京时间27日下午2点10分)“平静离世”。他的子女自昨晚起一直守候在病床边,印尼特种部队也抵达了苏哈托所在医院。印尼媒体称,当地时间下午2点半左右,苏哈托的遗体从医院转移至他位于雅加达的家中。

  印尼总统苏西洛办公室宣布,全国举行一周的悼念,并呼吁降半旗。印尼ElShinta电台播出苏西洛的声明称:“我代表国家、人民、政府和我个人的名义向苏哈托的去世表示深深的哀悼,我呼吁所有印尼人为他祈祷。”当局将在27日晚些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

  本月4日,86岁的苏哈托因心脏、肺和肾脏等器官出现严重衰竭被紧急送往雅加达佩塔米那医院接受治疗。自入院以来,苏哈托的病情几经反复,数次走到死亡的边缘。期间,印尼军方和警方也已开始为他的葬礼提前做准备。自1998年被迫辞职后,苏哈托的健康状况一直不佳,曾多次入院接受治疗。

  政治强人 掌权32年

  苏哈托是印度尼西亚独立后第二位总统。1921年6月8日,他出生于印尼爪哇日惹市附近的格木苏村。苏哈托于1940年6月参军,后在印尼陆军干部学校就读。1966年2月,他出任印尼武装部队司令,同年3月兼任国防部长,并晋升为陆军上将。1967年3月,他出任印尼代总统,1968年3月选举时,正式就任总统。此后他先后5次连任总统。

  1998年3月,他第七次当选印尼总统。但由于亚洲金融危机引起印尼国内经济和政治形势恶化,大量银行破产,企业倒闭,失业人数增加,社会矛盾加剧,抗议示威浪潮席卷印尼全国,苏哈托同年5月被迫辞职。

  苏哈托的妻子哈蒂娜于1996年病逝,终年49岁。苏哈托与哈蒂娜之间的恋爱婚姻充满浪漫色彩,两人婚后感情甚笃,生活美满,有3子3女。哈蒂娜的去世令苏哈托受到沉重打击,一度中风。据悉,苏哈托将被安葬在已故妻子的身边。

  功过是非转头空

  执政印尼长达32年的政治强人苏哈托一直以来都是备受争议的人物,有人赞扬其对印尼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也有人指责他贪污腐败、独断专行。

  报道称,苏哈托执政期间,公共设施得到改善,粮食实现自给,国民人均收入提高,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尼昔日的落后面貌大为改观。1986年7月,苏哈托获得了联合国粮农组织颁发的金质勋章;1989年,由于有效地控制了人口增长,苏哈托应邀前往纽约,再次接受联合国嘉奖。

  但批评人士指出,苏哈托浪费了大量国家资源,比如石油、木材和金矿,并贪污国家财富,中饱私囊。与此同时,在他执政期间,官商勾结,“裙带风”盛行。他的家族和亲友控制了印尼的金融业、汽车业、电力、建筑业、交通业、森林、矿山、新闻和房地产业,几乎每个经济领域都有苏哈托家族的身影。他的长女西蒂曾担任内阁社会事务部长,他的4个儿女和一个儿媳妇是国会议员。当时有个形象的说法:苏哈托家族“打喷嚏”,印尼经济就“感冒”。即使现在,苏哈托家族在印尼政界、司法界仍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名列世行“全球首贪”

  自苏哈托下台后,印尼国内要求清算其贪污腐败行为的呼声日益高涨。1998年12月,印尼最高检察院对苏哈托涉嫌贪污、官商勾结、滥用基金会资金、滥用职权以及他本人和家族非法占有土地等问题展开调查,但苏哈托以身体状况不佳为由拒绝前往最高检察院接受调查。2000年,印尼最高检察院曾对苏哈托实行了数十天的软禁,禁止他离开印尼,并没收了他价值50多万美元的财产。

  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在苏哈托执政期间,约4.4亿美元由印尼中央银行转账到他名下的Yayasan Supersemar教育基金。该基金会声称这笔钱是用作援助贫困学生,向他们发放奖学金及助学金。但检察人员表示,这笔基金款项“用途不明”。检察机关因此提出共计14亿美元的款项追回和索赔。但苏哈托和他的家人否认有任何过错。

  苏哈托日益衰弱的病体令他在近年来躲过不少官司,许多案件最终不了了之。法庭在2006年5月宣布取消对苏哈托的贪污指控,他背负的基金贪污案也已达成庭外和解。

  2007年9月份,纽约世界银行公布了一份前9位的“腐败贪污”富翁榜单,苏哈托以150亿至350亿的数额占据了第一位,几乎是第二名数额的3倍。报道称,这份富翁榜单上的资产额是世界银行通过调查富翁的银行存款以及资金流动数目分析估计后得出的。但是谁也不会愿意上这个榜,因为这几乎是一个耻辱榜:进入榜单的富翁资产均源于贪污或者窃取国家财产,又被称为是“国家之大蛀虫”榜。(李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蒂娜 | 佩塔 | 陆军 | 苏西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